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初探Minuteman Bike Trail--萊星頓爆胎記




是日,期末考後三天,借了學長的車,展開在美第一次的Road Trip,在Boston住了半年還是第一次有機會去朝聖著名的Minuteman Bike Trail,這條始於Cambridge北緣的腳踏車道,一路向西,穿過打響獨立戰爭第一槍的萊星頓(Lexington),到約16公里外的貝德佛德(Bedford),是當地人常用的健行路線。1775年,保羅·列維爾(Paul Revere)在得知英軍計劃攻擊康科特(Concord)的民兵後,星夜單騎奔至康科特將消息泄露給民兵,英軍西進後,在萊星頓遭遇英軍並爆發了獨立戰爭首場戰役:萊星頓與康科特戰役(Battle of Lexington and Concord),英軍往東敗退,隨後民兵圍攻波士頓,走上獨立建國之路。Minuteman Bike Trail的路線約等於當年列維爾縱馬狂奔之路,並得名自獨立戰爭時特別徵召的民兵(Minuteman),堪稱全世界文化古蹟最密集的ㄧ條單車道。


早上10:30才出發,從Brookline住處過BU bridge到Cambridge,過Central Square、哈佛後,於Porter Square用餐。Porter Square是波士頓地區日本移民的生活中心,聚集了許多日式商店與餐廳,還有日文報紙可供拿取,我看了ㄧ下,多是各大名醫的廣告,還有東京短期租屋的廣告,郵寄東西回日本的廣告,這些海外日人,和日本又還有多少紐帶相連呢?我以後大概也免不了這樣的命運吧。


不過我11:00就抵達,拉麵店11:30才開門,只好到附近繞繞。這棟日式shopping mall有ㄧ大部分是萊斯利大學(Lesley University)的校地,我便索性去參觀了這所小而美的教育藝術學院。





佈告欄貼滿傳單似乎是美國學校的特色,在我們學校也是

每所學校也總是有間紀念品店,販賣該校標識的衣服和其他紀念品,但今天為國定假日而沒有營業。

吃完飯繼續延麻州大道(Massachusetts Avenue)下騎,沒多久就到了Cambridge與Arlington的分界,Arlington也是個建於十七世紀的古鎮了。一進入Arlington,路牌底色瞬間變為藍色。(美國的路實在很爛,凹凸不平,憑良心說臺北的路其實好多了,雖然臺北的路不平也多為人詬病)

南北戰爭紀念塔,塔上有隻老鷹,花崗岩上刻著南北戰爭期間犧牲的Arlington居民。





紀念山姆.威爾遜(Samuel Wilson)的雕塑,山姆.威爾遜 是1812年美英戰爭中向美軍提供肉品的商人,據說當時肉桶上刻著「E.A-U.S.」(美國的縮寫),而山姆大叔(Uncle Sam)的縮寫剛好和美國的縮寫相同,因此有人開玩笑的指稱桶上的US一定是山姆大叔的縮寫,流傳到今日,「山姆大叔」就成了美國的代名詞。

原本擔心找不到Minuteman Bike Trail的入口,其實就在山姆大叔紀念碑的旁邊,這裡臨近波士頓地鐵紅線的底站Alewife Station,因此也有許多通勤人騎車至此轉乘地鐵。

Minuteman Bike Trail是一條相當舒服的車道,一路上有許多人在散步和騎車,其中也不乏老人與小朋友,但不致像臺北假日的河堤人滿為患。兩旁都是鬱鬱蔥蔥的樹木,起伏不大。



一路上都沒有指標,沒想到騎了不久就到了萊星頓(Lexington),也就是獨立戰爭爆發的歷史名城。





萊星頓鎮的遊客中心,店員操著濃濃的麻州腔指著地圖向我講解接下來的方向,她說順著Minuteman再騎下去,若要到Concord需要經過一段陡峭的山路--Reformatory Branch Trail,看來是off-road的,所以她建議我離開Minuteman bike trail,順著一般道路下騎到Concord,途中可以經過Minuteman Visitor Center,每半小時都有獨立戰爭的影片播放。於是我便改以該處為目標。



聖公會的教堂: Church of our redeemer

在萊星頓,時光頓時被拉回十八世紀,甚至有著英軍服裝的人坐在路旁。



民兵雕像(the statue of minuteman),紀念獨立戰爭時的民兵,後面一大片草地即為Lexington Battle Green,據說即是萊星頓與康科德戰役爆發的具體地點。現在有人在其上野餐,有人彈奏著古老的鋼琴,但四周雕塑無不提醒著人們當年的血戰。(美國無論哪個城市對於歷史文化的保存都做的好的沒話說,值得我們學習)。

