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老城夜景、蒙特婁藝術廣場(Place Des Arts)

或許是旅遊淡季,下午4點的蒙特婁老城區已是空無一人,籠罩在黑夜的沈寂下。唯一還有人煙的是聖母教堂與前方的神廣場(Place d'Armes)聖母教堂(Basilique Notre-Dame)閃爍著代表聖母的藍色光輝,聖光下如夢似幻的戰神廣場,彷彿要把人吸入另一個次元。


戰神廣場Maisonneuve雕像

「萬神殿」蒙特婁銀行也泛著藍光


老城區著名景點還剩下一個沒走,就是加拿大最大的銀行: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Tower),我沿著充滿銀行、有加拿大華爾街之稱的St. Jacques Street直往西走,先看到了造型也十分復古的加拿大商業銀行大樓(The Canadian Bank of Commerce)

但直走到街底十字路口都沒有看到皇家銀行,在刺骨寒風中,勉強隔著手套研究Lonely Planet底頁的地圖,才發現自己其實走在平行的Rue Saint Antonine上(作為一個天主教城市,蒙特婁主要街道都是以各種聖人先哲為名),轉回St. Jacques Street後不久就看到了高度鶴立雞群的皇家銀行大樓,高約120米,在1928年建成時是大英帝國全境最高的大樓,時至今日雖已不算「摩天大樓」,立於臺階上仰視仍有君臨天下之感。

                

還可以進入參觀,我趕緊進去喘口氣。不過已經不能進入大廳,而且平常似乎美輪美奐的大廳現在正在整修。

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大廳牆上有加拿大各省省徽與哈利法克斯(Halifox)與魁北克城的標誌,下圖中間偏左的藍鳥圖案就是哈利法克斯的標誌,特別掛出可能是因為加拿大皇家銀行便是起緣於哈利法克斯這個東岸島嶼的城市,1907年銀行總部才遷到這裡,現在總部已移到蒙特婁市區,但這棟「大英帝國第一大廈」仍用作分行。

電梯也非常有特色。我坐在電梯前的椅子躲躲寒風並研究地圖,現在雖夜幕低垂已久,其實也才剛過5點,市區的幾個廣場我擔心都和羅馬的廣場一下天一黑就曲終人散(還記得當時夜探威尼斯廣場,原以為繁榮如信義區,卻空無一人,最後四人在公車站狼狽等車的場景),不過藝術廣場(Place des arts)吸引了我的目光,既以藝術為名,晚上總該有些街頭藝術表演吧!不如晚上參訪此地。

皇家銀行大樓(Royal Bank Building)

地址:360 Rue St-Jacques
交通:地鐵Place d'ArmesSquare-Victoria

離開老城區,往西再走了一點來到維多利亞廣場,這裏本是維多利亞風格的花園,現處車水馬龍之中,只有違和地矗立車陣之中地維多利亞女皇雕像暗示了它的過去。

維多利亞廣場(Square Victoria)
交通:地鐵Square Victoria出口處

離開了老城區,一路往西北走去,首先經過白天毫無特色,夜晚色彩斑斕、令人驚豔的蒙特婁會議中心。


歲末年終,主要道路上的燈飾非常豐富,這條路是蒙特婁的商業中心聖凱薩琳街(Rue Saint Catherine),聚集了許多購物中心與餐廳。


路經不知名的建築,似乎是家酒店

接近藝術廣場(Place Des Arts,人潮漸湧,霓虹與燈飾重新主宰了街道。這裏是蒙特婁的今生,有別於它存放在老城區的前世。

Wiew收集星巴克杯,我到外地便幫他把杯子買下來,久而久之收集杯子也成了我的嗜好。不過我自沒有閒情逸致與空間收藏整櫃杯子,不過既與趙兄同為重度旅行成癮者,又幾乎天天分享旅行逸事,不如就把Wiew家裡那面櫃子視為我們旅行的共同記憶。除此之外,旅行越多便越不愛買紀念品,現在都只以背包客棧上的那面國旗為紀念品,另外我每到一地,也喜歡買代表該地的旗幟勳章。

不過杯子帶著旅行太不方便了,我剛好瞥見這家店還有賣魁北克的杯子,那不如在魁北克城一起買吧!(結果失算,蒙特婁杯很難找,魁北克根本沒有)

猜猜這三面「國旗」的相似處?


