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Page Mill road:Palo Alto天堂路騎行


騎乘距離:57k
爬升:760公尺
主要爬升段:約8公里,6.8%
車種:修好的$100假公路車(可以變速,但煞車仍爛)
其他裝備:安全帽、熱血的心



從地圖上看,Palo Alto的形狀十分怪異,除了北邊的一些市區與史丹佛大學旁的街道外,在南邊山區還有一塊,與本部只以一條馬路相連,這片山就是Page Mill Road,我今天騎行的天堂路。

Page Mill Road從史丹佛一路往南延伸,一路陡上,爬升段平均坡度6.8%,但不乏10%以上的陡坡。原本我只是想換條路騎,而找了這條可以下坡去Mountain view或Cupertino吃美食的山路,不料一打就遇到南灣的大魔王,回家想搜別人的騎行紀錄,卻發現一整頁都是以前有單車騎士在這裡出事的報導, 令人怵目驚心。今天敢去挑戰Page Mill Road,最後還給我騎完了,實在不是我體力好(事實上好幾個坡我都差點爬不上去),而是無知者無懼也。

今天本來打算早上8 9點就出發,結果一醒來,12點,水啦!
再吃個飯已經2點了,然後再花了一小時試著把手機架組在車上,最後仍告失敗,X!你們說明書可以畫得再爛一點嗎?
好不容易要出發時已經下午三點了,看iphone說今天太陽下山是下午六點,時間可說是相當不足,不過既然決定要騎車,豈有臨陣退卻之理,於是下午三點,上路。
(然後我又犯了跟上次一樣到錯:出發前灌了一杯能量飲料,當時不渴而沒有攜帶任何補給,這次可是讓我吃足苦頭啦!)

今天本來沒有要寫遊記的打算,前面一張照片都沒拍。進入Page Mill Road後,先是一段緩上,然後就進入殘忍的陡上段了,前面幾公里是完全的連續陡坡,毫無喘息餘地

經過「Palo Alto祝您旅途愉快」的路牌

Foothills Park,居然要有Palo Alto的居民陪同才可進入,真是奇葩,住隔壁郡的人謝絕參觀。

上禮拜這附近才起大火,霧霾都吹到Palo Alto來了,連教室裡都聞得到。

此時我已經渴死,向門口的公園管理員問哪裡有水,他指了指路邊這個水龍頭。
用嘴巴艱難的接水,啊!真是荒漠甘泉啊!

過了Foothills Park,下一個路口有一條叉路Moody Road可以下到Mountain View,是我今天下山的路線。繼續Page Mill Road前行,車明顯少了許多,陡坡仍是一個接一個毫無喘息餘地。
此時我仍在思考今天要騎到哪裡,從這裡直接切下去到Mountain View,才爬了300多公尺,感覺運動量太少了,繼續往下後面有若干選擇,還是先前進再說。

這裡爬到筋疲力竭,幾乎失去意識,嘴裡暗暗發誓,再也不騎車了,X!在這個坡定竿快撐不下去時,一位老者刷我卡後替我加油,天阿!阿伯都能騎上去,我立刻抽車而起。

經過一個保護區,進去看看

裡面的步道單車禁止進入

附近居然有美洲獅,騎車被狗追常聽過,你聽過騎車被美洲獅追的嗎?

前方的路比較緩,約5點抵達Page Mill Road的高點,樸實無華的十字路口,沒有商店,沒有補給,沒有車友聚集,只有一塊普通的路牌,以及前方車道頻頻呼嘯而過的跑車。

眼看再過一小時就要天黑,繼續深入不管哪個方向都沒有在一小時內回到文明世界的可能,有那麼一個瞬間剛剛爬完700公尺的我勢不可擋,竟打算繼續深入,一舉掃蕩這帶所有山路,幸好最後理智戰勝了野心,唯一的選項就只有原路下滑了。

下滑途中看到意外的勝景

震撼的淺藍-紫-紅的晚霞漸層,紫色、紅色的晚霞都算常見,但淺藍色暈開成一片的我還是第一次見到,腦海裡不禁響起伴我多時的AZ主題曲Heavenly Blue。

Rain melts down from the stars, falling from azure skies

All at once, turning this world's every hue into blue

往遠處拍美中不足的是電線橫亙其中

這裡幾乎沒有車經過,讓我拍出了神來一筆的這張,看來該寫遊記啦!

回去路上,風吹草低見牛羊

到此為止,今天的騎行可說是相當美好,直到我見到天色漸漸暗去,才驚覺不妙,我在山頂附近就看到晚霞了,不就表示天很快就要全黑了?不對啊!iphone明明顯示6點太陽才下山,而且我在海拔高的地方,天黑應該更晚吧!

紫色褪去,湛藍猶存

拍完了這張,天幾乎就全黑了,燦爛的晚霞很快被無邊的黑所取代,陰風怒號,漆黑之中傳來遠方動物啼叫的可怖聲音,陣風從無盡的黑暗裡無情的打在我身上。上坡時我只是知道這條路很陡,下坡時我才真正領教它的可怕,有好幾段根本是我煞車案到底也煞不住的,幸甚,天意不絕於我,我昨天剛買的前燈勉強能照到地上的白線,讓我得以延著白線艱難地前進。

我龜速下滑,好不容易抵達剛剛往Mountain View的叉路Moody road路口,右轉進入這條一樣日月無光的暗路,有別於白天時我恨透了旁邊奔馳的轎車,此時我反而感謝每輛經過我身邊的車,用大燈把路上的漆黑稍微驅散。我有幾次夜騎的經驗,但都有朋友相伴,天黑後獨自卡在山區這還是第一次。

幸好這條路上散播著一些有錢人的別墅,有時有些許燈火,我在路旁查路,順便發訊息給Wiew抱怨壯膽。
毫不意外,Wiew果然幹話連篇,看著手機罵完幾聲X,這下我精神都來了。

冷靜的下滑下山,短短幾公里的山路下坡竟比白天艱苦的爬升騎起來更累人,因為此時我得保持絕對的聚精會神,好不容易下到平面道路,再直衝Mountain View市區,看到一家加油站的燈火,我如釋重負,總算回到了文明世界。我也暗忖如果在山頂腦衝繼續深入,現在大概就被一群美洲獅圍了....

今天沒有騎到台灣人聚居的Cupertino,只好吃山景城的香港餐館充數。可惜這家餐館竟沒有做港式點心,只能隨便點碗叉燒飯。

檸檬可樂,此時我已經渴到沒感覺了。

基本上對我來說只要是中餐,都是六顆星起跳,這盤當然是榮獲寒武兔六顆星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