不愧是歷史文化名城,四周都插滿著國旗。

約翰.漢考克教堂(John Hancock Church),約翰.漢考克來頭可就不小了,獨立宣言的第一位簽署人,大陸會議主席,第一屆麻州州長。波士頓市中心就有一座摩天大樓以他為名。漢考克小時曾居於此地,旁邊也有一座他的故居。

萊星頓的第一所教堂

Buckman Tavern(巴克曼酒館),是十八世紀萊星頓最熱鬧的酒館,獨立戰爭前夕,當萊星頓的民兵經列維爾的通報,獲知英軍已離開波士頓往西進發後,即聚在酒館內等候英軍的到來。值得注意的是懸掛的國旗是美國的第二面國旗,十三顆星象徵著最初獨立的十三州。

我依照店員的只是,試著尋找麻州大道以繼續旅程,卻發現輪胎傳出怪聲,一摸果然爆胎了.....我仍心存僥倖,試著前往一英里外的打氣站充氣,沒想到投幣後才發現是故障的.....

爆胎處

狼狽的把車牽到萊星頓市區,或許天意要我好好看看萊星頓吧!一個感覺相當舒服的典型美國小鎮。


我試著搜索路上專業的車友,一一詢問有沒有打氣筒,"Is there a place where I could refill my tire?" "Yes, right here!" 一位大哥爽快的拿出打氣筒,沒想到與我的氣孔不和。不過許多人都提到鎮上有一家單車咖啡店,只是今天因為假日而提早打烊了。

今天是國定假日,沒有回波士頓的公車,眼開我只有拖著爆胎的車回波士頓了,有車友建議我仍到這家店碰碰運氣,敲了敲門,老闆仍在店裡,證實是爆胎,並好心地幫我補了胎,雖然收了我20塊,畢竟是天降甘霖啊!

說著說著天空就下起了雨.....眼下車已經修好,前方路又不熟且天氣不佳,照理說該撤退,但我想難得出來,不到目的地對不起自己,便又騎上了麻州大道,繼續西行。

走到了一個叉路,兩條路看起來一樣偏僻,隨便選了一條,騎一公里後就覺得不對了,向路邊一位東方面孔的老者問路,老者支支吾吾說不清楚,我大膽的說"Do you speak Chinese?" 果然一試即中,老者口沫橫飛得向我指路,但顯然他分不清楚Minuteman statue與Minuteman historical park的差別,我心裡有數後,道謝而去。

前方又遇到一名駕駛,我上前問了一樣的問題,她表示不清楚,不料她五歲左右的女兒竟用中文大喊“不就是那個拿槍的雕像嗎?” 那位駕駛很自然地用中文告訴我往雕像的路(也就是回萊星頓的路),我轉回叉路口,還見到剛才那位老者用誇張的手勢向我指引方向。(即使是新英格蘭鄉下,中國人還是比我想像的多很多)

麻州大道在翻過一個坡後,便都是陡下,我暗叫不好,畢竟這些馮虛御風的快感回程時都要再慢慢爬回來啊.......


途經一家韓國人的教堂

敝校林肯實驗室的路標,這裡往西南走可以到林肯鎮,但林肯實驗室本身還沒有脫離萊星頓的範圍,林肯實驗室是由美國國防部資助成立的,側重軍事、航太等敏感領域,外國人難有入內實習的機會。

從95號洲際公路(I-95)的上方穿過,I-95北起美加邊境,南至佛羅里達邁阿密,是美國東岸的南北大動脈。

經過I-95後不久到了另一個三叉路口,已經到了Minuteman historical park


Battle Road Trail 是連結萊星頓與康科特的道路。英軍擊敗那群在萊星頓酒館集合的少量民兵後,繼續西行至康科特,但遭到民兵強烈反擊而東側,途經此地時,於1775年4月15日遭到民兵的伏擊。

看到了店員所指的「老麻州大道」(Old Mass Ave)
騎了一會,又是幾個陡上,且路旁什麼建築都沒有,好不容易找到一位遛狗的人問路,他看來也不清楚,過了幾個陡上,單速車已有點勉強,且時間也不早了,即使到達visitor center也趕不上影片播放,為避免天黑在沒有路燈的野外趕路,當下決定撤退。

回去看地圖後,發現其實不該進入老麻州大道,因為這條路的起點與終點其實都在麻州大道,直接順麻州大道下騎就會抵達Minuteman visitor center,而不用經過這些陡上。

原路折返,天黑前就回到了Harvard Square,並到Au Bon Pain喝了一大杯冰茶(看看門口的分店,竟有熟悉的城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