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驚艷北106乙-北宜後段礁溪行


台北-石碇-106乙-坪林-台9-跑馬古道口-礁溪
日期:2017.1.16
騎乘距離:73KM
爬升:1304m


時至今日我已獨自行走了二十幾個國家,但對家鄉那片山水-特別是台北東面的群山野嶺、荒村古道,仍充滿難以取代的嚮往--專屬於土生土長台北人,對盆地四周又近又遠的秘境強烈的好奇心。我見網路上的各大網誌,專寫國外旅遊與鄉土山野、古道的網誌是涇渭分明,大概從事這兩種旅遊的人有根本上的區別吧!不過對我來說,這兩種旅遊的本質是一樣的。

今天的行程規劃是走106乙坪林,接上台9線北宜公路到縣界後越嶺跑馬古道礁溪,身為一個家裡不常旅遊的台北人,我對宜蘭還真沒有什麼印象,今天或許就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拜訪她。而今天除了阿曼哥外,年輕有為的姚大,姚小朋友也來情義相挺-他下午還有考試,早上特別來陪騎實在是精神可嘉,令我與阿曼哥泛起了感動的淚光。

石碇老街

好久不見的雙溪口,充滿回憶的雙溪口,這一面看板,把一般人熟知的「台北」,與盆地東緣的這片秘境區隔開來。這裡也是入山前的最後補給站了。

有別於以往常走的106縣道,這次我們取右走上了往石碇、坪林的106乙,想當年曾用ubike騎一小段106乙到石碇老街,光這一小段就換來半小時的抽筋,而當年盯著螢幕看那精美的10公里平均坡度5度,又怎料數年後我真敢跨上單車,實際挑戰當年看了都腳軟的路。

以前走過多次的106乙前段,這次竟有個新發現:路旁這塊以前從未注意過的石碑,紀念一個世紀前的石碇地方望族陳捷陞,他曾與其兄陳秋菊共同抗日,後受撫投降,奉命開闢北宜山區間的道路,並獲得開採樟腦的特權,陳並擔任石碇庄的首任庄長。

雙溪口到石碇老街只有3公里路程,這裡離石碇老街的入口已不遠。

河上的吊腳樓,吊腳樓上的石碇,離臺北市不過十公里那座還沒有被徹底商業化的山城。


舊地重遊,眼前街道、景物與三年前幾乎都沒有任何改變,我們倒是變了很多,阿曼哥與我都是不勝唏噓。

景美溪上游河床受蝕形成的壺穴。當年我們曾在河床上看到一直可愛的番鴨,如今卻遍尋不著,番鴨不知何處去,壺穴依舊笑春風。

番鴨,攝於三年前


今天生奧三瘋就來了兩瘋,被中瘋與南瘋夾在中間的我瑟瑟發抖。

與IBO車隊雙瘋的北姚南張合影於霧影虹橋(糟糕這個名字一直讓我想到虹橋機場)

106乙上坡

過了石碇老街,後面就都是我們沒有騎過的路段了,106乙前段有兩家必吃美食,馬告香腸文仙黑豆花,所謂美食,當然是藏諸名山之中,不經一番腳抽車焉能體會美食的滋味。

很快的來到第一個景點馬告香腸,三人挺好車走進店裡,咦,門呢?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髮膚,看來一定是要我們在文仙黑豆花多吃一點才讓香腸公休的。這家文仙黑豆花我也是慕名已久,以前苦無腳力,現在有人有車,勢在必得。

106乙過了石碇老街後就沒什麼車了,很快便可徜徉在山林的幽靜中,一路上我仍不斷搜尋河床上有沒有那隻番鴨的蹤影,希望他不要被壞人煮來吃了才好。

路上難得有公廁可以小解一下。旁邊這個公車站名也太混了吧!

