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紀錄]墨西哥Volaris航空:蒂華納(Tijuana)-墨西哥城(TIJ-MEX Y4822)

這次從聖地牙哥回波士頓,打算在中間安排一週旅遊,看看中間的美國各地城市,雖不乏有我有興趣者,卻暫時沒有讓我狂熱到願意開票中停,且適合背包旅遊一週的,原本鎖定了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Albuquerque)與聖塔菲(Santa Fe)等地,不過當地大眾運輸實在不便,突然靈機一動,既然真正的「墨西哥」就在隔壁,為何還要去「新墨西哥」呢?不如往正港的墨西哥城一遊。

本次航班資訊:
日期:2016. 08 .24
時間:01:25 AM -- 06:56 AM
飛行時間:03:31
航空Volaris (Y4)
機型:A319
航班編號:Y4822
出發地:墨西哥蒂華納國際機場 Aeropuerto Internacional de Tijuana(TIJ
目的地:墨西哥墨西哥城貝尼托.華雷茲國際機場 Aeropuerto Internacional Benito Juarez(MEX
飛航距離:1428 miles
里程累積:無

航跡圖,截圖自Flightradar24.com

Volaris航空,截圖自Volaris官網

Volaris A319(圖片取自SeatGuru


從聖地牙哥飛往墨西哥城,單程動輒200美元以上,但從與聖地牙哥毗鄰的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Tijuana)搭乘墨西哥的低成本航空Volaris,飛往墨西哥城只要100美元(含稅),如果更早訂票,特定日期甚至有80美元左右的票。

TIJ-MEX是Volaris的主力航線,一天有直飛有5, 6班左右,加上Interjet與墨航,一天有超過十班,時間選擇很多。

成立於2005年的Volaris,是墨西哥著名的廉價航空,蒂華納(TIJ)便是它的樞紐機場。Volaris作為廉航,Skytrax的評價只有兩顆星,網路上評價也以負面居多,但我這次搭乘經驗算挺不錯的,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Volaris官網,有提供英文介面訂票。

蒂華納(Tijuana)與聖地牙哥僅隔一道邊界,是墨西哥的邊境城市,這個邊境口岸不查驗證件,美國人常到蒂華納一日遊,週末晚上到酒吧狂歡一晚,到蒂華納附近的海灘度假,或購買在美國需要處方簽才能買到的處方藥。邊境,在沙漠上創造了蒂華納這個邊荒集--墨西哥第五大城,下加利福尼亞半島首府。二十年前,蒂華納曾因毒品戰爭而惡名昭彰,近年治安已大有改善,或許晚上仍比較亂,但至少已非華雷茲城(Ciudad de Juarez)的程度。

至於從聖地牙哥要怎麼前往蒂華納搭機呢?

既有此地利之便,蒂華納自然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吸引美國旅客過來搭機,除了機場就蓋在美墨邊境上之外,甚至跟美國政府合作,蓋了一個橋銜接機場的一個航廈(T2)與美國領土,名為CBX(Cross Border Xpress)的跨境系統,旅客付16美金使用CBX後,可以從美國端或墨西哥端搭機,下機後也可選擇入境美國或墨西哥,大收過境紅利。關於CBX的使用方式可以參考這位大大的文章

邊境上的蒂華納國際機場。

不過蒂華納機場的航點並不多,且大多是墨西哥國內線,少數幾個國際線直飛的航點除了美國城市外,就只有墨航一週三班所飛的中國上海(PVG)。

這次我沒有使用CBX,而是搭灰狗巴士從聖地牙哥直接通往蒂華納機場,一方面想走路過邊境,看看夜晚的美墨邊境口岸與蒂華納市區,一方面票價也只要9美元。

出發前夜所照,聖地牙哥北郊我工作十周的TSRI。


聖地牙哥市區


Gaslamp Quarter(煤氣燈區),聖地牙哥市中心以餐廳、夜生活著名的街區,以英式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為特色,與南加常見的西班牙式夯土建築大異其趣,其名Gaslamp(煤氣燈),更象徵著維多利亞時代,自然現在已不復見。


