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皇家山(Mount Royal)-屬於山的城市


蒙特婁皇家山
蒙特婁皇家山風景一覽
許多城市旁都有一座與當地關係緊密的山,諸如台北的陽明山、高雄的柴山、北京的西山、香港的太平山、波士頓的燈塔山、栗樹山,蒙特婁西側的皇家山(Mount Royal)便是這麼一座山,許多人的遊記都把它列為蒙特婁最重要的景點,早在1535年,卡蒂爾初訪蒙特婁時,就在Hochelega(後來消失的那個原住民聚落)居民引導之下到了這裡,他以法王法蘭西斯一世(Francois I)之名,將此山命名為皇家山。一個世紀後的1643年,新法蘭西建立之初,有一年冬天洪水肆虐,總督Maisonneuve向神發誓若洪水退去,就要在皇家山上豎立一十字架謝恩,結果像所有傳說故事的結局,洪水奇蹟般地饒過了蒙特婁,從此皇家山頂也有了十字架(不過當初的木製十字架自然已經不存,現在所見的是1924年所立的鋼鐵十字架。


兩天前在聖母教堂看到以此為主題的壁畫

大家聽到皇家山(Mount Royal)之名,大概不能想像蒙特婁(Montreal)的名稱與其有關,確實如此,蒙特婁之名即得名自中古法語的mont Real(現代法語則作Mont Royale),本為山的稱呼,後來漸成整座城市、乃至整座島之名。

皇家山海拔僅233米(不過蒙特婁全市建築都禁止超過其高度),其實更像是片公園,緊鄰蒙特婁市區,有許多入口可以進入。我住的Peel附近便有一入口。

右側深綠線處就是我上來的入口,從美術館後方的巷子直走到底,攀上階梯後右轉便是。趙兄剛好傳訊過來使它的名字永存此篇遊記中。公園裡主要的三個地標是離入口不遠的Kondiaronk觀景台與其旁的蒙特婁公園小屋(chalet du Mont Royal)、北側的十字架(皇家山最高處)與西南側的人工湖Beaver Lake




美術館後方的巷子走到底便是這座階梯

上梯後右轉就可看到Peel entrance,我本往左走,但眼尖的讀者應該可以發現途中左下的山口並沒有接到這條路(Avenue des pins)上。



其實與其說是登山,毋寧說是到公園散步,不過這座小山在十九世紀末是有纜車(funicular,與貓纜的gondola不同,funicular是有軌道的,或許翻譯成台車更適當)的,但1920年被認為不安全而拆除。(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階梯規劃很完善,一早也有些居民上來運動



舉目所見皆是一片蕭條,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連一片綠葉都闕如,可以想見秋天橙黃橘綠時這裏必是完全不同的一番光景。

不過蕭條自也有蕭條的美。


大概15分鐘就到了最大的觀景台:Kondiaronk觀景台,實在很沒有登山的感覺。
公園裡也有許多單車騎士在練車。

好久沒有騎車了。今早跟孟淞一聊,他興致勃勃地分享最近天天騎車走遍府城大小鄉鎮,還有幾個被我影響而開始騎車的朋友,現在都是達人等級人物,反觀我對台灣最熟悉的時刻大概就停留在2014年吧!以後回去也要靠這些朋友帶路了,我雖無時無刻都在衝第一,也如願到了前線,但聽孟淞分享這些竟也有點惆悵。人生道路嘛!一路走來就是有失有得,端視你選了哪條路。

這裏是俯瞰蒙特婁市區的絕佳地點。夜景想必也非常精彩
蒙特婁

蒙特婁





蒙特婁

觀景台的遊客不少,大部份遊客應該走到這裡就會折返了,公園的其他地方就沒什麼遊人,主要是運動的當地居民。



觀景台前就是皇家山小屋(chalet du Mont Royal),回來時再進去看看吧!

公園裡的路錯綜複雜,但都是彼此相同的,我順著路標的引導往北往十字架(croix)走去,一離開觀景台就沒什麼遊客了,冷風呼嘯,搭配如下典型的美東冬季地貌,充分展現什麼叫「深秋」(其實早已入冬了,但今年特別暖,此時竟還未曾下雪)。

難道現代版的十字架竟長這副德性? 本以為是做普通煞風景的電塔,現在一查才發現這座電台屬於加拿大廣播電台(CBC)


這個角度背光照不太起來,網路上有比較清晰的照片(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順著路標走繞了一大圈才看到十字架,從觀景台走來還是有點遠的,幸好天氣還沒有很冷。
蒙特婁皇家山



下個目標便是南邊的Beaver lake了,這可是完全反方向,在觀景台的另一側,不過這條路是一路繞回去的,順著走下去就回到觀景台了,不用走回頭路。

聽說有人在皇家山看到浣熊,但我還是只看到松鼠.....難道是冬天不出來嗎?



