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魁北克水族館之踏雪尋熊、歸程

魁北克水族館(Aquarium du Quebec),大概不是個典型觀光客會去的地方,尤其是它的位置不在魁北克城市區,而在西郊10公里處的聖福瓦(Saint Foy,新法蘭西陷於英國人之手的隔年法國曾發動反攻,並在此地戰勝英軍,但未能進一步奪回魁北克,詳見上篇)。當初在Lonely Planet上看到這個景點時發現這裡有北極熊,令我大感興趣,畢竟沒有親眼目睹過,雖然聖地牙哥、柏林等地的動物園就有北極熊,但這麼方面地在城市中隔著玻璃觀看未免無趣,為表誠意,在大雪紛飛如斯的隆冬跋山涉水前往,才有身歷其境的快感啊!

魁北克市區的景點昨天就走完了,今天我本來規畫了兩個方案,除了魁北克水族館外還有一個選擇是到東郊看蒙特倫斯瀑布(Chute Montmorency),不過看了照片實在覺得還好,並不特別震撼,最後還是選擇了踏雪尋熊去。

魁北克的公車網對觀光客還算便利,路線與時刻表可以上官網查詢(法文介面,但右上角English可轉成英文)。在Your Schedule中選擇公車編號,並註明方向後,按放大鏡即可查看完整時刻表與路線圖。以蒙特倫斯瀑布為例,通往瀑布的公車是800號,往Beauport方向,點進去後出現的便是所有停靠站(站名前面的四位數字是站的代碼),瀑布位於底站:3473-des Rapides (Royale/des Rapides),而停靠魁北克市中心的站有2664-D'Youville, 2562-Gare Palais(即巴士總站)等,點進每一站的連結可以看到公車停靠該站地預計時間(可以看到800路非常密集,幾乎十分鐘就有一班),且站名前面還有預估時間,可以算出從市中心搭到瀑布只要約莫半小時,規劃個半日遊相當方便。另外比較特別的是知道站名的四位數代碼後也可用代碼查詢,輸入代碼後可以顯示所有經過該站的班次,再點進各個班次在Google Map上顯示非常方便。

魁北克水族館沒有公車直接抵達,不過從市區(Gare Palais或Palais Montcalm)可以搭25路公車到水族館附近的1926-des Hotels站,再步行大概500公尺才可抵達,看似不是很遠,但此時我沒料到我即將陷入此行最大危機中‧‧‧

Palais Montcalm是許多公車的轉運站,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25公車的發車處,不過零錢不夠,司機指了指可以在旁邊的雜貨店換錢,另外雜貨店裡也可以直接購買車票。大雪紛飛的這天,開往郊區的公車空無一人,

座位挺舒適的,RTC是魁北克運輸系統的簡稱(Reseau de Transport de la Capitale)

一路穿過魁北克市中心(老城區外的現代市區),再穿過郊區來到聖福瓦,徒步個500公尺就能看到北極熊了。

裝備:Gortex外套、手套、台灣路邊買的隨便球鞋‧‧‧

下車看到這副光景,這才一晚阿‧‧‧而且狂風襲來,捲起千堆雪

縱如此仍不能阻擋我踏雪尋熊的決心。下公車就看到往魁北克水族館的指標



這短短的500公尺實在太艱難了,狂風暴雪吹得我寸步難行,可謂北風捲地百草折。這大概算一場暴風雪了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雪是從腳邊往上射出,一道道飛雪噴濺,名符其實的捲起千堆雪。



舉步維艱,咬牙踏雪而行,只穿著普通球鞋的我此時整雙腳都已凍僵,痛到毫無知覺。緩慢地頂的大雪走下雪坡,終於看到水族館的入口。



魁北克水族館(Aquarium du Quebec)(官網)
地址:1675 Avenue des Hotels
開放時間:十月到五月10:00-16:00,六月至十月10:00-17:00
門票:見價目表,成人18.5加元,兒童9.25加元、幼兒免費
交通:從魁北克市區可搭乘25號公車,於des hotels站下車。開車可走Highway73自Exit 132出
重要表演:
*海豹表演(Meeting with the harbor seals):每天11:00, 15:00
*北極熊餵食秀(Meeting with the polar bears):每天13:00
(出發前請於官網確認,每一季時間可能變動)

