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紀錄]維珍美國航空(Virgin America)SFO-LAX VX1972


本次航班資訊:
日期:2017. 12 .20
起飛降落時間:20:17  -- 21:46 
飛行時間:2:29
航空:維珍美國航空 Virgin America (VX)
機型:A321
航班編號:VX1972
座位:15F
出發地:舊金山國際機場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SFO
目的地洛杉磯國際機場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LAX
里程累積:100%累積入阿拉斯加航空里程計畫


維珍美國航空(Virgin America)是主要營運美國國內線的航空,雖名為「維珍」,但與英國的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並無關係,而只是維珍集團授權使用該名稱,並曾經持有部分股份(維珍航空在美國的合作對象反而是達美,而非與自己同名的維珍美國)。維珍美國航空最初成立的構想是低成本、低票價,主打「夜店風」的年輕氣息,但在近年來美國國內線各航空的品質都往廉航看齊之下,維珍美國反倒成了少數有特色的航空,且服務、設備都好過傳統的三大航。

可惜2016年維珍美國航空被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併購,阿拉斯加航空已在今年(2018年)年初取消了維珍美國航空的常旅客計畫eleVate,強制會員把點數轉移至阿拉斯加航空的帳戶,並宣佈將於今年四月把所有維珍美國的航空併入阿拉斯加(即不再使用VX的班號),並於明年讓Virgin America正式走入歷史

阿拉斯加航空的形象是和藹持重的老人,與五彩繽紛的維珍美國航空形象大相逕庭,雖然阿航聲稱會保留部分維珍美國的元素,還是讓許多維珍美國的死忠乘客相當失望。這次回國剛好買到洛杉磯出發的香港航空便宜票,從舊金山到洛杉磯的旅程照我的旅行風格一定是搭夜車的,但為了在Virgin America的招牌熄燈前親自體驗這個別具特色的美國國內航司,這次特別選擇搭機。剛好SFO-LAX這段維珍美國的價錢也很有競爭力,來回不過90美元左右。

Virgin America的官網,以紅紫兩色為基調,展現魔幻、超現實的氛圍,網站的人物圖案也很有意思,不過現在網站已經充滿阿拉斯加航空的廣告了。

維珍美國的升等方法也很有意思,反正頭等艙、豪經艙空著也是空著,與其讓地勤隨機拉人升等,他們所幸在行前開放經濟艙的旅客競標,不過這次只是短程航線,我就沒加入競標了,否則我也想體驗看看Virgin America商務艙的設備與服務,畢竟這一切都即將成為歷史啊!

從日本村慢慢走回舊金山市區,正式開始我此次回國的行程。歲末年終的舊金山街道,充滿過節氣氛。

舊金山尚存的路面電車,充滿懷舊氛圍,這種電車搭配石板路的維多利亞時代場景我還沒有在美國其他城市見過。

搭舊金山地鐵BART前往機場

舊金山國際機場,已經準備好迎接五天後的聖誕節

走往Virgin America所在的第二航廈,途經UA的航廈,見到這個場景我不禁呆了半晌,若干年前正是在此地,我首次來到美國,與長榮地勤各拖兩個行李箱奔跑至UA的轉機櫃檯,去趕飛往波士頓、即將起飛的班機

過去就是Virgin America的櫃檯了(Alaska的櫃檯就在他隔壁)。SFO是Virgin America最大的hub,櫃檯前面整個區域都充滿維珍美國紫色調的魔幻風格。只有SFO作為hub才有此待遇,LAX的櫃檯就只是個普通櫃檯了。

椅子也是充滿設計感的紅色,不知是不是為維珍美國特別設計。


想起這一切就快走入歷史,我試圖捕捉周圍任何細節

頭等艙的報到櫃台螢幕居然是黑色的,有別於其他櫃檯,令人不解。

這次我直接使用櫃檯前的check in機器報到。

登機證直接從這個口往上送出來,不像一般機器是中規中矩的從下方平直地印出,這大概也是Virgin America的特色之一。

而且登機證居然是接近正方形,而非一般的長長一條,似乎是用check in機報到才是如此,在櫃台人工報到拿到的是正常的長型登機證。

回程的登機證,因為有托運行李而人工報到,就是拿到長型登機證。


SFO 管制區內的裝置藝術

這幾個登機門都是Virgin America使用的,不知道是不是配合VX的色系,連頭頂標示號碼的招牌都是紫色的。

登機門原本在50A,後來廣播移到了隔壁的51B。


我也去旁邊超市買了瓶紅莓氣泡水,為今晚增添一點紫紅色的氛圍。

登機-連登機空橋都有打紅光。由於機上置物空間不足,太大件的隨身行李在登機門會被強制托運,算是美國國內線的常見措施。

前面的頭等艙(First Class)座位

Virgin America的A320配置圖,前面兩排8個座位是頭等艙,第3-10排是椅距比較大的Main Cabin Select,相當於豪經艙,除了座位比較舒服外也有比較多免費的餐點選擇。Virgin America的機隊全都是A320系列(A319, A320, A321)。


至於我當然是坐在經濟艙,最近幾次飛行都被劃到靠窗位,相當不錯,除了有機會拍飛機之外也比較方便休息。

置物袋有一大兩小,前方兩個小袋的設計相當特別,沒有在其他航空看過。另外座位下有插座,不過我的剛好壞了(我搭飛機有超過一半的機率遇到壞掉的插座......)

