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La Honda Road爬坡小記

騎乘紀錄:
總距離:35.5km
上升:546m
La Honda Road部分距離5.4km,爬升330m,坡度約6.1%(結論:根本不是南深路或劍中劍,這個叫做詐騙,詐騙啊!)




最近原本沒有騎車的打算,只是昨晚聽阿曼哥說他要去騎國聖燈塔(歡迎大家去看看他的遊記.....咦?還沒寫?),熱血沸騰之下突發其想,想找找學校附近有沒有類似南深路、劍中劍的坡可以作為日常練車路線,順便試試我那輛長得像公路車的通勤爛車有幾兩重,才開始在Xplova上隨便畫線找坡,無意間發現這條La Honda Road,幾乎是灣區半島的山脊,翻過去之後就可以直下太平洋了。從學校出發單程只有16公里,便決定今天小試身手去殺幾個髮夾彎。

今天原本計劃早起出發,但起來時又已經十點了,再弄一下別人的機票就中午了,索性再吃個飯......搞到下午一點,雖然有點晚,但出發的熱情不減,便在任何裝備、連車衣車褲都沒有的狀況下硬是出發。

車:通勤爛車Gmc Denali(原價$200,我買二手$100),原本有21速,但前輪基本上不能變(變了會落鏈),後輪也只有大概4速可以變,且有許多檔都會發出淒厲恐怖的怪聲震天價響。前煞煞了會馬上定桿(所以基本上不用),後煞勉強可以運作,但煞車皮似乎有問題導致煞車距離非常長。龍頭歪了一邊,但不太影響騎乘而懶得修。

車衣:無,穿襯衫
車褲:無,穿難以運動的長褲+皮帶
補給:無補給、無水(不推)
其他裝備:安全帽與熱血的心,其他無

(以下照片都是回程所拍,方向是反的請見諒)
從學校到La Honda Rd路口大致是平緩的進行,加州郊區有些路牌的圖案很特別。

這就是在美國騎車的噩夢了:高速公路實在太多,而且常有這種為了避免上高速,必須險象環生地硬切過快車道的情況,因為車太多,我只好在路邊苦等,這種情況不知道大家都怎麼處理?
這裡比較郊區就算了,但其實這種現象在除了波士頓與紐約之外的美國城市都屢見不鮮:城市的中心不是商業區,而是交流道與停車場,沒有車的人在城市裡移動都很困難,一言以蔽之,城市的主角已經不是市民,而是汽車,這點大概是美國文化與我最格格不入之處。

我可以用兩件事實讓大家感受下美國的大公路主義:1.美國人是沒有身分證的,官方認可的證件叫做駕照。2.美國也曾經有錯綜復雜的鐵路網,但因為車輛太過普及(有一說是汽車公司利益團體的遊說),美國正不斷地拆自己的鐵路。至於美國為什麼會發展大公路主義,有相當的歷史原因,這裡就不繼續發牢騷了。

等太久,在路邊拍照--加州的典型地景:黃綠相間的山谷,據說加州的別名金州(Golden State)不是像大家所想,因掏金熱而得名,而是西班牙人登陸時看到一片金黃色的山谷而名之。

過了高速公路車稍微變少,還是沿大路騎行,直到這個路口取右進入Portola Road(這一帶的地名便叫做Portola Valley)。

路旁不起眼處有一塊石碑,原本以為是墓碑,走進瞧瞧發現大有來頭--原來這裡原本有座叫Searsville的城鎮,建於1854年,曾有學校、飯店、打鐵鋪與民房等,但1891年整個城鎮都被水庫淹沒,從地圖上徹底消失。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然而樓塌了還有斷垣殘壁,這個城鎮則沒有,如同石碇的永安村般,只留下一塊在路旁不會有人注意的斑駁石碑。

1891年這裡還有另一件事發生:不遠處的城鎮有一所大學建立了。

路上許多馬場,甚至還豎有「小心騎士」的招牌

La Honda Road的起點,在這個路口回頭開始攻坡

一開始的幾個坡就非常不友善,估計有幾個都大於10%了....雖是騎乘在參天樹林之間,但呼嘯而過的車輛實在太多,難以沈浸在自然之美。

這條路是連續上坡,路上少有緩衝,不過剛開始的幾個坡似乎是最陡的。

這才是美國人的騎車方式:把單車載到腳踏車道再開始騎,同上,我實在非常不認同美國這種對汽車高度依賴,沒有車就沒有行動能力的文化。


中段路邊稍有展望(這裡是整條路唯一的展望點,山頂反而完全沒有展望)。



有好幾個髮夾彎我都蠻喜歡的,路還算寬,坡度也不是太誇張,殺彎起來非常痛快,不過汽車還是太多了,多到造成騎乘時不小的困擾。

就直直一條山路怎麼會有紅燈?

這點我也覺得有點誇張...好像是路塌了還是前面有樹倒,變成前面約200公尺只有一線道,兩個方向的來車輪流通過。而且短短5公里路,這種紅燈路段還有兩個。



接近山頂的幾個坡反而比較緩

抵達山頂,上面除了幾家商店之外還有一家餐廳,堪稱灣區版的海倫咖啡,也是重機、單車車友聚集的地方,從這裡繼續下坡就可以一路衝到太平洋了。


一路上都沒補給,馬上灌一公升氣泡水先。

我的假公路車,看起來很帥吧!

對面的餐廳Alice's Restaurant,高朋滿座,完全不像在荒郊野外的山頂,比較像在波士頓的Newbury Street上。前面這位大姐穿熱褲我就不好意思拍了。

餐廳後面還有給客人闔家玩樂的草坪,也可以跟馬拍照

這家餐廳實在生意做很大,還有附設紀念品店,出了衣服、明信片等,應有盡有,不愧是灣區版海倫咖啡。

回程就原路滑回去了,因為煞車壞了,我只能沿路小心翼翼的下滑,完全沒有感受到殺那幾個髮夾彎下坡的快感,加上惱人的紅燈,最麻煩的其實不是等綠燈,而是綠燈之後啊!因為前面只有一線道,只要我後面有車就會一直被逼,讓我每次都只能委屈地躲到草叢裡,等車全過了再走。回去的路上還看到噴著黑煙的烏賊車,看到大加州這一大片還沒有被人類活動破壞的山野不斷被汽車污染,實在令人難受,不禁令人嚮往維多利亞時代的馬路:馬路上的主角就是行人與馬車,而沒有這些呼嘯而過的怪物。

另外回去一查才發現我騎錯了,這裡著名的道路應該是跟La Honda Road平行的Old La Honda Road,距離跟爬升都比新版的略多,且在灣區車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堪稱灣區版風櫃嘴,每個人都有自己從楓林橋到路頂的騎乘時間紀錄,而這條老板公路似乎也比較幽靜,汽車較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