走進去趕緊到廁所梳洗,花了一點時間把腳恢復可以接受神經控制的狀態,再走回櫃台買票。總算結束了雪地的考驗,可以盡情參觀水族館了。

買票後走進入口,一推開門竟是這副光景‧‧‧‧

這個水族館是室外的阿!!!不!為何大雪要這樣考驗我,只有承受暴雪殘酷的試煉才能看到傳說中的北極熊嗎?

雖名為水族館,但魁北克水族館更像是一座海洋哺乳類動物園,特別是生活在極地的海洋哺乳類,除了一個室內水族館外,展出的動物大多是海獅、海象、海豹、北極狐等哺乳類,包括鎮館之寶的兩隻北極熊。

整個園區其實不是很大,從入口走到北極熊的地方也大概只要10分鐘(但暴風雪下就不只啦),展館大多在左側,右上方還有森林步道、兒童遊樂區等,今天暴風雪就不走過去了。

水族館各種動物的展示牌插圖都非常可愛。豎琴海豹(harp seal)、環斑海豹(ringed seal)與冠海豹(hooded seal),都是生活在北極的海豹,氣候暖化之下冰帽大量減少,對他們的生存造成嚴重威脅,若以現在的速度持續暖化,估計2080年北極的冰帽會全部消失,讓這些美妙的動物面臨滅頂之災。



海象。十九世紀時魁北克附近的聖羅倫斯河河口還能發現海象的蹤跡,但在大量濫捕後完全消失,現在全世界僅存大西洋、太平洋兩大族群,夏天時也都依賴北極冰帽生存。




剛好遇到餵食秀



北極狐比較難找,在園區邊緣的一個角落

他實在太會跑了,讓我難以對焦,從頭到尾都在繞圈跑


就像所有遊戲中的Boss都在洞窟深處一般,北極熊毫不意外的在園區深處,要經過海豹與海象才能抵達。

重點是現在仍下著大雪阿!這片大雪可不是動物園設計的,我可是正踏在這片大雪上,並頂著頭上降下更多的狂風暴雪。
\

往園區後方一拍,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雪國,一夜之威乃至於此

北極熊住的地方,還附有一個水池給他們消暑

這裡有兩隻北極熊,不過其中一隻竟然舒服地躺在旁邊,這實在太令人憤怒了!


另一隻轉頭面對觀眾,好像在說「怎麼有人穿球鞋來啊!他看起來好冷好白癡唷呵呵」

看到畫面中飄下的雪了嗎?那些雪都一點一點地打在我身上阿!我的旅行真可謂烈日不能移、驟雨不能移、暴雪不能屈 (其實比這三樣可怕的是風,風才是真正會讓體力快速流失的致命殺手)



每拍一張照都要咬牙把手從手套中伸出來,僵硬的按下螢幕,但北極熊每個動作都太吸引人了,特別是在這樣合適的背景之下。或是天降暴雪就是要我去看北極熊阿!

兩隻熊終於走到一起


第一次看到熊掌!原來熊掌真是如卡通所畫的那樣啊!

看他如此舒服的樣子讓我深深覺得這趟熊看我獲得的娛樂比我看熊還多‧‧‧

我試著請路人幫我和北極熊合照,不管怎麼照都很難掩蓋我憔悴的模樣‧‧‧我畢生都還未如此冷過,這天的氣溫大概有零下20度吧‧‧‧整個園區應該只有我不是開車來的。


大雪漫天中我還是敬業地把手乖乖移出手套,吃力地按下一次次快門


回望來時路

我是衝著下午一點的北極熊餵食秀來的,也有如願看到(北極熊不愧是鎮館之寶,幾乎所有人都是為北極熊而來的,餵食秀進行時幾乎所有遊客都擠到北極熊旁邊),講解只有法文,而且我已冷到幾乎動彈不得,沒甚麼心情專心觀賞。餵食秀中工作人員用食物吸引熊用雙腳站立,大家驚呼的瞬間我的手機竟沒電了,當場關機給我看‧‧‧(不知為何還剩7%的電池就瞬間沒電,大概是大幾天都沒有把電充飽過吧),加上我的腳再次失去知覺,只好中途跑去室內的主展館避難。走進室內實在如蒙大赦,身體緩慢恢復知覺,且幸運的有插座可以充電,