Old Spaghetti Factory,位於Gaslamp Quarter,上次來吃的一家義大利麵餐廳,價格不過10美元左右且非常道地,CP值極高。

Gaslamp Quarter一旁,大聯盟聖地牙哥教士隊的主場Pecto Park,今天看來有球賽,人潮絡繹不絕。

時隔三月,再赴聖地牙哥的灰狗車站。

第一班車幾乎滿載,從聖地牙哥市區開到邊境的San Ysidro口岸,經過聖地牙哥南郊的幾個郊區,包括我住過兩週的National City與Chula Vista等,看了別有一番感觸。

到了San Ysidro換上第二班車往蒂華納機場,車上不過區區五人。還是第一次坐到橘色椅墊的灰狗。


與旁邊這位大哥聊了起來,一問之下,原來他是瓜地馬拉人,長年在洛杉磯工作,而且他的女兒也在美國闖蕩。他平常工作繁忙,已經五年沒有回家了,這回他也是搭Volaris在墨西哥城轉機,回老家瓜地馬拉城。


美國,便是幅由充滿故事的人交織而成的圖畫。




夜晚繁忙的San Ysidro口岸 



車上照的美墨邊境檢查點

車在海關停下,走路過海關,不過因為蒂華納算是邊境特區,這個口岸沒有證照查驗。墨西哥的邊境特區如下圖所示,為邊境附近30公里,不過在下加利福利亞半島與索諾拉省擴大開放,整個下加利福尼亞半島都是特區。

蒂華納的海關應該不常看到中華民國護照,好奇地把玩了一陣後就還給我了,沒有蓋入境章,不過我第一次闖墨西哥,渾然不覺有問題,就笑笑入境了墨西哥(欲知後續如何請見逃出墨西哥--陸路無章進墨西哥驚魂記)。

 從海關另一側出來,進入墨西哥領土。

路旁一個墨西哥的標誌,佐以紅白綠的國旗配色,此刻正式踏上墨西哥國土。


墨西哥的高速公路,路牌字體比美國的大一點。


車再度開動,繞過蒂華納北部的郊區前往機場,這家OXXO是墨西哥常見的便利商店,相當於7-11。

抵達蒂華納國際機場(TIJ),不像一般機場有複雜的地面接駁車道,蒂華納機場的航廈就只是路邊一棟大樓,彷彿進入一間百貨公司。


蒂華納機場大廳,上方可見CBX(Cross Border Xpress)的廣告招牌。

機場門面有一排餐館、商店,往右則進入安檢區



蒂華納機場也有星巴克(在進去後的左手邊),看到這裡Wiew大概開始興奮了。



蒂華納沒有星巴克城市杯,但出人意料地這裡居然有賣Los Cabos的杯子,Los Cabos是下加利福尼亞半島最南端的旅遊城市。

非常漂亮的旗魚圖案,店員不收美金,我才想到現在已經不在美利堅合眾國了。

 西班牙語的星巴克廣告

 航班表,全都是飛往墨西哥其他城市。

正宗的墨西哥餐廳(墨西哥菜的好吃程度與該地和墨西哥的距離成反比,我在聖地牙哥、德州的El Paso都吃過非常好吃的Taco,Boston的則令人不敢恭維)。






往右走就是安檢與登機門了,由於TIJ是Volaris的hub,一走過去就能看到Volaris的櫃檯。飛TIJ的航空除了墨航(Aeromexico)外,大多是墨西哥國內的廉價航空。


Volaris的代表色是紫色,非常鮮艷有質感。


連排隊的分隔線也是紫色。

此時過了安檢,由於是國內線,沒有經過海關,安檢也只是簡單地把玩了我的護照就還給我了,沒有在上面蓋章。
此時我開始隱隱覺得怪怪的,如此我豈不是沒有入境章就長驅直入墨西哥了嗎?(這裏的正解應該是自己到旁邊的移民局窗口蓋入境章,不過我當時並不知道,高高興興的就走去登機門了)

蒂華納機場主航廈的登機門只有23個,頂上懸掛的Baja四字便是下加利福尼亞半島(Baja California)之意,Baja為西語的「下」,與Alta(上)對應。今日美國的加州,就是當年的上加利福尼亞半島。原本性質類似、教堂農場遍佈的上下加州,命運因美墨戰爭而截然不同,不過半世紀的時間,美國太平洋鐵路通到了舊金山、洛杉磯,然後掏金客來了,資本來了,掀起了加州天翻地覆的一百年,而下加,如今卻只是一片慵懶的度假海灘,大概只有地理比較好的人知道這個半島是墨西哥的。




