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麻州北界:Boston-Lowell騎行


春假的騎行,本來一直在Plymouth與Lowell間猶豫不決,前者作為清教徒上岸之處,美利堅合眾國的起點,普利茅斯的歷史園區對我有致命吸引力,不過今天起晚了,如果去普利茅斯騎到後應該不夠時間參觀,加上波士頓往南出城的路我並沒有探過,以及普利茅斯回程搭車不便 (車站離市中心隔了5公里,不知道為什麼設在這麼北邊都靠近Kingston了)等因素,索性改往北騎往Lowell,一來出城可以直接走Minuteman Trail道路明朗,二來Lowell北邊不遠即是麻州邊界,行有餘力可以拿下新罕布夏州界界牌,普利茅斯就等下次早起再說吧!


昨天和冠宇借車時又大吃了一頓鹽酥雞飯‧‧‧但實在非常好吃阿!還算道地的台灣味 (筷子與湯匙Blue Asia Cafe, 113 Brighton Ave, Allston, Boston, MA)。雖然這盤熱量難以想像,但畢竟明天要耗超過一千大卡吧!爽就好


一直到吃早餐時我才臨時決定把目的地改為北邊的Lowell,一路Mass Ave西行 (太久沒騎,竟在哈佛旁邊迷航,怎麼選就是選不到正確的路‧‧‧)美國的市區道路真的非常難騎,道路坑洞、單行道多之外,聯結車、卡車的數量多到令人困擾,而且動不動就會騎上高速公路,好不容易撐到Minuteman Bike Trail的入口,這是波士頓西郊著名的自行車道,以作為美國獨立戰爭的打響地聞名。(關於這條車道的騎乘紀錄請見初探Minuteman Bike Trail)

進入單車專用道後環境舒服多了,然而今天怎麼騎都騎不到印象中不遠的Lexington旅客服務中心,令人納悶難道幾個月沒騎,那個木屋被拆了嗎?事後孟淞看我的照片才發現我沒把前輪的避震鎖住,加上輪胎氣沒飽,難怪今天拼命踩車都不太動阿‧‧‧



以前騎乘時到Lexington便離開Minuteman Bike Trail,接回Mass Ave再西行往Concord,今天還是第一次把這條單車道騎到底。Minuteman Bike Trail一路通過Cambridge, Arlington, Lexington與Bedford,今天的計畫是騎到底後再接四號公路。

在Lexington之前還不時看到慢跑的行人,過了Lexington後路上就杳無人煙了,天路我獨行,等等‧‧‧前方竟有惡犬形狀的物體擋路,狗大仔,有話好說阿!難道我就要在荒郊野外被野狗分屍了嗎?朋友們,我走了,請不要哀傷,孟淞我遺命叫你把三探出了‧‧‧

咦?沒有被咬?再仔細看,竟是四隻野雉,竟然就在我面前活生生地動著,真是太美妙了!
我看呆了,但野雉看到我就嚇得安靜撤退,彷彿我看到狗一般,等我趕緊拿出手機他們已經撤了,只留給我幾張模糊的照片。



告別野雉們,就到了Minuteman Bike Trail的終點,沒想到終點不像起點一樣有大型招牌,甚至沒有任何標示,只有一節廢棄的火車車廂暗示著這裡發生過一些故事。看了一旁的看板,原來這BM的logo是一家稱為Boston and Maine Corporation的鐵路公司,它成立於1844年,全盛期曾經營長達3993公里的新英格蘭鐵路,經多次改組後旗下鐵路也多被收購了,比如這裡的遺跡便是Boston通往Bedford的支線,90年代這條支線被拆除後,原址上蓋了Minuteman Bike Trail,但仍保留一節車廂與引擎房 (engine house)以供人憑弔。



展示的車廂型號是Diesel 6211,客貨兩用,可乘坐71人,現在展示的車廂則是載貨的,全車不鏽鋼打造,這種列車可以雙向運轉。

車廂旁的房屋便是當年貯藏引擎的屋子。





實在難以想像美國人對古蹟保存的重視,一個小鎮也這麼完善的保存古蹟,台北沒有把淡新鐵路、甚至清朝的舊鐵道保留一點下來作歷史園區,實在十分可惜。

出了Minuteman Bike Trail,接上四號公路往北。這裡的路名也有鐵路的痕跡。



出了單車專用道,道路狀況就變得不太好,路面坑洞且上下起伏的坡很多,美國的坡又都是三角函數似的一個接一個,而且不像台灣通常是一連串緩坡,美國經常來一個看得傻眼的天下大坡,攻完一個又是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路要這樣設計的這麼粗糙,明明地形比台灣平坦阿‧‧‧

Bedford過後下個城鎮是Billerica,不過看看後面那個坡,有這樣待客的嗎??????

