[廣州]廣九直通車 香港紅磡-廣州東


近因香港的悲劇,讓我回想起兩年前回國前,假香港入廣州一遊的旅途。當時我由洛杉磯搭港航HX069(不久後將停航)飛抵香港,但珠三角的城市卻是廣州最吸引我,主要是因為其在中國近代史中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及濃厚的民國氛圍。因此我只在香港住了一晚(抱歉啦香港),隔天便乘車前往廣州,屆時廣深港高鐵尚未通車,廣九直通車是往返粵港最方便的方法。(廣深港高鐵起站是西九龍,便是設有一地兩檢的「內地口岸區」,因有割地與內地的爭議而掀起軒然大波)


此類販賣政治秘辛報刊的攤子在香港相當常見

雖然沒有計劃遊玩香港,還是到茶餐廳吃了早茶,感受下香港熱鬧的氛圍。


餐具直接放在裝水的杯中

阿華田,也是香港常見的特色飲料(在星馬也常見)


搭地鐵前往紅磡


票是出發前我便在網路上訂好的(港鐵官網訂票連結),再持收據到現場櫃檯取票
行車時間約兩小時(廣深港高鐵最快則只要48分鐘),票價210港幣

紅磡站外側,對面有一間很大的購物商場。此時離發車約還有一小時,時間比較尷尬,不方便出站去逛。

城際直通車的簡章,有廣九與京九兩條路線。廣九直通車中途僅停靠東莞常平一站,當時還有通到佛山,但隨著高鐵通車已取消該段線路,現時僅有開到廣州。更早時在佛山之後還有可以通往肇慶,但2017年也取消了。

廣九直通車從安檢到出境香港都相當迅速,當初訂票時預留太多時間了,現場看到許多人最後一分鐘才拉著大包小包趕進站也來得及。
廣九直通車不像廣深港高鐵有一地兩檢,是在紅磡站出境香港後,抵達廣州東站才過中國邊檢。我持中國旅行證,出境香港時移民官多看了一眼才放行。


發車不久服務員便來發中國入境卡,我是沒辦法填這張.....還是要來做紀念

旅行時我總對陸路邊境情有獨鍾,如同黃易大師筆下的邊荒集,邊境給了我們對一個國家、地區不同於傳統的想像。此次我也從車窗上看到了那條淺淺的深圳河,如一水溝般分隔了香港與內地,數名士兵列隊站立於內地一側。深圳河兩側均佈滿樓房,不過內地一側的樓房上懸掛了大量紅色的政治標語,清楚標誌了深港兩座城市的不同。

廣州東站,入境大陸


出站後此類旅行資訊中心即可兌換人民幣。在中國,不只搭乘客運鐵路,連換錢都是實名制,由於我持中國旅行證而非台胞證,此行後面換錢均十分困難,連銀行都不認旅行證,使我最後一日趕往澳門受到很大阻礙。廣州東站這裡是我唯一換錢順利之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