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北加州的風櫃嘴:Old La Honda Road

騎乘距離:55KM
爬升:773m (Xplova)
主要爬升段Old La Honda Road 5.4KM, 7.2%

Old La Honda Road,網路上的論壇都簡稱為OLH,可說是南灣區最經典的爬升路線,堪稱北加州版風櫃嘴,不但距離、爬升相似,還是條難得車少、好騎、風景優美、坡度又不會突然劇變的路,從起點的石橋爬升至終點的Stop Sign計時,"OLH Time"已變成北加州的單車騎士判斷自己單車能力的指標。




今天約中午出發,一路走Alpine Road來到Portola Valley,約花費一小時來到Old La Honda的入口。Alpine Road一路上有兩三個補給點可以補給,進入Old La Honda以前還會經過Portola Valley小鎮的中心,也有超市可以做最後補給,不像上禮拜騎的Page Mill一路都是荒郊野外,連飲水都只能喝國家公園澆水的水龍頭。Alpine road稍有爬升,但右轉至Portola Rd後有一段痛快的下坡,乘風而行,舒服到我瞬間以為踏板落鏈了。

終於見到傳說中的Old La Honda路牌,攻坡前先吃根香蕉。

Old La Honda是一條相當幽靜的路,只有偶爾零星幾輛車通過,前段有些民宅散落在道路兩旁,後段則完全是騎乘於參天古木之間。平均坡度7.2%雖然有點嚇人,實際騎乘時倒沒有陡到不合理的坡,且爬升之間夾雜少許平路可以休息,即使肉腳如我也可以騎爛車硬龜上去。這裡便是Old La Honda的起點:石橋。

不過全長5.4KM的路,到後面上坡連綿到天邊,每一個上坡都像是最後一個,但一轉上去又不斷地失望,騎到後面給人一種沒完沒了的無助感....

Old La Honda Road正是La Honda Road的舊道,最早可追溯至1860年代,路幅狹窄,但車流也非常稀少,不像La Honda Road要一路躲車,險象環生,Old La Honda騎起來相當舒服,確實是難得的爬坡聖地。

看到這個紅色的Stop Sign才是真正解脫,這裡便是Old La Honda Road的終點(最高點)。今天用我的假公路車不落地硬龜上來,花了33分鐘,實在不算合格(有在騎車的人應該騎到30分以內才是,也不乏有高手可以騎到20分以內),不過這次可以牽拖車爛,沒差啦!

Old La Honda Road的終點是與Skyline Blvd的三叉路口,只有幾個郵筒和一片樹林,和偶爾呼嘯而過的跑車,沒有補給或展望,從Skyline Blvd下滑約2公里後到達La Honda Road的高點--灣區版的海倫咖啡,才是車手休息的據點。(參考前文La Honda Road爬坡小記

不過,雖然今日Old La Honda的高點一無所有,但歷史上這裡可是風光過的,十九世紀末年,這裡曾是絡繹不絕的一處驛站,趕著羊群的牧羊人、運送農產品到市區的馬車與過往的商旅相繼經過此地,不但有餐廳、酒吧,每逢假日,當地農場主還會聚在這裡唱歌跳舞,實在是今日站在光禿禿的三叉口上難以想像的。

滑到La Honda Road的高點,加州的樹林、日本的綠茶、韓國的泡麵,在這裡交織成一幅甚為違和的畫面。

此時我仍在想接下來要往哪騎去,今天最終目的地是紅木城的一家餃子館,但這家店3-5點公休,而現在只有2點,如果現在直接跑去豈非要在店門口罰站兩小時?不過要是再去騎別條路又難以在天黑前回來。最後決定還是先從La Honda Road下滑再做決定。

從La Honda Road下滑後,續行Portola Road與Woodside Road,一路滑到了Woodside小鎮的中心,繼續往下不遠處便是Redwood City了。這裡有家超市。


進去裡面借廁所後,我打算取左去試試另一條有名的單車路線Cañada Road。這條路一路延伸到灣區半島的中部,大致是平路,且聽說週日時特別封路只給單車使用。

結果Cañada Road騎起來實在太過癮了,我居然完全捨不得停下來拍照,雖然偶有起伏,到後面也不知為何有零星車輛經過,但不影響我一路狂飆,不久竟然就騎到底了,看看前方路牌,天阿!又是Skyline Blvd--Old La Honda山頂的那條路,騎了幾十公里還是沒有逃出它的手掌心啊!