藝術廣場其實是室內的表演場地,不過周圍有當代藝術博物館,街上也有一些街頭藝術。新法蘭西之冬甚為典雅,相比之下紐約就太雜亂了,波士頓就太安靜了。


藝術廣場旁的行動藝術:音樂翹翹板,讓寒夜充滿清脆的音符,互不認識的男女老少都放下行囊與煩惱,坐在上面幾分鐘,或享受童年,或回味童年。我在旁觀望了一會,有位背著小孩的媽媽向我笑了一下,並把她的小孩放在一個空翹翹板的一側。

蒙特婁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e d'Art Contemporain)
地址:185 Rue St Catherine Ouest
交通:地鐵Place des Arts
開放時間:周一休館、周二11:00-16:00、周三四五10:00-21:00、周六日10:00-18:00
門票:成人14加元、兒童5加元

藝術廣場旁邊有聖誕市集,由販賣文藝商品和點心的攤位組成,可惜歌曲都是喇叭播的而沒有現場演唱,不禁使我懷念起台北信義計畫區,週末晚上總是充滿街頭藝人,也充滿許多我與父母、朋友的童年、青年回憶。

"Rudolf the red nosed reindeer"這首被播到爛的歌,我實在不怎麼喜歡,原本被霸凌的鹿,竟因為作為聖誕老人的坐騎而一夕之間成為風雲人物,這豈不是標準的成敗論英雄?


去年聖誕在費城也見過類似的市集,不過是在白天。

天氣太過寒冷,市集中央有幾個火爐供人伸手取暖。

許多人排隊與「北極鹿」拍照


給人休息的假冰屋

路邊聖誕市集賣的熱狗、甜點不是金額高、就是熱量高,大多是兼而有之,令人買不下手,若現在買紀念品之後的行程又不便攜帶,於是走進藝術廣場大樓內。下圖是它十分有藝術感的logo,橘色圓圈的圖樣則是蒙特婁市徽。        


藝術廣場(Place Des Arts)
地址:175 Rue Ste-Catherine Ouest
交通:地鐵Place des Arts

找了家咖啡廳解決晚餐,店員都不會英語,只好靠比手畫腳指了最簡單的pasta salad,這種涼拌料理在加東似乎很常見,搭配特色香料而色香味俱全,另外還點了我愛吃的司康(scone),配上外層糖霜簡直電了波士頓的司康幾條街。這餐吃下來竟只要7元加幣,回到美東只能買兩杯咖啡........可惜這裡沒有wifi訊號(不過藝術廣場大廳有)


藝術廣場的書店,自然全是法文書,「語言學習」的書櫃完全沒有法文,倒是許多英文學習課本。這裏的格局又讓我想起羅馬中央車站。

表演入口,眾人排隊入場。

藝術廣場對面是加鼎商務中心(Complexe Desjardins,這是個包含購物商場與飯店的商業城,泛著黃光與綠光的大樓卻不太使人感到燈紅酒綠,配上街頭燈飾與音樂,儼然成了一座聖誕城。

不過我是從藝術廣場的地下室走通道直接進入這裏,一走上大廳竟趕上整點的水舞表演。


這大概是室內水舞表演的極限了,整個商城都成了舞台,樓上專櫃全部熄燈,把購物中心瞬間塌陷成一片2D平面,頓時商城內光影遍佈,悠揚的聖誕歌曲一首接一首,身歷其境十分感動,可惜身旁沒有好友立刻分享,這大概是獨遊主要的缺點吧!


這裏還有旋轉木馬


以及「遊園」小火車,它也沒有軌道,直接開在購物中心的地板上,商場、舞台與兒童樂園在此完美的融為一體。

此時肚子又餓了起來,剛才吃的輕食畢竟是太少了,好在一旁就是美食街,充滿便宜又大碗的食物(可惜沒有低熱量),更完美個是有wifi與插座,我正煩惱待會找不到旅館,手機又沒電會是個問題,現在剛好找到救星。

吃了片烤魚餅,對食物沒有研究,不知道這種烤餅是哪國特色的食物?看照片有點像中東的,加拿大街頭也是充滿著中東餐館,大概有為數不少的中東裔移民。

不如就等到下個整點,再看一次水舞吧!




