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Torrey Pines National Reserve, 拉霍亞海灘(La Jolla Shore)騎行


來到聖地牙哥第十天,也是搬到實驗室附近的第一天,這個週末在等實驗的材料,難得過了愜意的一天,早上自然醒開始研究下學期的課表,中午走路出門吃飯並熟悉四周環境。
在加州走路實在不比波城,大概沒有人不是開車的,即使在周遭三公里內移動走路也頗不方便,常常走一下就發現自己走上高速公路,人行道消失的無影無蹤‧‧‧而且地形起伏又被高速公路切割破碎,即使走到也常有因Z座標不同而無路可走的狀況,甚至要從陡坡小心爬下。

不過我實在沒甚麼學車的動力,總覺得開車就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行走了,還是徒步跟騎車符合我的形象。

往北穿過UCSD的醫學院,聖地牙哥這裡是全國第三大的科技產業中心,前兩大便是波士頓與灣區,聖地牙哥則有UCSD, TSRI, Salk Institute, Scripps Institute of Oceanagraphy等與許多生技公司。

從網格拍的高速公路,左側是基督教後期教會的聖地牙哥聖殿

UCSD的學生中心大吃一頓,事實上我每天都去那吃晚餐,UCSD的學生中心(Price Center)如同台灣的美食街,完全和私立麻州科大那幾家四不像的墨西哥捲、無料無味的炒飯、發酵過度的中東餅。

在Price Center的二樓吃一大碗日式井飯實在過癮

UCSD的地標:Geisel Library

吃飽喝足旁邊的書店、紀念品店逛逛


樓上賣的是各種生活用品、樓下則類似小型的Harvard COOP書店。

熊旗是加州州旗,這面旗也是美墨戰爭當年獨立的加州共和國國旗

聖地牙哥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便是動物園,而動物園的亮點又是大熊貓,也使大熊貓成為聖地牙哥的象徵之一。

在書店逗留許久,看了一本專講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旅遊的書,下加實在冷門,不只中文沒有資訊,連英文的都只有Lonely Planet幾篇文章,難得有講下加的專書,不過既到聖地牙哥,我自然不會放過這麼有趣的地方,打算八月底到Tijuana, Tecate, Esenada, Mexicali這些冷門的邊城繞一圈。

另外也買了一本聖地牙哥旅遊的專書,這三個月找時間好好探索

四五點走到我工作的TSRI拿昨天搬家時留下的腳踏車




時間還早,我突發奇想,不如往下騎騎看會到哪,TSRI再往北就是Torrey Pine National Reserve了,不久就看到國家公園的標誌。成片松林大概和南加陽光棕梠沙灘的形象不太合,但聖地牙哥精彩之處不是沙灘,而正是海岬邊的奇岩怪木。這個保留區主要的植被是稱為Torrey Pine的亞種,瀕臨絕種,世界僅存於這裡與北邊一點飛地。

騎在101濱海公路,沿太平洋一路往北





一進入國家公園,左邊是陡峭岩壁,右邊則是懸崖之下的平原

右側:可看到對面山頭Del Mar的村落

左側金黃的岩壁

居然一路都是愉快的下坡,滑了幾個緩坡我不禁暗叫不好,這些債等下都是要還的阿!

這裡雖有腳踏車專用的車道,但旁邊車輛都是疾駛絕塵而去,實在令人騎的膽戰心驚。

當心小鹿,我還是第一次騎車看到這個標誌。

滑了一會岩壁結束,看到了太平洋。

從此還可看到火車駛向山谷中,幸運的拍到火車駛過的畫面。

岩壁的盡頭便看到了久違的太平洋。



來時路

再騎了一段就開始上坡,不過在要到達Del Mar前決定撤退了,畢竟臨時起意,前方路況不熟,等等又要爬陡坡回去。

剛剛的下坡路結束時有一個公園入口,內部有些步道可以走,下次應該去走走尋找適合拍夕陽松間照的點。

有步道可以走下沙灘



Alternatively...........上公車只要15分鐘就直接回去啦!但‧‧‧這樣遊記怎麼寫啊,標題要下 "Torrey Pines衝坡記嗎"

還債時間到


騎乘蘇花公路便是如此感覺嗎?夾在峭壁汪洋之間,旁邊車道還有車輛呼嘯而過的險地,危險而壯麗。

路旁松林


其實路程沒有我想的遠,很快就騎回峭壁區了,騎二手爛車輕檔硬龜上去。




其實回到TSRI也不過20分鐘而已,我決定發動技能:加碼,繼續往南騎到La Jolla Shores,這次騎著50元賣場車一次把南北海岸都探探,下次再深入。

Scripps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與我工作的TSRI同名,但互無關聯,Scripps海洋研究所是屬於UCSD的,TSRI則本是醫院的附設研究機構,不過Scripps海洋研究所的舊名叫Scripps生物研究所,十分容易與TSRI混淆。



一路下滑到拉霍亞海灘 (La Jolla Shore)



於是我很快就回程了,其實這段上坡比剛才騎的Torrey Pine National Reserve還痛苦,雖然距離較短,坡度卻極陡。

坡上在Scripps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附近找到不錯的拍照點,拍下拉霍亞突起的海岬。


我在這裡駐足良久,雖無夕陽,這裡也算奇景了,椰子樹與堤岸有畫龍點睛之妙。


可惜烏雲密布,否則這裡應是拍攝夕陽松間照的上好地點。

沿路騎回UCSD,不料今天是UCSD的畢業典禮,整座學校包括Price Center都早早關了,我便在回家路上的La Jolla Village的一家越南餐廳吃晚餐。



吃上一碗越式炒飯,好幸福啊!


然後又去CVS採購才結束了這愜意的一天。

加州的騎行環境比波士頓好多了,而且風景相當精采,不下於台灣,下次挑戰把101騎完,一路騎到全郡最北的Oceanside,再跟大家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