開始出現華梵大學的路標,過了這個隧道後有叉路可以往華梵大學

這裡已經累積了一些爬升

再爬幾個坡,這裡有拍攝整個106乙的最佳視野,106乙的展望實在大大超乎我的想像,這張幾乎可以媲美不厭亭了。



因為時間關係,姚大今天就陪我們到這裡了,本來他還打算往前騎到文仙黑豆花再折返,不過事實證明他現在走是個正確的決定。

想當年,姚大還是位準醫生,但我拖稿太久,拖到他都已經棄暗投明了,這張就改一個字變成「學」界好了!告別之時,姚大正在申請國外學校,我也祝福他,希望我們以後能一起找回台灣生科人的尊嚴。

告別了姚大,我跟阿曼哥網下一個補給站:文仙黑豆花前進。

冬天台灣的郊山總是開滿一片芒花,那個電線桿我已經努力修掉很多了。

這條叉路真的只有怵目驚心四字可以形容,好像是通往某座宮廟,但這...真的是車可以走的路嗎?光看腳就軟了一半.....

這裡海拔約莫3, 400公尺而已,但已經有置身群山峻嶺之中的感覺。




往文仙黑豆花只剩最後幾個上坡了


抵達,鐵門拉下的文仙黑豆花。見此景我倆幾乎崩潰,在門口大吼大叫,直到裡面的狗衝出來對我們狂吠我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上車離去。

幸好106乙景色實在壯觀,讓我們很快忘卻沒吃到香腸跟豆花的鬱悶。過了這一串髮夾彎就是106乙的高點,也就是石碇與坪林的區界了

106乙高點:石碇坪林區界


106乙高點的大茶壺,沒想到在體力沒有透支的情況下爬完了106乙前段的10k500公尺爬升,實在是以前難以想像的成就。


106乙高點的土地公廟,出去跑山我們看到土地公廟都會上前拜一下求個平安。

106乙下坡

接下來都是一路滑到坪林了。106乙下坡開始的特色便是兩旁的金色佛像,白天可能有平靜心靈的作用,但如果晚上經過又精神不濟的話....感覺實在很不舒服。


煙嵐湧於附近山頭

進入坪林,兩側皆是黃綠相間的茶園,這一段展望堪稱國際級,許多國外著名的茶園都為之遜色,至此106乙大大超乎我的預期。幸而交通不便,這裡沒有什麼觀光客的污染,只有當地居民在一旁的山屋播音樂泡茶聊天,看起來相當愜意,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只可惜我們也只有今天來此,下山後還是要回去過那個拚來鬥去的生活。


另一個令我們驚豔的展望點,堪稱106乙最戲劇化的一景:國道五號在腳下。一小時前才在石碇老街附近見到北宜之路天上來,現在則化成我們腳下的兩條紐帶,往我們今日的終點:


從這裡開始看到往頭城的指標

前方不遠處就是106乙的終點坪林了,這裡的下坡都很陡(可以想像從坪林那側騎106乙更加困難),我在最後一個下坡還差點打滑,幸好用鞋底硬是煞住。

坪林老街

坪林老街。我上一次來坪林老街大概是小學的事了,開始騎車後還是第一次到此(大家都騎過的北宜前段我還無緣嘗試)。
我們熟知的石碇、雙溪,都是因淡蘭古道的通過而繁榮,而因北宜公路的開通,交通幹道的改變而沒落,相反地,坪林正是因北宜公路的貫通而繁榮,從原本的番地,搖身一變成北宜間最大的交通樞紐,於是繁華從106乙的彼端,轉移到了這一端。