是的,VX的航班都配有AVOD個人娛樂系統,在美國國內線cost down到誇張的今天,SFO-LAX這種一小時的短航線有AVOD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有趣的是我搭美國國內線唯二遇到有AVOD的,一次是在捷藍航空,一次就是今天的維珍美國,反而是傳統三大,不管飛多久,甚至飛廣體客機了,就是不會有AVOD,比較好的如達美,可以用自己的手機連上網看影片,比較爛的如UA就真的是什麼都沒有。

前方小桌也很有設計感

甚至AVOD還有遙控器控制。遙控器置於扶手上。

遙控器背面如同遊戲搖桿,玩遊戲時可以橫放操作,我記得阿聯酋的A380上也有類似設計。

藍紫色的機上燈光,營造夜店般魔幻的氛圍。

前方椅背帶裡的資料--可惜只有安全卡跟Wifi連接介紹,沒有其他雜誌、廣告。



機上娛樂系統Red

娛樂系統總覽

1小時的短程航線有電影可看-在美國也是不可想像的事,被阿拉斯加吃掉後阿拉斯加的國內線就沒那麼好康的。

"talk"的功能是Virgin America的又一大特色,選擇座位號碼便可以傳訊息給該座位上的乘客,不愧是夜店航空。


"learn"不是指學習,而是介紹Virgin America的航點,以及有點突兀的:阿拉斯加航空哩程計畫。


螢幕上可以直接選擇食物、飲料(免費的飲料只有基本的水、汽水、可樂、咖啡等)

相當類似挪威航空的點餐系統,在座位上選擇餐點、飲料後空服員就會將其送來。這班空服員沒有另外推車送飲料,不過LAX-SFO回程時有,而且那時我半夢半醒之間沒看到飲料推車過來,而在座位上從螢幕上點了可樂,結果空服員就直接從推車上倒可樂給我,之後才問隔壁的乘客要什麼飲料,看來空服員推車上也有和點餐系統連線,相當先進。

回程的可樂:塑膠杯上也有Virgin America logo

咖啡杯與紙巾也有logo

不過最特別的還是 "send to another seat"了,可以點飲料送給其他乘客,把機艙當吧台,夜店航空又一特色。

比較不夜店風的一點:居然內建色情守門員功能

"shop":國內線畢竟沒有賣免稅品,今天唯一在賣的商品就是耳機--正合我意,我在官網上看到Virgin America的耳機時就想買一個下來收藏,想想這耳機上有Virgin America的logo,過幾年Virgin America走入歷史後就成為古董了。反正一副只要3美元,我先買兩副看看質感再說,漂亮再加買。

這種與航司相關的紀念品,作為航空迷都是求之不得,何況是即將吹熄燈號的航空,Wiew也要我看看有沒有Virgin America的月曆,可惜只能賞他一副耳機。

不過購物功能要等平飛後才有,我只好再忍一下

9:18關艙
9:30 開始滑行
9:38 廣播 Cabin crew please be seated for take-off.

勁歌熱舞的饒舌安全影片也是維珍美國的著名特色,雖然現在許多航司都有別具巧思的安全影片,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這個"So tonight, get ready to fly"

平飛後去照廁所,本來還期待有沒有Virgin America logo的備品,看來是想太多了,就是正常美國國內線的水準。

Virgin America機上提供免費WiFi,至於這個Free Chat好像是從阿拉斯加來的功能,不過我實際測試,網路雖然連得上,但非常慢,難以收發訊息。

拼字遊戲Hangman,大概與2048並列我在飛機上最常玩的遊戲了。Virgin America上的這個人還會扭來扭去。

又玩了一下機智問答遊戲(可惜這款不能自選分類,而是隨機分配)。

短短一小時多的航程很快告一段落。

9:18 廣播準備降落
9:22 廣播即將降落
9:34 觸地降落於洛杉磯國際機場

地圖功能還挺多的,不輸國際線航班。

鳥瞰大洛杉磯地區的燈火。令人注意的是Virgin America的小翼不是自家logo,而是美國國旗。

降落時拍到隔壁另一架Virgin America

還有把它吃掉的阿拉斯加,機翼上的老人泛起一抹神秘的微笑。

下機時我特地等到最後被趕,就是為了拍到以下珍貴畫面。在她即將走入歷史前,為美國航班最絢爛的機艙留下最美的身影。



這架飛機等等還要串飛到BOS




對了,那耳機呢?

結果Virgin America的耳機,雜音很多也就罷了,最扯的是上面根本沒有他們家的logo!照片僅供參考啊!
那我買這個路邊攤垃圾何用!幸好有先檢查,要是直接下十個就靠邀了.....


同場加映:回程(LAX-SFO)的班機VX1933


回程班機上我基本上都在昏睡,只有兩位空服員推車送飲料時稍微醒來,看到空服員跟乘客有說有笑,這種美國航司少有的熱鬧畫面,與上述Virgin America獨樹一格的若干特色,不久後大概就要成為絕響了,既西北、大陸之後,下一個吹熄燈號。在美國的朋友沒有嘗試過的話不妨趁現在趕快去搭搭看即將消失的VX黃昏航班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