到了這個叉路,就離湖不遠了。

途經這座石屋,是環保公益團體Les amis de la montagne的總部,致力於保護皇家山的環境。後面整片是停車場,再後面便是整片的墓園了。歐美對墓園實在無什忌諱,常常就在馬路邊,有名人長眠的墓園還常成為觀光景點(比如Concord的沈睡谷,參見革命之城--Concord(下))。

這一區散佈許多雕像

松稍懸二果

這個小丘走下來便看到人工湖Beaver lake(Lac aux Castors)了,等等,咦??遠方那座穹頂怎麼似曾相識???

站在這個小丘上便能看到聖約瑟夫聖堂的綠色穹頂,地圖顯示也不遠,再往下走20分以內應該就可以到了,看來把皇家山和聖堂一起逛,一路走去再搭地鐵回來也是個選擇。
蒙特婁皇家山

這裏是取景的好地方





湖畔有溜冰場,今年初還有稍微學過溜冰,感想是還是用看的比較容易....





偌大的湖,僅一鴨孤獨划其中

到湖邊的涼亭稍作休息後便走了回去,回到觀景台,再進去皇家山小屋裡看看。此時已近中午,可說是又餓又渴。

許多遊客在此休息,小房間裡還有販賣機,甚至貼心的提供泡麵、麵包等熱食,但這價錢實在買不下去啊....

一旁掛有不同年代的皇家山公園

蕭條有蕭條之美,朦朧亦有朦朧之妙,但比起右下圖我還是偏好前者。

大廳掛著幾幅描繪歷史的畫

高懸的紅十字是蒙特婁市旗,四種植物分別象徵法國、英格蘭、蘇格蘭與愛爾蘭四大族群。

日正當中,再拍幾張

皇家山公園緊鄰市區,卻是個遠離塵囂的好地方,停留時間比較久的人不妨用半天好好走走整個公園,比較趕的人也可以花1, 2個小時登上觀景台享受一望無際的視野,尤其是夜景應該十分燦爛。

下山後往市區走去,已是飢腸轆轆,但今天是聖誕節,大部份餐廳都沒開,連一家簡單可以糊口的咖啡廳都沒有,走在最繁華的Rue St. Catherine,我不禁邊走邊虔誠地祈禱,神啊!我剛剛都特地繞去看十字架了,請祢賜我點吃的吧!

謝主隆恩,神一次就讓我找到兩家開著的店,一家吃不夠,你可以吃第二家啊!
第一家是可麗餅連鎖店Paris Crepe

第二家是它對面的西餐店,價位有點貴且貌似要坐很久,於是我選了可麗餅。

來法語區當然要吃正宗法式甜點,巧克力香蕉口味的可麗餅(10加元),價位普通,咬下去十分滿足,但吃完還是有點甜膩的,原本想要加點我最愛的提拉米蘇,但想想熱量還是算了。

這家店應該是有提供Wifi的,無奈我輸入密碼後怎麼連都連不上(讓我想到在義大利也發生過幾次這樣的窘境),幸好找到了靠牆的位置有插座可以用。昨天聽說聖誕節地鐵停駛,向店員打聽後發現是烏龍,她就是搭地鐵來上班的。這下我下午到聖赫勒那島一遊的計畫可以順利進行。

店員彼此講著中文,有可能是麥基爾大學的留學生吧!異鄉人在聖誕節加班也是辛苦了。吃飽繼續在市區走走,在去搭地鐵前先走回去客棧拿背包,晚上就要搭車離開蒙特婁了。客棧裡許多人正在煮飯,歐美的背包客很多便是如此旅遊,到了一個地方後也不太走景點,就是去看看不同的人,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

臨走前櫃檯的小哥跟我打了個招呼,他除了在客棧當櫃檯外還在附近熱狗店打工,自給自足的遊歷世界。「蒙特婁真不錯啊!晚上我要去魁北克了。」我說,「很高興你喜歡!保重!」他報以一口道地的法式英文。


蒙特婁、魁北克5日冬遊系列:

蒙特婁
*魁北克之冬9--蒙特婁皇家山

魁北克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