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機場趕飛機+瑞士Lugano一日閃電遊(San Salvatore纜車)


在一個我還不是部落客,也還不是航空迷的暑假,我曾經從美東搭機到義大利米蘭與Wiew等從台灣過去,已在法國玩一週的朋友會合,參觀2015年的米蘭世博(Expo Milano)以及佛羅倫斯、五漁村、羅馬與卡布里島等全程兩週的歐遊,可以算是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了,從此我我心中出去闖蕩的火種被點燃,成為重度背包客,無法自拔。今天在版上看到一篇新手搭飛機因為第一段延誤導致後段失接的紀錄,在損友Wiew的提醒之下,讓我不禁想起三年前第一次獨自搭機旅行的事,心血來潮寫成一篇簡陋的飛行紀錄/遊記與大家分享。由於當時我對航空、旅遊還是菜鳥中的菜鳥,,對飛機可以說是一無所知,連照相技術都慘不忍睹,以下部分照片相當傷眼敬請見諒。
機票
基本上是搭阿聯酋航空(EK)的美東-台北來回,去程中停歐洲,票是在阿聯酋官網訂的,總價2000美元。當時我對航空一無所知,聽Wiew說從美國回台可以在中東轉機,可說是嘖嘖稱奇,畢竟在此之前我跟一般人一樣只會訂長榮直飛....這張票共有四段:

1 BOS-JFK-MXP (前段由捷藍實際營運)波士頓-紐約-米蘭
3 FCO-DXB 羅馬-杜拜
4 DXB-TPE 杜拜-台北
4 TPE-DXB-BOS 台北-杜拜-波士頓

看過我遊記的人應該可以馬上發現這不像我訂的票(我覺得機票跟藝術作品一樣,韓柳歐蘇人人各有特色蠻不過行家的),現在的我我為了體驗冷門的航空以及小機場,或多玩一個國家,或省個一兩百美元,或多賺1000的里程,可以訂轉機五次,再配上兩晚夜車的票回台並樂此不疲(成為重度背包客後我回台就再也沒有直飛過了....)。
這張票總價2000美元.....實在太太太太太高了,以我現在的查票技術應該可以輕易用拆票、廉航等方式找到1000美元左右的,跨大西洋段可能會用冰島航空、挪威航空解決,歐洲回台可能飛到曼谷、香港等便宜票比較多的機場再用廉航回台,無論如何不會通通訂在一張聯程而搞到天價,再者第一段波士頓-紐約,成為背包客後的我一定是搭10美元的灰狗巴士解決(我隔年回台就是搭客運從波士頓到紐華克機場飛的),然而這是古早時代的菜鳥寒武兔,能靠自己的力量上網成功訂票已經非常有成就感了。

我們原本的計畫是一路從米蘭玩到羅馬,之後中停杜拜兩天旅遊,不料出發前一個月,Wiew發現我們當時未滿21歲,不能辦理UAE的96小時觀光簽證,若要入境UAE就得辦比較貴的觀光簽證了,只好臨時打電話去改票,把羅馬到杜拜的班機延到13號再出發,變成在杜拜轉機只剩5小時,參觀機場意思意思,這一改票就被收了200美元的天價改票費,當時對機票規則一無所知,只覺得被阿聯酋大坑了一筆(現在來看也覺得是被阿聯酋大坑了一筆啦)。

20分鐘機場衝刺

當天表訂17:28起飛,一想到要搭飛機,身為航空菜鳥的我戰戰兢兢,14:00就到波士頓機場報到了,準備從容的過安檢後,喝杯咖啡再不慌不忙的登機,展開為期兩週的歐遊。到機場一看顯示航班的螢幕,飛機真多啊!真是熱鬧,航班後面都附註了綠色的On Time, On Time, On Time, On Time........咦,竟有一個是紅色的Cancelled,連delay都沒有delay,被直接取消了,我好奇去哪裡的乘客這麼倒楣,再仔細一看,是捷藍航空的1317航班,飛往紐約甘迺迪機場.....等等,這不就是我搭的那班嗎!