不過北極熊太迷人了,我又進進出出跑去看了幾次,每次大概15分鐘就又要跑回室內休整,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楓之谷冰原雪域裡玩家會每十秒都損血,在暴雪中人的體力真的流失很快阿!

水族館的主場館主要展示海中與淡水的魚類和其他水生動物,設計的算小而美,但相較其他地方的水族館(比如台灣的)就沒甚麼特色,這裡原是生態保育工作站,後來才擴建成水族館供人參觀,現在仍有生態學家在這裡進行研究。

我剛剛進來避難充電時似乎是從二樓的入口進來的,現在來到一樓大廳。

這時我也想起今天未曾吃過午餐,幸好大廳旁邊有一個小咖啡廳,讓我可以點個涼拌義大利麵跟一杯咖啡勉強支撐。

這裡讓我想起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爬蟲館,我經常去動物園,甚至常在動物園與人聚會,每次搭車到裡面總是先往爬蟲館走走。

某種鯰魚

鰻魚

各種珊瑚

沙地上的比目魚

貼在缸上的魟魚


全世界所有展示海星的地方,海星都難逃整天被小朋友撫摸的噩運‧‧‧

令人垂涎三尺的蝦

鸚鵡螺

很有質感的頭足綱動物掛圖,真想要一張掛在房間裡

海底總動員

這種海床中鑽出如蚯蚓般的生物其實是一種鰻魚,俗名「花園鰻」(garden eel)

第一次看到培育水母的裝置

水母的拉丁文(以及由其衍生的法文)就叫Medusa,即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取其觸手的形象。

兩生類展區就比較簡陋,這裡比較像是科學家的工作室。

介紹淡水魚與海水魚維持滲透壓機制的圖,這張圖在普通生物學課本就看過幾百遍了,現在看到法文版感覺十分奇妙。


魁北克水族館還是很有意思的,如果您熱愛海洋哺乳類,又在魁北克停留時間稍長的話可以來這裡一日遊。

後記

心滿意足的逛完水族館,旅程最艱難的部分也即將開始:設法回去。

到市區的25號公車只有一小時一班,現在狂風暴雪的,路上又沒甚麼遮蔽物,我看了看截圖下來的時程表,一看時間還早,就在售票處旁的禮品店閒晃,保險起見跑去問售票員公車時間。
不料售票員拿出櫃檯的時刻表一看,下一班竟然會在20分後抵達,算了算我冒雪上坡500公尺的時間,應該是能趕上的,於是二話不說‧‧‧
「拿上行李追!」
(電影「人在冏途」劇照)

這500公尺簡直是我人生最漫長的500公尺之一,北風卷地,白雪四射,穿著破爛球鞋扛著重裝,實在和人在冏途沒甚麼兩樣了。

結局也和人在冏途很像,抵達坡頂時看到公車在我面前呼嘯而過‧‧‧目送公車離開,果然我的時刻表才是對的,櫃台給的不靠譜阿‧‧‧。這下可好,下一班車要等一小時,現在是零下二十幾度的暴風雪,公車站台就一個小小開放式的座位,要在這裡坐一小時大概不是很不爽的問題,而是真的會失溫‧‧‧眼看旁邊有一家修車廠,我連忙走了過去,遇上正要打烊的店員大哥與大叔,大哥稍微會講一點英文,大叔則完全不會,比手畫腳一翻之後他們慷慨地同意我在這裡休息,大哥甚至還打開暖爐給我烘乾已經濕透的鞋子。大叔臨走前好奇地問我許多問題,可惜我完全不懂法文,只能報以微笑。就這樣在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在郊區感受到了最道地的魁北克,虔誠的法語社會,看似冷漠實則熱情的人心。

