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106縣道平溪單車來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無標題


平溪,一個臺北東面的山城,對臺北人而言,與平溪的連結大多是火車,也因此常把平溪九份、東北角視為一體,殊不知地理上,平溪就在群山環繞的臺北正東邊,從臺北南路就有一條縣道北106可以抵達。


今天本來沒有預計要上路,早上十點起床發現晴空萬里才臨時興起跳上車衝出門。今天走106到平溪來回,總路程約60k。


萬芳路進入106,原本想從新光路、文山路繞106乙到深坑,避開車潮眾多的北深路,但從新光路出來後我竟發現視野逐漸遼闊,也不再有車和我爭道,看看路邊的標示:國道三號北上路段,大驚之下連忙折返(原來我在騎路肩),這才想到之前有車友從新光路轉上山,我以為他們要騎秘徑而沒有注意,難道那條路才是通106乙的?


從國道下來往深坑的方向直接接回106的文和橋,進入依然擁擠的北深路,並一路下到三叉口。

106與106乙的共線路段:其實也不過短短幾百公尺,但這裡是國道三號石碇交流道下來往平溪、坪林、台北三方向車潮的交會處,車輛極多。三叉口便是共線路段的終點,從臺北過來這裏是入山前的最後補給點,重機、單車隊都會在這裡的7-11補給。


由三叉口往左坡度較大的是106縣道,通往平溪、十分後北轉到瑞芳;往右則是106乙,通往石碇(參見小探山城--石碇)、坪林


今天大概是假日,106上車潮很多,去程實在不太方便


這裡往右的叉路是光明路,可一路接到勤進路、水源路到汐止,算高難度的路線。

106從石碇往平溪方向是一路上坡,一開始過幾個比較緩的坡後可以看到姑娘廟。姑娘廟以後往平溪(106縣道的57~59k)就是一連串的陡坡了。爬不太上去時還有下來的車友彼此互相加油。
石碇姑娘廟
總算到了石碇與平溪的分界。

拉幾個坡上去就是平溪與石碇交界的「大湖格隧道」(全長只有4公尺多),這裡也接近高點了。

爬到坡頂,約是58公里處有一個公車站,一旁還有「基隆河源頭」的指示牌,這裡就是到平溪全程的最高點了。這一帶的地名是分水崙,是基隆河主流的源頭。以一個天龍人的視角實在很難想像基隆河發源於此。下次可以來一趟溯基隆河(平溪、瑞芳、七堵、暖暖、台北市)。


滑下去就是礦業小鎮:菁桐

這附近的地名稱為「薯榔寮」,薯榔尖是平溪三尖之一,有「平溪富士山」的名號。薯榔是當地早期種植的一種經濟作物,其塊莖可作染料。

看到這個地標就是菁桐了(雖然可以在幾個坡前就看到名為菁桐的公車站)


菁桐,因早期有許多經菁桐樹而得名,平溪線鐵路的終點,因煤礦而興盛,也因煤礦而沒落。現為台灣僅存的木造車站,主打日式風情的小鎮。來去匆匆的觀光客和高密度的古蹟標誌著這裡曾有的故事。




一個很有味道,但也有點商業化的小鎮。希望資本主義的洪流能繞過這裡。我實在很不希望這裡變成一個只是能放天燈的士林夜市)。


這裏就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鐵軌。



在這家古色古香的礦工食堂吃了便當,繼續往平溪站邁進。




菁桐的隔壁就是平溪,兩者距離比想像中的近,延鐵道旁的路不一會兒就到了。平溪的聯外道路除了106縣道外,還有通往坪林的紫溪產業道路,與通往汐止的汐平公路,尚未有緣一親芳澤。

平溪線鐵路是台鐵虧錢的一個大坑,台鐵一直想將它廢掉。日治時期便有延伸平溪線到新店,建構「台北內鐵」的想法,之後也一直有將平溪線延伸到深坑的聲音出現。但沿線人口實在太少,又穿山越嶺興建困難,台鐵只允諾列入評估。現在有台灣好行的「木柵平溪線」在106上往返。


我想要有台北內鐵,大概得等到平溪挖到石油那天吧!


比起菁桐,嶺腳是失落的小鎮,菁桐至少有觀光客的芳澤,嶺腳卻鮮少有人踏足,車站也無人管理,只有間傳統雜貨店勉強經營著,加之周圍和這個年代相當違和的建築。如果說拜瀑布與古厝之賜,嶺腳還有些許遊人青睞,但再往下的望古,就完全廢棄了,令人唏噓。

不過,沒有觀光客的踏足也為這幾個小鎮留下了幾十年前的恬靜,要怎麼取捨,我想還得以村民的想法為依歸,而對我來說我當然私心希望它永遠不要變成菁桐。




嶺腳的望景亭,就當成今天的終點吧!下次再繼續往下到十份、瑞芳

基隆河雖源於石碇平溪交界處,但其支流芊蓁林溪才是最遠源流。芊蓁林溪在嶺腳匯入基隆河,形成迴轉的牛軛地形。


望古再往下就是十分了,接著走台二丙可到雙溪、福隆,隨著北106北轉則會經五分山雷達站到瑞芳,我想在天黑前回到深坑而就此折反,不過走原路回去都是下坡,比想像的還迅速許多,約半小時就回到了三叉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