我緊張地手足無措,檢查手機與Email,捷藍並沒有以任何形式通知我航班取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從阿航官網訂的才被漏掉),居然是我自己到機場看了航班表才知道,「我看班表才知道」,真是「我看報紙才知道」的進階版。我立刻打手機給捷藍客服,一邊加入櫃檯長長的人龍,準備叫地勤給個交代,美國銀行、旅行社、航空公司的客服電話都要輸入冗長的指令後,再經過天荒地老的等待才會有真人來接聽,當天在線上等了15分鐘都沒有客服接我的電話,讓我完全慌了手腳。

大概半小時後才排到我,地勤說航班是因為天氣緣故取消了(但當天飛紐約的航班很多,卻只有我的這班取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機型不同?)
地勤看了我的票大皺眉頭,隨即打電話聯絡,當時的我漫無頭緒,也不知道這種情況一般航空公司會怎麼處理,還一度想跟地勤講沒關係,我自己搭火車去紐約好了......現在想起來實在好笑,如果是現在的我,聽到航班取消一定是樂不可支,趕快期待會有怎樣的補償降臨。
過了大概5分鐘的地勤告訴我,她可以幫我改簽到漢莎航空飛法蘭克福的班機,再讓我轉機到米蘭,不過這班飛機在20分鐘後就要起飛了,而且還在隔壁的航廈,她會馬上打電話過去請漢莎的地勤等我,但你要快點跑。

Run! Now!

如果是現在的我,應該已經笑嘻嘻地從皮夾裡拿出土耳其航空的會員卡了,當時的我卻只是暗想叫我搭漢莎,該不會多收我錢吧!地勤催促我趕快上路,我趕緊衝出航下大門以百米賽跑的速度衝刺,途中把登機箱的拉環都硬生生拉斷了。一口氣衝到漢莎的櫃檯,捷藍的地勤已經通知他們不要關櫃了,讓我衝去報到,拿下兩張黃橙橙的登機證再直衝安檢,臨走前我差點把護照放在櫃台沒拿,幾乎就要發生版上另一篇文章的慘劇。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過安檢X光機時警鈴大作,我又被開箱檢查了,幸好海關大哥沒有刁難我,開箱稍微看一下後就放我過了,又因為這班漢莎剛好也延誤20分鐘關艙(應該不是為了等我,因為衝到登機口時大家都還沒登機),才讓我順利登機,開始我第一次的獨自飛行。

這班波士頓飛法蘭克福的班機班號是LH423,現在一查這班都是用波音747飛的,但對於當時是飛行白痴的我來說,飛機通通長得一樣,我一點都沒有感到747有什麼特別的(汗顏)。

整段飛行我只拍了三張照片,成為航空迷後再回去看實在是格外珍貴。

當天亂流特別嚴重,菜鳥如我全程都相當緊張,緊握著扶手,兩眼直直盯著航跡圖,連電影都不敢看,眼看飛機沒有直直往東飛去,居然繞到格陵蘭的上方,我暗叫不好,該不會是亂流太嚴重,機長想要迫降在格陵蘭,但為什麼沒有廣播通知乘客呢......可能是為了不要造成大家恐慌吧!事後我每次跟航空迷朋友講起這段都還是笑到肚子快抽筋。

法蘭克福機場(FRA)

在法蘭克福落地,我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就這樣德國成了我在歐洲的第一座城市,大概是這次意外的中轉法蘭克福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之後變得非常喜歡轉機,幾乎是能轉就轉,能多玩一個城市就多玩一個。

在此入境歐盟,我緊張的半死,移民官倒是很和藹可親,直接幫我蓋章了。蓋了FRA的入境章,我大概真的是跟德國有緣。

確定2小時後往米蘭航班的登機門後,逛逛法蘭克福機場。旅行中最令人回味之處,就是這種完全意料之外的行程:走進完全沒有計劃要到訪的城市,遇見完全沒有計劃要拜訪的人,而這是我首次體驗到這種感覺,大概也是我之後快速旅行成癮的原因。