修車廠小房間一照。這裡甚至還有WiFi,讓劫後餘生的我可以傳訊息給Wiew大吐苦水。

告別了熱心的修車大哥,我也順利搭上下一班公車回到市區,天色已暗,我的第一次背包獨行:新法蘭西五天六夜的旅程也即將告一段落。穿過市區走向車站,此時馬路中央的積雪被車輛壓一整天已經融了,我只好再次涉水而過,剛剛烘乾的鞋子又再次成為雨靴。在溫帶住過的人都知道融雪是令人最不快的時刻,踩在腳下一灘灘軟綿綿的雪水真是噩夢一場。

所幸經過芳提娜城堡時,找到了昨天沒有找到的角度拍了一張燦爛的夜景,作為涉水的獎賞。

買了三包一片100大卡的楓葉夾心餅乾(但真的非常好吃,其他地方買不到,實在是絕佳伴手禮,而且相當便宜),這趟旅行還有最後一項任務,隨手解完就大功告成了,那就是幫Wiew買蒙特婁與魁北克的星巴克城市杯,而對此我也已有充分準備,幾天前在蒙特婁便看到有賣魁北克的杯子,同理可證,魁北克也應該有蒙特婁的杯子,方便起見自然留待最後一晚再在魁北克買,而芳提娜城堡飯店的大廳便有星巴克。

這家星巴克營業到晚上,一切可說是非常順利,順手拿了個藍色的魁北克杯後問下店員哪裡有蒙特婁的,店員竟然說賣完了!

賣完了!賣完了!賣完了!

還好,橫豎回波士頓要在蒙特婁換車,換車時間又有兩小時,找找車站附近的星巴克應該是可以買到,比較糟糕的是到蒙特婁已經是晚上十點‧‧‧

任務難度暴增。

剛剛經過一家旅行團都會拉來吃的餐廳(1608,直接以魁北克建立年份為名),魁北克吃東西實在遠不如蒙特婁方便,我只能在車站隨便找三明治與香蕉蛋糕果腹,對飢腸轆轆的我來說已是頂級享受。

搭Orlean Express三小時後回到了蒙特婁,頓絕神清氣爽,只有薄薄一層雪,輕鬆地走在街上和白天地狂風暴雪真不可同日而語。

夜晚的蒙特婁拉丁區

根據Google Map找到星巴克,但不幸的是,打烊了‧‧‧‧

再走到另一家,幸好還有開著的,但仔細一看,竟只有賣魁北克城的杯子。魁北克沒有蒙特婁杯我已經忍了,蒙特婁沒有蒙特婁只有魁北克是甚麼道理啊!!!

(事後想想應該是蒙特婁杯快要改版現在在減產了)
最後繞到藝術廣場,我三天前看到兩個杯子的地方,還剩下幾個紅色的蒙特婁杯,Wiew真是走鴨運阿!

繞這麼大一圈,回到車站又飢餓非常,只好再吃一餐,在五天前抵達時的同一家咖啡廳,有始有終。

往紐約的車是人滿為患

往波城的車平易近人多了,每個人都可以分到兩個座位休息。

再次過了海關,這次有人被海關留下,全車等他而拖了兩小時,司機後來快馬加鞭趕車,居然比原定時間又早了兩小時抵達,這可苦了我,睡覺時間整個減少了,回波城已天亮又睡不著。

再次回到美利堅合眾國,這次只短暫出境五天,但之後填寫各種表格的出入境紀錄都要填上這次出入境,真是麻煩阿!

這十六篇遊記總算告一段落,此時已是暑假,我也已經完成了第二次背包旅行,但寫作時不但猶如重新走了一次行程,也重新回味半年前慘澹的心情(冬天心情總是比較糟糕)。第一次獨遊,紀念於斯。

(全文完)
2016.6.6 於 聖地牙哥

蒙特婁、魁北克5日冬遊系列:

蒙特婁

魁北克城
*魁北克之冬16--魁北克水族館、歸程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喜歡我的遊記,或對我的文字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在此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