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法拉盛中國城(Flushing)


紐約法拉盛中國城一景
「帝國之州,到著。半夜街上仍車水馬龍,不愧為帝都。」
對曰:「時代之繁華,非一蹴可幾。但倘論帝都,豈非華府較適焉?政不涉商則興隆,涉商則重商畏政矣。」
「余以為帝者,非有爵賦厚祿之輩,而為富商巨賈之倫。蓋處今之社會,民之思想、價值、資訊、行動,制於商業媒體者多矣,由是觀之,資本主義者,實天下之帝,曼哈頓島者,實天下之都。」

美國的政治首都是華府、學術首都是波士頓,經濟首都自然非紐約莫屬。承蒙朋友邀請,到她紐約法拉盛(Flushing)的家中作客,我便在7月底離美前幾天首度造訪了大蘋果。這還是我第一次在美國搭客運巴士移動,我們買了夜票7點從波士頓南站出發,車程4小時多,預計11點多抵達資本主義的首都:紐約。

一路上我好奇的看著地標,原來從波士頓開往紐約是先往西開到麻州中部的伍斯特(Worcester),再南下經過康州首府哈特福到紐約,看了看地圖好像也不意外,畢竟如果直接南下到羅德島就繞路了。

紐約不愧是紐約,常有人言波士頓與紐約與雙城情節,實則兩城的規模真不可同日而語,紐約是座車水馬龍的不夜城,波士頓則只是一歷史小鎮,以台灣的城市觀之,紐約如是台北班的規模,波士頓則比較像台南府城。

公車到港的地方接近市中心,所以我們還要搭接近一小時地鐵才能到朋友在法拉盛(Flushing)的家。

紐約的地鐵是24小時營運,和這座城市一樣不曾闔眼。午夜12點街頭仍是熙來攘往的行人,午夜1點的地鐵仍擠的找不到座位,我曾以為美國的城市晚上都很早睡去,比如波士頓晚上8、9點一般街道就沒什麼人煙,然而我錯了,資本主義的首都不愧是首都。作為一個城市長大的小孩,我仍偏好住在大都會。

紐約的街道棋盤方正,道路多以數字命名,其中大道(Avenue)為南北向,街道(Street)則為東西向。地鐵站也常直接以街道名稱命名。地鐵站和波士頓的蠻像。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開往法拉盛的紫線有中文、韓文的標語

直接用實際地圖呈現路網感覺看的有點吃力,不如大部份城市用簡圖,或許紐約的路網已經密集到難以用簡圖呈現了。法拉盛就在紫線(7號線)最右端的底站「法拉盛/緬街」(Flusning/Main St)。法拉盛屬於皇后區(Queens),從曼哈頓市中心要搭接近一小時的地鐵7號線(紫線,名稱就叫法拉盛快線)才能抵達。法拉盛是著名的華裔、韓裔聚集區,街道都有著濃厚的東亞風情,作為一個中國城,它的規模已經超越了市中心的曼哈頓華埠了。

紐約地鐵許多線路都有快線跟慢線之分,類似日本的特急、急,快線只停靠部分車站,以菱形為符號,慢線則每站都停,以圓形為符號。車廂上會閃著如下圖的綠燈以註明是快車或慢車。


現在是凌晨一點多.......地鐵是如此場景,實在令人震撼。


美國地鐵最常發生的事:一熄火、二施工,週末晚上紫線最後兩站間的線路在施工,我們也只好在法拉盛前一站下車到外面等接駁,朋友表示已經見怪不怪了。


夜晚的法拉盛。看到這裡快哭出來,除了招牌不像台灣的招牌之外(台灣的招牌通常是一塊板子,不像美國這種罩式的),簡直就是台北街頭.......。

我一向喜歡參觀中國城。隔天一早朋友的父母好心為我做了早餐(人間美味的台式炒飯,且完全靠真功夫,不像我用調味料狂開外掛還難吃得要死.....),還帶我們逛逛法拉盛的街道。



其實美國各地中國城(甚至是一般街道)都很常見到手搖杯飲料的店,美國人好像非常喜歡。我高中也常喝,現在實在不敢喝這麼傷身的飲料。


「匯款」也是唐人街常見的特色,畢竟許多人離鄉背井打拼就是為了給故鄉的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法拉盛還是比較有「東方風情」,也比較亂,給我一種台北車站附近的巷弄的感覺。作為一個建中人,我實在很懷念高中常吃的那種高油高鹽炒飯、便當、鍋燒麵,跟美國食物比起來真是人間美味。

另外兩個參觀重點,便是使人思鄉的所在。法拉盛有相當多的台灣人,自然也有台灣人的機構,首先到跨著國徽黨徽不分的國民黨的地盤:紐約僑教中心。國民黨作為一個以華僑起家的政黨,對僑胞的組織是非常嚴密的,一直到近年美國各地華埠才漸漸「易幟」(換上五星旗),所謂對華埠的控制講難聽點就是給錢換取他們的承認,畢竟海外華埠的居民和主流社會有格格不入的文化、語言隔閡,對無法以工作、學業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多數移民,他們的生活也是相當艱難的,國民黨早期便有「華夏會館」這種半官方組織在僑民中固樁,這或許解釋了美僑很藍的原因。

還記得上個月Ma the bumbler過境訪問波士頓(對就是他在哈佛抱樹的那次),我也有跑去湊熱鬧,隨便和一個年輕人聊都充分感受到她是9.2........



看到這幾面「台灣之美」完全快哭出來,簡直是台灣的隨便一個[i]旅遊諮詢中心。



有閱覽室,像極了台灣的市圖



牆上掛著不是孫中山、蔣介石,而是___(背景音樂響起).............除此之外這裡都很美好啦



繼續往下走,來尋找民進黨的地盤




台灣會館」到著




相對於美僑中心掛著___,這裏就有蔡英文演講的海報啦!寫稿之時,蔡英文已是準總統了,真令人感到不甚唏噓。


韓國人的教堂。韓國人篤信基督教的真的為數不少(已高達三成以上),海外韓國教堂數見不鮮。


朋友的母親是慈濟信徒,便帶我們去慈濟參觀,一名師姐好心接待了我們,她和我們說起她的故事,說她有一位唸大學的兒子出車禍而成了植物人,她從此投身慈濟助人的行列。雖然慈濟此際剛爆發醜聞,但我仍相信這些基層的師兄師姐們,是一心向善的活菩薩。作為相對難以融入美國社會的華人,他們仍為許多其他少數族裔的窮人、病人做了許多事。



法拉盛大概不是一般到紐約來旅遊的人會參觀的典型景點,但如果對美國華僑的文化有興趣,或常居海外非常想家,這裏是個意外有趣的景點。


留言

  1. 哇!你真的是深入觀光耶,我當初就純粹為了找吃的而過去
    看到你這樣的路線,下次去走走看,真有趣
    沒想到半夜的紐約地鐵這麼多人!我當時住得太偏遠
    下站都會覺得不安心~~都不敢太晚回到住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特別喜歡走訪各地的中國城,感覺各地的中國城都各有特色,比如波士頓的中國城就比較像過往的華南。這次去紐約倒是感覺都蠻安全的,應該是因為有在地人陪同,也因此才能走到中華會館等地方。

      刪除
  2. XXX沒有到土城蹲!!
    那個黨加油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如果您喜歡我的遊記,或對我的文字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在此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