BMW豪車就停在機場裡

在這家麵包店隨便買了個甜點跟飲料當早餐,當時不知道有什麼促銷活動,居然送了我一個紀念幣--我開始成為背包客的象徵。

此時Wiew還傳來訊息說:如果你要買德國的星巴克杯給我當驚喜,記得我已經有慕尼黑了。我不禁大罵:該死,這個人還真了解我啊......
不過我沒有找到星巴克,倒是若干年後他自己去了趟德國,把德國的星巴克杯全部掃光了

大概起飛前40分鐘慢慢走回登機門,準備從容的前往米蘭,一到登機門,前面居然還是空的,我竟是最早抵達的,便自顧自地坐在一旁休息了。
直到起飛前20分鐘,我才感到十分怪異,怎麼還是小貓兩三隻,照理說飛機不是快要關門了嗎?至少應該有地勤人員吧!我好奇的上前詢問也坐在登機門口的一位老婦人,她是不是也要前往米蘭,沒想到她和藹的吐出一句:不是啊!我是要去柏林的

柏.......柏林,開開開什麼玩笑!!!!

再仰頭一看,航班表上顯示登機門的欄位好像戲法一樣突然變成了一個陌生的數字.....作為菜鳥,我哪知道登機門還有說變就變的,前一晚飆升的腎上腺素只好再次上衝,托著我的小登機箱--現在只剩下一邊的拉環--衝往遠處的另一個登機門,途中另一邊的拉環也徹底斷掉了,我只好把拉環整個扔了,用無腦向前推的方式穿過法蘭克福機場光滑的地板。抵達登機門時,地勤向我微笑:門口已經空無一人,再晚幾分鐘就要被關門了。

出國玩最土兩件事就是拿護照與登機證拍照,以及自拍比Ya了,一看就知道是菜鳥。

上機,驚魂甫定

法蘭克福飛米蘭的航班大概只飛了2小時,載客率不是很高,當時我還跟一位從西班牙來出差的大哥聊了起來,並互換了聯絡方式。作為一個背包客,與萍水相逢的旅人交流正是印象最深刻的回憶。

米蘭馬爾彭薩機場(MXP)

一番波折,終於抵達米蘭郊區的馬爾彭薩機場(MXP)。其實根本不算波折,因為改簽到漢莎的班機後我比本來的阿聯酋還早了兩小時抵達米蘭,失接到提早抵達,實在該偷笑。


Wiew等人此時還在尼斯海邊曬太陽,晚上才會到米蘭,所以規劃我在機場幫大家拿米蘭卡與世博門票。出發前我一直怕找不到,還上網看了「找領取米蘭卡的櫃檯走法」的影片惡補一下(這個影片還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RF4f3SUQo)


而今天整天的時間,我則照原訂計畫搭巴士到瑞士南部的Lugano閃電一日遊,順道拜放在瑞士實習的治甫。這是我發現會比Wiew等人早半天到米蘭時,突發其想的點子,時間算好的話我應該可以趕在傍晚回到米蘭與眾人會合,又有足夠的時間大致玩完Lugano。這次因緣際會下提早兩小時到達,實在是天助我也。

瑞士義語區的首府Lugano,就位在瑞士意大利邊界的附近。

機場大廳有巴士的售票處可以買到Lugano的車票。從米蘭機場到Lugano相當方便,有Maplensa Express的公車直達,車程只有80分鐘,且不用到米蘭市區轉車,不過班次不是很多。另外票價也不太便宜,現在看學生票已經漲到單程20歐元了。

米蘭機場-瑞士Lugano的公車班表請見此

米蘭機場大門

這個寫著Giosy Tour的指標應該就是往Lugano的巴士停車處了。出機場大門後我像無頭蒼蠅般亂轉找車,也忘記最後是怎麼找到的了,不過印象中標示很清楚,當場再多問路人與司機比較妥當。


整輛車就只有兩個人,實在舒服

從米蘭往北開不久就接近瑞士邊界了。Como是義大利北部著名的大湖,當地景色也是美不勝收,與Lugano相似。我們本來打算在看完世博後,在米蘭硬塞Como一日遊,最後趕不上未能達成。

這裡便是義大利與瑞士的邊界,剛進入義大利的我才過一小時就要前往新國家了。由於都是申根區,這裡完全沒有護照查驗,車停了一下後就正式開進瑞士。美國、德國、義大利、瑞士,一日四國,達陣!

