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廣州/開平五天背包旅程:陳家祠、上下九步行街

作為一名重度背包客,每次搭機出行我都會精密規劃如何轉機、中停以製造旅遊機會,最初只是因為轉機或開多程票的買法省錢,後來玩上癮了,變成在不多花太多錢的前提下,盡可能多轉機與拆票,繞越遠、把旅程弄得越複雜越好。兩年前回台的行程,先是搭乘維珍美國航空的SFO-LAX,再搭香港航空由洛杉磯抵達香港。不過我未在香港多加停留,一方面是小時候已去過香港,一方面是廣州作為民國故都,對歷史迷如我更具吸引力,因此隔天早上我便搭乘廣九直通車進入廣州,展開五天的背包旅行,行程紀錄如下:

D1:中午抵達廣州東站,下午參觀陳家祠,傍晚步行至上下九步行街,晚上宿於荔灣的客棧。

D2:早上逛荔灣公園一帶,下午參觀西漢南越王博物館,接著參觀中山紀念堂、中國國民黨一大舊址與魯迅紀念館(皆位於中山大學本部舊址),傍晚步行至北京路一帶。
D3:早上乘地鐵轉公車至黃埔古港、古鎮,下午搭公車與船至黃埔軍校舊址,傍晚搭船至新州碼頭,晚上乘船夜遊珠江,過後再前往廣州購書中心買書。
D4:客運前往開平,參觀立園與自力村,晚上客運返回廣州。
D5:早上參觀廣州起義紀念館,接著搭車前往珠海再過境至澳門(本預計下午即可抵達澳門,因為一連串狀況直到晚上才到,只能逕直前往機場搭機,未能參觀澳門)

陳家祠

陳家祠即陳氏書院,因其為廣東各地陳氏集資興建,除作為宗祠外,也是全省各地陳家子弟赴省城應試期間的住所,是南方建築的經典代表,惜在文革時遭受嚴重破壞,不過經復原後,現時的陳家祠也很有看頭,除了門窗、樑柱、屋脊遍佈精美的石雕、木雕,祠內還有「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展出多種當代傳統藝術作品。




下圖左為佛山石灣陶塑的鵪鶉,右為象牙雕刻之龍舟

潮汕貝雕,難以想像整幅畫皆是由貝殼組成

「麥稈貼畫」也是潮汕地區流行的工藝

剪紙作品「大潮汕」,作品以潮州汕頭的名勝為主題,其中建築物的細節,花朵的細部紋路,甚至有文字穿插期間,令人驚嘆。汕頭作為第一批經濟特區之一,大概是最沒有存在感的一個了,彷彿夾在珠三角與福建間的孤兒,令人不時遺忘其特區身份。有機會也希望能去走走。

陳家祠也是拍照的好地方,我在這裡逛了一整個下午

上下九步行街

逛完陳家祠已接近傍晚,我漸往上下九步行街的方向走去。此行來到中國不過半天,買街的政治標語已讓我印象深刻,如天羅地網般,走在街頭幾乎沒有一個角度沒有習近平那幾句紅色標語的痕跡,甚至連醫院急診室門口也不例外。



此時我還沒有下載百度地圖,手機也沒有買網路,幾乎只能憑感覺找方向。
晚餐隨便吃了路邊一家叉燒飯


上下九步行街,廣州最繁華的商店街之一





所謂食在廣州,不過這裡多數店舖都是販賣外地的料理。

走進一間書局,紅色書籍即擺在入口最明顯的位置,甚至以折疊書頁、對稱擺放等方式,把「十九大報告」「習近平語錄」等書堆放成一座高塔,如同某種異教信仰的祭壇,用石頭擺出奇特的幾何形狀,並有一盞燭火在中央燃燒。

翻開一本外國人學習中文的書籍,內容令人看了一陣尷尬,真的有現代人這麼說話的嗎?


現代化的商店街,路旁也有一些年代已久、似乎不屬於這個時代的老房子。

似乎也不屬於這個時代的老者,騎著單車穿梭在民國廣州街頭。

找到一家甜品店吃「雙皮奶」,這個可就是廣州道地的甜品了,其實與奶酪無異。

穿梭在荔灣街坊的紅色標語中,尋找今日住宿的客棧


這裡的社區以「坊」為名,頗有古風

不過今晚住的青旅實在差強人意,也罷,明天便換到他處吧。因為仍有時差,午夜前我便倒頭睡去,睡著前模糊地聽到房中兩位背包客在聊天,比較大的那位說:「多去旅行吧!你以後還可以去走很多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