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La Jolla之天涯海角(拉霍亞灣La Jolla Cove, Bird Rock, Mission Bay)

裝備:無
車:Magna Excitor N手通勤車

昨天騎了北邊的松林,今天再度臨時起意往南騎去,看看傳說中的La Jolla海岬果如是乎。

拉霍亞 (La Jolla, 發音為拉霍亞而非拉霍拉),西班牙語原意為珍珠,是聖地牙哥郡北部的城鎮,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與我工作的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便坐落於此。La Jolla以濱海岩岸奇景聞名,並有許多酒吧、飯店、高級餐廳等娛樂場所,也是南加州富豪別墅雲集之地。

但這些高級的事物我自然是完全不懂啦!我的旅行方式一向是文化苦旅,想看陽光沙灘美食的人可以左轉出去了。

今天還是先到UCSD飽餐一頓後拖到下午才出發,UCSD地勢較高,一往南騎都會先遇到幾個陡下,有別於昨天騎濱海的La Jolla Shore Drive,今天嘗試走山線的La Jolla Scenic Drive。

回望UCSD方向,後方白色建物便是昨天有經過的加州聖地牙哥聖殿

從宛如高速公路般的Gilman Drive切近山線的La Jolla Scenic Drive後,喧囂不再,只剩一片恬靜,真的有台九線花東縱谷的感覺。

不像海線馬上陡下,山線前幾公里沒有馬上下坡

但不久後還是開始一路陡下,我又開始暗叫不好,以前騎車都是先苦後甘,先爬得半死到目的地後,力竭後再輕鬆的下滑或搭車回去,這種出發先衝坡,回程爬到死的行程真令人不太舒服,有種棋盤上有個角隅留有味道而在中央不能放手施為的感覺。

這裡頗像台東鄉間道路

滑到底後再右轉接回海線,很快就能抵達渡假勝地拉霍亞灣(La Jolla Cove)


艱難地穿過馬路上爆滿地車輛,滑到海邊就看到峽灣直沒入太平洋的奇景。



昨天在Torreys Pine看到的海灘,實在覺得普普,今天看到拉霍亞的峽灣實在名不虛傳,不愧是加利福尼亞,百聞不如一見,波城,輸了。

La Jolla Cove雖然遊客如織,但生態仍相當豐富,而且奇岩怪石點綴了沙灘的單調,使它不像邁阿密或聖塔莫尼卡一樣就是個美國大學生放春假喝酒狂歡看比基尼的度假區而已。

除了鳥叫之外,我忽然聽到一陣陣低沉的吼聲,仔細一看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這裡有野生海豹,我還不太相信,覺得即使有也不是我能找到的,沒想到果然不假,而且還一大群阿!

看到這裡我便把車停在一旁(大概只有我會騎車來這種地方),踏上那塊海岬。





以四個字概括:天涯海角

天涯有之,海角有之,但完全沒有世界盡頭的滄桑感,不像我在東岸看到的那種大霧迷濛,次元通道般的海灣。



不少人從事水上活動

 這塊礁石真的不好爬,中間有一大段落差,不過對杜懿修杜兄來說該是如履平地吧!

這個點落差太大了,許多人在這裡觀望不知道怎麼下去,不過下面明明有一對情侶一直坐在那裏,顯然應該是人類能到達的地方啊!我端詳許久,只有一個狹窄不足以步行的抓握處,看來唯一的解法是坐在上面後艱難地移動屁股,再小心的抓著旁邊一塊突起的石頭。雖然姿勢很難看,但畢竟是成功下去了。

濺起一片飛沙走石,加州到處都有Z座標的移動,即使到天涯海角了,還是有‧‧‧

一下去立刻發現驚喜:海鷗的巢,竟然築在這種觀光客不少的地方。


剛剛拍得不甚清楚的海獅就在腳下不遠處,不過再下去就得游泳啦!

亂石崩雲

驚濤裂岸

這裡有強國屁孩拿石頭砸海鷗‧‧‧小弟弟,哩安內乾丟!

往另一邊看,不得了,另一群在曬太陽的海獅。





很多人在這裡拍跳起來的連拍照,我實在太不tourist了,做不到‧‧‧





現在得開始思考,怎麼爬上去‧‧‧

幸好有外掛:一個類似階梯的石頭讓我踩了上去,又是一片飛沙走石,濺到眼睛實在不太舒服。

海岬的最下方的岩洞其實是可以走下去的,從岸邊的紀念品店Cave Store買票 (5元),紀念品店的地下一樓有人工隧道可以抵達 (這種入口好像火箭隊總部入口在電玩店的感覺),但我覺得已經十分過癮就沒下去了。上網找的照片感覺也不如去年去卡布里島看的藍洞。

Cave Store現在是個典型的紀念品店



牽起車沿著沙灘繼續往南走

這個標語實在笑死我了,加州法律規定禁止騷擾海獅,另外Seals can bite!

