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天龍國(台北市河堤+南深路)



「環天龍國」,顧名思義就是不經過天龍國,只在天龍國外圍尋找各種有趣的地方。台北市有規劃很完善的河堤車道,景美溪、新店溪與基隆河分別流經台北市的南西北面,但東邊的山區沒有車道,幾年前規劃的環線以南港-->福德坑-->動物園為東環,我今天的路線則做了些更改,改成南港-->南深路-->深坑,再走106回木柵,雖然稍稍繞路,但可以避開充滿夜總會的福德坑而改走路大好騎的南深路

0800與Wiew在興隆公園集合

順路騎公館進河堤,沿新店溪北騎,但到大稻埕時Wiew竟無力而先行折返,這才環不到1/4啊......

大稻埕碼頭


我則一路順淡水河騎至洲美,轉進基隆河,一直騎到最底的南港(基隆河車道的底端)
松山附近的橋


基隆河上游


出河堤,經過南港展覽館、中央研究院、舊莊路,接南深路


事實證明我太低估南深路了,雖然爬坡只有3.2k,但我已騎了大半圈台北的體力實在有點勉強,至少不應該在南港只補給十分鐘吃兩根香蕉,日正當中就衝過去。


連接南港與深坑的南深路,真的就是山路了,這裡是練車的好地點,汽車不多(但都是用飆的),前段的南深路是上坡,後段的深南路是下坡。不過從這裡「俯視」國道五號呼嘯而去的車輛,實在令人腿軟,幸好路旁有可以休息的座椅救贖了我,讓我可以邊靠著休息壓驚,邊用手機與坐在家吹冷氣看電影的Wiew聊天壯膽。



山豬窟,顧名思義就是以前有很多山豬的地方,曾經是台北得的垃圾掩埋場,現在改成了公園。另外還以福德坑焚化路回饋金設有山豬窟游泳池,南港文山等受焚化爐影響區域的居民可免費使用,我沒去游過,但因地處相對偏僻,據說非常不錯。


台北市|新北市的交界,在最高點不遠處

到了最高點後就是一路滑到深坑

這條山路是風格街,上去有產業道路可以接石碇,今天無緣挑戰

看到106(北深路)就是深南路的盡頭了

106縣道貫穿新北市,可一路結石碇、平溪到北海岸,看到石碇的標誌我又忍不住想騎過去,但朋友在起點等我而作罷(環北海岸下次吧)
景美溪(深坑|石碇交界)

永安居,深坑最重要的古跡之一


小時候家裡開車到深坑玩過幾次但第一次親自從南港到這裡還是蠻震撼的,在台北人的地理觀念中,南港總是與信義相連,深坑則傍於木柵,深坑雖於南港交界,生活圈卻互不相連,少有人會把兩地聯想在一起。



快速騎完深坑趕回起點與Wiew會合

過幾座橋後看到這個熟悉的標誌就開始放心了,沒想到到了木柵正是迷路的開始
原本想從河濱回去,但發現景美溪繞太遠,就出來找木新路,卻騎反快到七張,後來才折返找到萬芳路回家,與Wiew吃火鍋大快朵頤去也。今天順利騎出了河堤並挑戰山路,雖然肉腳如我實是被路所征服的,但也是個人一小突破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