一看地圖,這裡已經離Redwood City有一段距離,反而再往下到下下下個城鎮St Mateo已經不遠,St Mateo「聽說」也有不少中餐館座落,既然如此何不加碼呢?
離開Cañada Road後,艱難地穿過高速公路,前方卻發現路封了。

只好繞遠路,取Bunker Hill DrivePalhemus Road到St Mateo。Bunker Hill是波士頓美國獨立時一場戰爭的地點,對熟悉歷史的美國人來說是一個不陌生的地名,這裡還有條叉路叫Lexington Road--這是美國獨立戰爭的打響的地方,也在波士頓郊區。在此看到這些路名,真是勾起我對波士頓的懷念。

不過這條Bunker Hill Drive感覺不是向波士頓的Bunker Hill致敬而已,實際上它遠比Bunker Hill陡啊.....後面幾段陡下,煞車煞死也煞不住,還真是「顧名思義」啊!

Palhemus Road前行會接上Crystal Spring Rd,這條路也是不錯的單車道,一開始環山而行,後面漸漸進入市區,不過一路下坡,坡度又不是太陡,頗有馮虛御風的快感。

抵達St Mateo,開始今天的獎勵地圖:吃飯。上網一查,與我印象中的不同,St Mateo的中餐館其實不多,反而曾是日裔的居住地,有不少家日本料理。

查到有家台灣人開的麵館,一去,呃.....給我記住。
(最慘的不是他公休,而是我誤以為他公休,其實後來才知,再等一下他就會開門了)

一個人出行的不便,就是去許多點菜式的中餐館都很不方便,只好先去灌一杯珍奶先--久違的日出茶太,大概5分鐘我就把大杯灌完了,當然是六顆星啦!這裡也有賣炸雞薯條、炸魷魚等,不過大老遠騎來如果只吃Chatime,也太寒酸了,於是我繼續覓食。

最後勉強找了一家香港餐館,感覺店面裝潢不錯,點了份滑蛋蝦仁飯和椒鹽魷魚準備大吃一頓。

結果10分鐘後服務員就過來講,魷魚沒了.......天阿!翻桌唷!無奈之下,只好改點鹽酥雞。

而滑蛋蝦仁飯....首先居然放了我最討厭的真菌,扣分,接著這滑蛋簡直就是一場災難,根本吃不出來是蛋,倒比較像太稀的玉米濃湯灑在飯上,不過我實在太餓了,飢不擇食,只能把它給嗑完。寒武兔美食評鑑一向以嚴謹為原則,像這種料理,即使是中餐也只能給五顆星啊!而且吃到一半,那個服務員竟然又跑來說鹽酥雞也賣完了.....這下只能給你四顆星

我無奈地問到底還有什麼,服務員說還有雞腿薯條,我想都是雞肉,不用分那麼細,便摸摸鼻子認了,沒想到再過五分鐘,服務生又一臉不好意思地跑到我的桌旁......

這下我真的翻桌了,這家店還真是「非等閒之輩」啊!只能給你三顆星了,在門口掛個「本店榮獲寒武兔三星評鑑
」吧!而且眼看開胃菜一個接一個搞烏龍,我實在火了,直接來一份京醬肉排。

肉排做的倒是不錯,好好補充了下蛋白質。

甚至結帳時,服務員又搞烏龍給我多收了兩倍的錢,幸好我騎車騎到虛脫之餘還保持一點理智才發現,走出這家店,我大嘆一口氣,心想我大概再也不會來了。眼看天色已黑,我實在不想晚上跟時速150公里的車一起騎在加州的大馬路上,便決定坐火車回去。

這家肯德基寫出了”KFC“的全名,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San Mateo車站--我拿出信用卡要買票時,竟然發現我手上拿的是土耳其航空的會員卡......這下只好......再度光顧剛才那家店。服務員一看到我便笑嘻嘻的說:卡沒拿?對吧!哈哈我剛剛跑出去沒看到你....

San Mateo的標誌,這個市中心的標誌真貼切啊!所謂「市中心」,其實只是幾棟房子而已。

Caltrain上某幾節車廂是單車專用,對單車旅遊相當方便,唯一不便的一點倒是晚餐實在吃太多了,車上的廁所又從頭到尾都有人,寫到這裡我不禁感嘆,當初好好去吃紅木城的餃子不就好了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