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首爾冷麵、東大門與長壽酒


約莫花了一小時從仁川機場來到首爾中央車站。我與金兄站在擁擠的機場快線車上,一開始尚無法用三言兩語概括彼此這五年的日子,我們聊起這幾年的打算,現在還是首爾大學生物系大四生的金兄提到,他也曾想過出國看看,然而兵役問題正困擾著他,如果留在韓國念博士班,他便得以特殊人才的身份以科學研究代替兵役,如果到美國攻讀學位,則必須先完成長達兩年的兵役。


我告訴金兄,即使浪費兩年也應該到美國看看,畢竟博士班的訓練,美國與亞洲的環境有天壤之別,他卻使勁搖頭,說軍隊腐敗至極,他絕對不願把兩年光陰虛擲在部隊裡。我遙想五年前在新加坡的那幾天,當年活動的主題曲“Tonight We are Young”完美詮釋了我們那時的心境,大家都是17, 18歲的青少年,對未來無所畏懼、衝勁十足,而今五年過去,當年多少浪漫已然褪去,代之以現實因素,金兄仍走在生物研究的道路上,已經是難能可貴。

機場快線的終點,首爾中央車站

首爾地鐵售票機,我今晚住宿的背包客站在離市區不遠的青丘站。

地鐵站韓亞航空A380的廣告

首爾地鐵入口。我覺得首爾地鐵實在和東京地鐵十分神似,包括站體設計、明亮的燈光、以及用不同顏色的圓圈代表不同線路,如果把首爾站標示上韓文與日文的大小對調,一眼望去大概就像是來到東京的新宿車站了。


青丘站,好像因為附近有體育館,站內有許多與運動相關的圖案。

電梯裡有趣的海報,插圖風格令人莞爾。

出站,第一次踏上韓國的街道

從美國回台的班機,我故意選了在首爾中停22小時的大韓航空,我很喜歡這種用轉機多玩一個國家、一座城市的旅遊模式,有如百貨公司美食街的試吃品,讓我對這個地方的底蘊有初步的印象。

不過在這趟初探首爾之前。我對韓國早有濃厚興趣。還記得四年前的一個晚上,我處於人生轉角,前途茫茫之時,在台北車站附近的書局遊蕩,偶然拿起了一本韓文學習的書在角落翻了起來,頓時對韓文類似注音符號的拼音系統起了興趣,原本對韓國一無所知,既沒有崇拜的韓星、也沒在看韓劇的我,竟開始自學韓文,漸漸著迷於韓文複雜卻帶有明確邏輯的文法,而學習韓文也成了我低潮的那年重要的消遣,從在書局裡翻韓文課本與聽韓文app自學,到半夜拿出簡單的韓文閱讀饒富興趣的試圖看懂,如今每次看到韓文,我都不禁想起當時的心境,而也是從學習韓文開始,讓我開始對學習各種外語感興趣。

可惜我所剩不多一點韓文能力,只有和韓國人落一兩句,以換取他們驚訝、肯定的表情的功能,而無法真正與韓國人溝通。

說起來在首爾只有一個晚上與一個白天的短暫時間,白天我早已決定要去首爾市區我最有興趣的景點:朝鮮王朝的標誌景福宮,而晚上逛街的行程,我隨便提出大概是首爾最有名的兩個景點:東大門明洞,便毫無規劃的來到了首爾。

放行李後,我見到客棧旁的這家看起來相當道地的小吃店,不是典型觀光客踏足的餐廳,便提議在此吃晚餐。

果然不錯,頓時讓我想起了台北家附近的一間麵店,金兄給我叫了一份大豆冷面(콩국수),說是外國人比較能接受的道地韓食,他自己則點了泡菜口味。

等菜時看看電視裡播放的特別節目,是與電影「軍艦島」有關的採訪,描述二戰時韓國抗日的故事,再想起剛剛在機場快線上看到宣傳獨島主權的廣告,甫至韓國的我就見識到近年越發主流的民族主義浪潮。台灣常因「日治」、「日據」的稱謂而起爭議,不過韓語描述他們被日本殖民的時代,直接就是赤裸裸的「日帝強佔期」,作為一個存在千年後被日本滅國、王室被日本廢掉的國家,韓國看待日本殖民者的態度自然與原本沒有國家意識的台灣大異其趣。

說起冷麵的產地,「平壤」大概是我心中浮現的第一個答案,部分原因是法國記者那本暗訪平壤的見聞錄,部分原因是我在台灣的料理店與美國超市賣的調理包都見過不少以平壤為名的冷麵,今天這碗,就稱它為「首爾冷麵」吧!我在台灣、美國都吃過冷麵,但還真沒有嘗過大豆口味的,但這樣的搭配意外的不錯,當然是頒發寒武兔六顆星啦