路經康科特河 (Concord River)



又來這種天下大坡‧‧‧‧美東這種路雖然總爬升不多,坡度卻都非常陡,而且一個接一個,令人騎了非常火大阿‧‧‧‧(不是因為你腦殘沒有把前輪避震鎖上還沒打氣嗎)

爬了半死的三角函數坡後總算給我大概500公尺的下滑,馮虛御風實在非常痛快,且不受車況差影響。現在到了Lowell前的最後一個城鎮Chelmsford,不知道是我騎到頭昏眼花還是城鎮太小,居然沒找到Entering Chelmsford的牌子。

今天狀況還行,可以挑戰新罕布夏州界,此時看看地圖,還是先轉110道路到三峽Lowell,再從那裏過去州界比較方便,4號道路一路拚到州界還要折返太遠了。

 即使是過曝的枯枝敗草,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也可以看成奼紫嫣紅的櫻花

拖著忘記鎖避震的Yukon,仔細搜索著路邊何時要出現Lowell界牌。千盼萬盼總算看到了Lowell。東都洛陽,我來啦!

Lowell,有人翻作洛厄爾,是美國工業革命的起點,從界牌可以發現相較於麻州其他城鎮Lowell可說是非常年輕,因為它在工業革命前都是一片農場,直到一位名叫Lowell的投資者在這裡展開他的工業實驗,因緣際會之下東北農莊搖身一變成了棉都,憑藉落差巨大的水利和一些嶄新的舉措 (發現金為薪水、延攬女工、設備改良等),這個既不產原料、不靠海又沒有便宜人工的地方敲響了新大陸的工業革命,大量女工湧入,工廠林立,短短二三十年平地冒出一座繁忙的工業城市,然而蒸汽機興起後,依靠水利功能的Lowell便沒落了,工廠漸熄了燈號,過了一個世紀的今天只有運河邊大片作為歷史園區的廠房暗示它不只是一座普通的新英格蘭小鎮。

Lowell因其歷史發展,先是接收了大量新英格蘭其他地區的移民,後來又為世界各地的難民提供工作機會。特別的是這裡有高達一成的柬埔寨人口,多是高棉內戰時來的難民,是全美柬埔寨裔比例最高的城鎮,因此城郊柬埔寨餐館、商店林立。

既然到了Lowell,今天無論如何也要攻下新罕布夏州界。沿38道路過往北進入麻州最後一個城鎮Dracut後就能摸到州界了。上個廁所後往Google Map上那塊寫著法文的藍色界牌進攻吧!

選了一條路況差的橋過河,這一段連汽車都是off road的‧‧‧

因為一直想去吃吃看柬埔寨餐廳,剛剛借廁所時竟忘了補給‧‧‧幸好這裡還有加CVS讓我能坐在地上勉強補給。拿起一條巧克力bar,看看熱量,不錯只有兩百多,但等等那一整條有兩份阿‧‧‧‧最後很孬的拿了條小的
仔細查看地圖,從Lowell過去撿州界好像沒有之前想得容易啊‧‧‧算了,路遠的話,開始騎就不遠了。

往北的路況,剛開始連續爬了幾個波浪狀的坡,後來就比較緩些了。

快到州界時右腳竟抽筋,下來拉一下後只好用左腳重踩,一路上忍著不要看地圖,深怕剩下的距離使我失望。Dracut實在是非常小的城鎮,過去整片都是工業區與呼嘯而過的車輛,大概沒有人會在這種路面騎單車吧!

前方竟有白色的牌子!天啊這是減速慢行還是界牌,不對,界牌我查過是藍色的阿!靠近一看確實是到了新罕布夏的Pelham,那那塊「新罕布夏歡迎您」呢?或者「麻薩諸塞祝您旅途愉快」呢?

仔細看,後方有座藍色的牌子等著我。


幾乎要在路上大喊,然而這裡沒有路人沒人可以幫我拍舉車照阿!

各位觀眾,新罕布夏!

新。罕。布。夏。到著!

麻州地界

新罕布夏與緬因州都曾是法屬阿卡迪亞 (French Acadia)的一部分,現在仍留有少許法國遺跡,例如界牌上就寫著法文。

新州格言:不自由毋寧死。

美國現在自由,讓人可以隨心所欲地去揮灑一切理想嗎?還是即使沒有暴政,也被各種社會的現實、價值觀束縛,而不得自由呢?

這條路往下,就能到曼徹斯特了吧!神秘的新罕布夏,下次就直攻曼徹斯特了

這附近全是荒涼的工業區

掉頭回到Lowell,這麻州界牌也太簡陋了吧!歡迎的法文還掉漆了。

而且還真沒看到「麻薩諸塞祝您旅途愉快」

往回騎去,還記得我右腳抽筋一直用左腳重踩嗎?結果就是左腳也抽了‧‧‧‧原本想說天色還早,說不定可以一路騎回家破150,在雙腳的沉痛抗議下還是好好逛Lowell吧!

留言

  1. 太厲害了!這騎法真的是健身了
    沿途風景真的很北方,看到房子都有煙囪
    我到美國都還沒騎過腳踏車,這裡實在沒辦法這樣騎...的樣子
    一直被警告要騎只能去公園...

    話說鹽酥雞飯看起來真好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如果您喜歡我的遊記,或對我的文字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在此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