登機門旁的書店

紀念品店

當然少不了墨西哥知名的龍舌蘭酒

我也買了個蒂華納標誌的吊飾,紀念自己曾來過蒂華納機場。

這裡還是挺有特色的,有許多下加利福尼亞半島的城市介紹。

La Rumorosa,在Tecate的附近,蒂華納的東面,以地勢險要以及常發生車禍著稱,La Rumorosa還有個時世紀前的壁畫考古遺址(El Vallecito),有原住民所繪的小人壁畫,這種岩畫是下加考古遺址的特色,在下加中部還有更多類似的經典遺址,可惜沒有交通工具難以抵達。

Ensenada在蒂華納南面,是一個度假海灘,以有名的墨西哥菜與一面巨大的墨西哥國旗著稱。

我曾計畫過境至下加旅遊,最後雖未能成行,但看到這些做過功課的景點還是會心一笑。

機場的階梯也別具巧思。

Tecate一景(蒂華納東面的小鎮,以酒莊聞名)

墨航宣傳日本東京航班廣告,在一個文化上非常陌生的城市,看到一個文化上沒這麼陌生的地方,感覺有些怪異,也不禁十分想念亞洲。

離起飛時間還有約莫一小時,便到一家餐館做著休息,買了一杯汽水暢飲。跟店員再三確認Soda, Soda,他也都Si Si Si的點頭,不過打開一喝,這明明是啤酒啊........酒量甚小的我,喝完竟也有點茫了。不過在美國喝酒要查證件,我也許久沒喝酒,沒想到我滿21歲(美國合法喝酒的年齡)後第一次喝酒,竟是在墨西哥的蒂華納。

我所搭乘的航班

登機門

雖然是廉價航空,但座位其實挺舒服(比台北飛日本的捷星寬多了)

可惜沒有放飲料的杯架

座位上擺了一些廣告(當然全是西班牙語)


墨西卡利市的旅遊廣告。這個城市十分有趣,也在美墨邊境,因此取Mexico與California兩字合名,當地有很大的華人社群。猜猜美國側對應的城市叫什麼名字?(答案是Calixico)

空姐一身紫色套裝,散發雍容華貴的神秘氣質,Volaris的配色大概算我最喜歡的了。

空姐示範使用安全帶


起飛,從窗戶照了下Volaris五顏六色的機翼



TIJ-MEX的航線是很單純的直線(中間穿過下加利福尼亞灣),起飛沒多久就進入了一片毫無燈光的區域,乍看之下以為是海面,確認航跡圖後才發現是下加北部的沙漠。沙漠在晚上,確實如同一片海洋。



低成本航空當然沒有提供餐點,我勉強靠窗睡了一下,醒來時就看到墨西哥城的燈火了。飛行時間只有3小時多,但墨西哥城比蒂華納快了兩小時,因此抵達時已是早上六點多。

終點:墨西哥城華雷茲國際機場(MEX)。有許多中文網頁把它翻譯成爪雷機場,這是錯誤的,因為西語中Jua的發音為華而非爪,正如Tijuana的發音是提華納而非提爪納,而且這位貝尼托.華雷茲先生是墨西哥國父,墨西哥境內有許多以他命名的地標,甚至有以他命名的城市(非常不幸地,那座城市處在與德州的邊境,乃是全墨西哥治安最差的城市,我曾於德州眺望過)。

墨西哥城機場還是非常華麗的

隨便找了家餐廳用餐,並規劃下這幾天的行程。


Wings,一家墨西哥的連鎖簡餐店,以墨西哥的物價算貴的,但以美國物價就是路邊攤等級了。




另一件事是換匯,走出機場有一大排匯兌所,其實匯率都大同小異,另外一點是許多匯兌所如果有100美元的大鈔會有比較好的匯率(僅限大鈔,即使給5張20美元也沒有較好的匯率)。



吃跑喝足,白晝已至,走出看來仍屬於第一世界的墨西哥城機場,正式踏足拉丁美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