吃完道地的首爾冷麵,搭上地鐵前往東大門。

東大門,大概是第一次到首爾的人必訪之處,我原本印象中的東大門是類似西門町、東區般的商圈,不料這裡其實更像五分埔,賣的清一色都是衣服,而類似西門町則實則為明洞。

我與金兄對衣服、時尚、購物等,都是徹頭徹尾的門外漢,看到金兄一副不知道要往哪走的木然表情,我心裡相當過意不去,把他拉來這個他自己大概從來不會來的地方。

對我們而言,到東大門的意義就剩下看夜景了。這是東大門旁的設計廣場,是舉辦藝文活動的大型展廳。



平和市場,我本來想找道地美食雲集的廣藏市場,可惜金兄一查之下,發現離這裡還有段距離。

今天看到首爾市區的許多百貨公司、商店,都掛滿了簡體中文的廣告,顯然人民幣正漸漸滲透、改變這座城市。

我們還是走進了這間商場逛逛,這家商場竟然開到凌晨五點,裡面清一色是賣衣服,而且主要是賣給大量批發韓貨的中間商,金兄邊走邊笑說,自己大概永遠不會來逛這種地方,我則暗忖這種批發衣服的地方在首爾,竟然可以座落於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裡,而不是路旁隨便的倉庫或市場。

整個東大門商圈我最感興趣的,大概就是馬路中間的東大門本身了,作為漢陽城最著名的城牆,東大門在夜色中綻放朝鮮王朝剩下的光輝。有別於其他三門的三字全名(崇禮門、敦義門、肅靖門),正式名稱有四個字(興仁之門),是因風水上認為這裡地氣不足,而多加一個字鎮煞。金兄對這些歷史軼事還算了解,我們也用韓文與中文討論這幾個城門發音的相似之處。


東大門旁邊有不少攤販,金兄推薦這種沒有包餡的胡椒餅

東大門到此一遊後,前往首爾最熱鬧的商圈明洞,明洞總不只賣衣服了吧!

明洞地鐵站的地下街

不過金兄說,他上次到明洞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明洞確實比東大門商圈熱鬧,它更像座夜市-路中央擺了些攤販,兩邊則是燈光明亮的實體店面,與西門町相當神似。

不過再仔細看看攤販我就大概知道為何金兄不常來此,比如這個賣鯽魚餅的攤販,為何上面都是中文....

明洞果然是一個只有觀光客會來的地方,一路上都沒聽到幾句韓語,也沒看到幾間在賣韓國特色的食物。

最有韓國特色的大概是便利商店裡賣的香蕉牛奶了,對我來說這大概是韓國的國飲了,讚,寒武兔六顆星

明洞比較有特色的商店大概就是這家LINE專賣店,我們趕在打烊前十分鐘進去逛逛。


五年前相當流行的LINE,現在也已經退潮,只剩下長輩在用了。

幸好走到離商圈遠一點的地方,我們找到了一家可以坐下喝酒叫菜的小店,在此小酌。

常聽人說韓國的酒品質不好,喝了容易頭暈,不過對我而言喝什麼酒都容易頭暈,只有像今天這樣值得紀念的場合才適合小酌,讓自己陷入回憶的漩渦中。金兄特地叫了瓶長壽,韓國最有名的傳統米酒。

當年參加比賽,見到各國選手時大家上前寒暄,不外乎就是幾句你從哪裡來,你的國家很漂亮等客套話,再以一句「有機會我也想去你的國家」、「歡迎來玩」等作結,即使雙方心裡都清楚這幾句問候都只是儀式性的客套話,不過是為期一週的一個比賽,或者說一個活動、一個地點,對多數人來說,這只是對彼此生命的驚鴻一瞥,過了那週,便不再有交集。

不過對我而言自然不是如此--五年前,那場活動開啟了我對世界的想像,並最終讓我走出台灣,五年後,我展開環遊世界之旅,一大重點便是拜訪當年幾位與我有一面之緣的朋友,聽他們分享世界的不同角落,發生了哪些故事。金兄則是我特別想拜訪的人之一,生奧的最後一晚,我曾與金兄徹夜長談,不曾回到宿舍,在我比較落魄的那年,我也經常用facebook的訊息和金兄交換近況,倒不是因為我們是很近的朋友,而是與金兄聊天總能讓我想起自己那一晚的滄瀾壯闊的心思,把自己從生活中的不得志暫時抽離回到那高潮迭起的一週。我一直想像與金兄再會的場景,有如全面啟動的最後一幕,主角在夢境深淵與老態龍鍾的日本鉅子相逢的那幕,今天有幸在一個比想像中明亮、熱鬧的地方,讓這個場景成真。

喝了幾杯,我已有點醉意,只能對著金兄喃喃自語說道「五年了啊!」金兄也只是回以「是啊!五年了」。

五年,能發生多少改變?

回客棧前,我到對面的超市買了接下來30幾天都帶在身上的沐浴乳與洗髮乳。

四人房的房間,今天卻只有我一人,沒有轉接頭的我拿起筆電為手機充電,半夢半醒之下睡著了。

順帶一提,金兄在明洞時,好不找到一家比較傳統的店給我外帶了一些食物帶回去,隔天早上當早餐,這個海苔飯捲裡面沒有包東西,要配著辣魷魚與醬菜一起吃,辣魷魚看起來只加了一點辣椒,吃起來卻是令人噴火噴淚的嗆辣,大概吃一半時我就把飯捲全部吃光了,剩下一半只能直接硬吞,含淚吞下,因為實在太好吃了,有六星水準,最後還是被我吃個精光啦!

今天,我走進了屬於我自己五年前的歷史,明天我則要走進五百年前的歷史,到景福宮看看朝鮮王朝數百年的輝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