找了家古早味小吃大快朵頤,等菜的同時到老街走兩圈


保坪宮,不只是坪林地方信仰的中心,也是坪林最早發展的聚落中心。





這棟老房子上有非常有特色的浮雕,不知道背後有什麼故事


感覺充滿故事的坪林老街,下次定要好好深度拜訪

米苔目加上我最愛的炸魷魚,當然是二話不說,寒武兔六顆星

吃飽喝足繼續今天的第二段路:坪林-->礁溪



循北宜公路離開坪林市區,騎完這段不只是離開坪林,也將正式離開台北,來到我對我來說很近,卻很遠的宜蘭。



北宜後段:坪林-石牌縣界

離開坪林市區不久便很快回到山野的寧靜中,北宜後段比前段的新店-坪林靜謐多了,而且不像前段處處遮蔽而予人陰森的壓迫感。


北宜後段雖也是爬升,但不像106乙那樣陡上,比較像一連串的丘陵,不知道是不是我體力有進步,爬起來竟不是太費力。




談笑間,路旁的里程牌數字也慢慢增加


傳說中的縣界,網路上看過無數次的北宜縣界,居然被我用雙腳騎到了。阿曼哥是台南人,大概沒有這種感覺,但我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居然靠自己的力量移動到了宜蘭,甚至可能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真正到訪宜蘭,這種震撼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北宜高點,出過很多鬼故事的無形將軍廟。北宜公路大概是台灣最陰的公路之一,當年開路時便有多人殉職,而如今每年仍有多人在北宜發生事故,使一連串鬼故事不脛而走。這位無形將軍,相傳就是在北宜公路車禍遇難後,隨太上老君修行,在此保佑往後的用路人。無形將軍的神像著西裝,戴圓帽,相當有特色。

一旁的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


北宜高點,信仰之氣濃厚,是充滿歷史的沈重之處

越過此點,即是宜蘭

頭城,頭城站,快到了


對向車道的「新北市祝你旅途愉快」,第一次看到此牌,是從深坑進入新北,如今我居然從另外一頭騎出了新北市。

跑馬古道口、九彎十八拐

大概是我們出來騎車的機會太少,我們每次都會規劃太過貪心、不可能達成的行程,今天本來是野心勃勃,要從跑馬古道扛車下礁溪,順便看看途中的駐在所、土地公廟等遺址,以及看時間快要天黑,還是決定直接北宜下滑,跑馬古道只好加到我們那冗長的「待完成」列表上了。


古道旁的金面大觀觀景台



這裡有俯瞰蘭陽平原龜山島的極佳展望,從台北東面騎車騎到太平洋,我又湧起一股奇異、震撼的感覺。



步道口有台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的虎字碑的複製品(真品在坪林茶葉博物館裡)

既然已經來到跑馬古道口,我們還是下去走了一小段,過過乾癮(事後發現北宜下滑之後有一條叉路可以直接接到跑馬古道的中間,當初實在應該走那條路,或許有機會從中間切入跑馬古道,並於天黑前抵達礁溪)。


回到縣界,開始下滑九彎十八拐,這裡便是疑似可以切到跑馬古道中間的叉路。

北宜下坡段是沒有路燈的,偏偏下坡非我所長,這可連累了阿曼哥,只得配合我的龜速下山。不過九彎十八拐每一拐都是俯瞰蘭陽平原的好點,星羅棋布的池塘、稻田便在山腳下。


天色漸暗

貫穿我們今天行程的國道五號,像兩條金龍般馳騁於蘭陽平原

礁溪老街

離開北宜,再次見到了路燈,我們總算鬆了口氣,接下來騎進礁溪市區,開始今天的獎勵地圖:大吃特吃之旅。

老闆問我們要糕渣還是卜肉,這什麼話,當然是都要啊!(而且都要大份的)

發星星時間


再去吃第二攤


滿街的星星啦!

第三攤:寒武兔六星蔥餅


第四攤:吃不夠,還要帶幾盒奶凍卷回去



好不容易吃飽,我們坐在路邊的露天溫泉泡腳聊人生,礁溪實在太適合作為長途騎乘的終點了。再過幾天我就要再次登機,再去美國面對眼前一場場硬仗,前方還有一道道從天而降的陡坡等著我征服。



阿曼哥事先查好了客運班次,把車搬上首都客運,便結束了這場熱血北宜騎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