大概也快9點,該出發去找旅館了,我訂的旅館接近麥基爾大學,大概要步行地鐵四站的距離,好在還有體力,不如走走來好好看看市區,我一直覺得旅行就應該是用路線串成的,而非幾個散佈在地圖上、用交通工具串連起來的景點。

藝術廣場再過去就是魁北克大學蒙特婁分校的另一個校區。今天稍早從車站出來,便有經過它與教堂遺跡結合成的校園。這裏其實也離早上的客運總站不遠了。

藝術廣場旁的街道有些非常有特色的路燈,讓我想起高雄港的某個碼頭,說不清曾在什麼地方具體看過,亦或者是我記憶錯亂。


沿著Maisonneuve大道西行,這裏居然可以看到原本今天要去的蒙特婁奧運場館。

街上全是法文,加上聖誕氛圍的燈飾,實在很有歐洲的感覺,美國就是太浮躁了。

經過麥基爾大學附近時,附近有個雕像大有來頭,這個雕像名為Illuminated Crowd覺醒公民),可說是蒙特婁最有名的公共藝術,於1985年由Raymond Mason所創。整個作品以65個人為主題,這群人的前方似乎有一道光引領著他們,前排的人伸手指著前方,旁人也殷殷望向前方道路。

如果在極權國家,前方應該會放著毛澤東、金正恩、蔣介石的塑像吧(比如這個),不過這裏是加拿大,前方沒有毛澤東、金正恩、蔣介石,反倒是後方的人群一團混亂。

Illuminated Crowd雕像
地址:1981 Ave McGill College
交通:地鐵 McGill

暴力、恐懼、虛偽、扭曲、陰謀、貪婪、慾望、鬥爭、死亡......隨著與前方那道光的距離漸遠,指引人們方向的那道光在照亮前排者的同時,也在後排造成了人性的陰影,而人性是無比的脆弱。值得玩味的是,從正面看來,這群人是一片和諧,這些醜惡都完美地隱藏在人性的陰影中,僅存最前排的光明與希望。

街上還有其他精心設計的燈飾


不料,此時下起了傾盆大雨,彷彿整天看到的大霧都化作雨滴,從四面八方向我射來。我剛剛趁有網路時已經在Google m\Gap上把旅館地點載好(當時還不會用離線地圖),不料到了現場,只見一間關門的公寓,不見任何旅館招牌,這才發現在google map上輸入飯店時,雖然搜尋欄打的是旅館(Auberge Bishop,Auberge為法文青年旅社之意)的地址,但跑出來的地方卻是與旅館同名的街道(Rue Bishop)和另一條主幹道的交叉口,這似乎是Google Map搜尋的問題,顯示地點不一定確實是你輸的地址,大家載地圖時可要再三確認啊!

幸好我另外印了旅館的地圖,只好在雨中狼狽的拿出來查,這時還遇到了無聊男子在路上大呼小叫,好像以捉弄觀光客為樂,使我大為光火,今晚剛被藝術熏陶的心靈完全喪失........幸好在地圖濕透前勉強走到附近(其實就在google map顯示地點附近200公尺處),並找到一家剛打烊的炸雞店,老闆指著馬路對面的建築,就是我要去的旅館(這還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館)。

隔天早上照的旅館

Auberge Bishop
地址:1447 Rue Bishop,接近蒙特婁美術館、麥基爾大學
交通:地鐵 Guy-Concordia
電話:800-491-6126
櫃台:24小時
價格:宿舍床位每晚20加元左右,另提供單人房、雙人房

安全抵達旅館,今天實在走了很多路。
“First time to Canada? Welcome!" 櫃檯大哥用法式腔調很重的英文歡迎我,他來自法國,高中畢業後在工廠工作幾年便出來闖盪,在世界各地打工,邊攢錢邊旅遊。

 "Actually this is my first day here!"原來他到蒙特婁兩個月了,不過剛找到客棧的工作,此前都在漢堡店打工。


蒙特婁、魁北克5日冬遊系列:

蒙特婁
*魁北克之冬5--藝術廣場

魁北克城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喜歡我的遊記,或對我的文字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在此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