這時下起了綿綿細雨

瑞士義語區首府Lugano

抵達Lugano火車站。我把行李箱放進置物櫃後在此等候治甫。在月台上走幾圈後,我不知哪根筋不對,竟然想開行李箱拿某樣東西,下場是:再付一次錢(本來就是菜鳥,一夜沒睡後更是智商下降)

火車站的售票處

月台上的販賣機

車站地下道牆壁是用舊報紙裝飾的

等到治甫出現,寒暄一番後,我們便往Lugano市區走去。Lugano是一個相當迷你的山城,火車站在高點,湖在低點,市鎮、餐廳則散佈於兩者之間的山坡。


全球化的痕跡,漢堡王可說是無孔不入


走到壯觀的盧加諾湖(Lake Lugano)畔,盧加諾湖與科莫湖、馬焦雷湖等同為阿爾卑斯山南麓的大型冰蝕湖。

湖邊有許多小販販售充滿瑞士特色的紀念品

瑞士義語區的小城也有中國餐館的蹤跡

San Salvatore纜車(Funicolare San Salvatore)

Lugano最重要的景點大概是可以俯瞰整座盧加諾湖與義北綿延山巒的San Salvatore纜車(Funicolare San Salvatore)了。纜車入口在湖邊一條巷子裡。路上有棕色的指標指示。



歐洲的纜車大多是有軌道的Funicular,而非貓纜那種懸吊式的Gondola,San Salvatore纜車車程很短,但山頂風光非常令人震撼,大概Lugano在瑞士又不像白朗峰、少女峰等大景點被觀光客青睞(與破壞),堪稱秘境。


這裡往南眺望,遠方就是米蘭



心滿意足地完成Lugano一日閃電遊,慢慢走回車站,搭上瑞鐵到米蘭市區與Wiew等人會合。回米蘭的車意鐵與瑞鐵都有,但兩者票價可能差異很大,印象中當時意鐵的票價貴上許多,購買時記得比較兩者價格。

米蘭中央車站,當下車身後就傳來一陣熟悉的叫聲喊著我的名字,在經歷航班取消、機場衝刺與一日四國後,終於成功與Wiew等人會合。

米蘭車站

Wiew等人已經在法國一週,這趟歐遊他也有寫遊記,雖然他還沒寫完巴黎就爛尾了,令人以為他只玩了巴黎,其實他有跟我一起走完義大利啦!(回程的阿聯酋航空他也有寫飛行紀錄)。我從飛行白痴到現在成為航空迷,自己也在寫飛行紀錄,都是拜這位仁兄所賜。

一出米蘭車站,時尚之都迎我們以震撼的古典建築

我們在米蘭住在世博會場附近,郊區Rho的Airbnb,原本規劃義大利的交通由我負責,但我接近48小時沒睡之下,此時智商以呈開根號狀態,就帶人狠狠的搭錯車了,折騰了快一小時才抵達Rho的地鐵站。
而到站後這趟艱苦的旅程也還沒有劃下句點,因為這裡Google Map的定位錯誤,我們根本找不到住處,於是四個大包小包的亞洲人在狹窄的郊區巷弄間穿梭,當地人紛紛好奇地跑出來,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熱情地想幫助我們,甚至有熱心的村民直接在陽台上大喊幫我們指路。最後有一位好心的大哥借我們電話打給民宿主人,還把我們帶到了正確的地方,我想給他一點零錢當小費,至少應該還人家電話錢,沒想到大哥他堅持不收。這段故事算是我在義大利最美的回憶,在偷拐搶騙惡名昭彰的義大利,我們這群菜鳥卻幸運的在郊區遇到一群語言不通,卻熱情淳樸的村民。

而當晚吃著Wiew帶來的滿漢大餐,對疲憊不堪的我來說,著實是天下珍饈,山珍海味,寒武兔七星美食

這就是對我意義重大的第一次旅行,以後心血來潮再來分享義大利其他故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