不過我想這有點多此一舉吧!畢竟海獅是在海岬下方,只有水上活動的人可能被他咬。

鸕鶿俯瞰著沙灘上的遊客,我也俯瞰著他。



這種湛藍再次讓我想起五漁村與卡布里島。





拉霍亞近海這片水域都是保護區。


再往下走,竟再次看到海獅。


居然可以直接走到他旁邊,難怪要立法阻止騷擾海獅阿!

更正:不能直接走過去‧‧‧海岬上有水坑我就直接踩下去了‧‧‧告示牌怎麼沒力小心不要踩到水坑呢???




有此奇景聖地牙哥的海洋公園可以關了吧!有野生的誰還要去海洋公園(其實我以前不會規劃時也曾經在邁阿密的大沼澤國家公園外面動物園看鱷魚過‧‧‧慘)

這隻海獅好像受傷了?


再來個驚濤裂岸





騎上車,再出發

這是主教學校(Bishop School),建於1909年,是拉霍亞比較古老的建築

也有許多教堂,這種西班牙式教堂明顯與美東浸信會、福音會的建築風格大異其趣,主要是用夯土蓋的,就是當年西班牙殖民時代的建築形式。

經過現代藝術博物館

藝術館前的裝置藝術,這個人的手可是會上下擺動的



穿過拉霍亞市區外環,西南側有個叫Bird Rock的地方

Bird Rock是指有很多鳥的石頭,還是長得像鳥的石頭?

看來都不是阿!就是片普通的海灘。

時間還早,就繼續南下往Mission Drive絕塵而去,騎到盡頭入海為止

一路上沒甚麼景點,也就沒有停下來拍照了。其實有經過一片稱為Pacific Beach的觀光海灘,騎到半島最南邊則是Mission Bay。順帶一提這個Mission指的是傳教,專指三個世紀前西班牙殖民者建立據點傳教的歷史事件,中文把這個海灘翻成「米申海灘」實在有點令人哭笑不得。

Mission Bay有一個小型遊樂園: Belmont Park


再往下騎,再經過一段鄉間小路,就到了半島盡頭,小海峽對岸就是聖地牙哥市區了。

另一種意義上的天涯海角。

聖地牙哥算是座被海灣切割的城市

這個海灣公園是當地人休閒、烤肉的地方,也非常安靜,跟充滿觀光客的海灘相去甚遠。








原路回程

剛剛Belmont Park的對面,有一家星巴克,剛好前去碰碰運氣有沒有聖地牙哥城市杯,收集城市杯已從幫Wiew收集,變成我和他的共同收藏了,之前跑了幾家竟都只有加州州杯,沒有聖地牙哥城市杯。


殘念,這是家沒有店面的得來速星巴克


等等!仔細看櫃子角落

聖地牙哥,收服啦


慶祝買到聖地牙哥杯,到對面道地的墨西哥餐館吃個Taco

先點一杯我最愛的墨西哥飲料Holchata (它其實是原產於西班牙,有點像米漿,到美西或拉美時如果看到有白色的飲料就是了),再來份只要5元的牛肉Taco,爽阿!簡直回到了El Paso



等等,不是一份嗎?為什麼只有一個?!?!?!

原來這裡是南加阿‧‧‧南加的規矩,5元只能買到一口‧‧‧

原路返程,大概還得再吃一頓晚餐
經過La Jolla市區外環看到這個,到拉霍亞吃這個會不會被笑死阿!雖然我很想走進去

回到La Jolla Cove附近找吃的

甚麼?韓食?我直接走了進去,笑就笑吧!


來了份辣炒年糕加麵,夠辣夠過癮

小菜還可自取,空的那格是被我拿完的柳橙啦


La Jolla Cove充滿高級餐廳、名店、酒吧。

返程,今天萬里無雲,有幸看到夕陽。


可惜iphone拍不太起來

騎昨天走的那條海線回去,路上竟有海嘯避難指示



拚死上坡趕到昨天已經找好的點,剛好趕上落日松間照。

此行最陡的就是最後幾個坡了,沒想到最後最後還有一小段off road,因為走到底沒路了,只好扛車上去「上方」的公路,看到前方汽車呼嘯而過卻不能騎過去,真有點在山裡迷路,看到遠方高速公路的燈光卻下不去的感覺。不過這裡的平面道路都很像高速公路阿!騎腳踏車真有點危險。

不過完整的走完拉霍亞,太值得了,雖然離聖地牙哥市區有段距離,但拉霍亞的海景絕對是值得舟車勞頓一番的!

(從市區搭30號公車即可抵達La Jolla多數景點與UCSD,30號公車路線與班表請點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