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曼哈頓(Boston-New York, 時代廣場)-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2)

上一篇: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1. 人未上路,已在冏途


麻薩諸塞州劍橋,距離聖地牙哥:6167公里。累積里程:0公里。

第三天早上,又在沒有床單的床墊上醒來,感冒依舊還沒好,車票被改到早上十點,雖然還是能接上之後的行程,只是在St. Louis的行程從兩天縮水到一個晚上,不過其實原本的行程我有經過精心設計,避免連續睡兩天以上的夜車,這下車票被改到早上我就得連睡兩晚夜車了‧‧‧算了,人在冏途裡他們也沒有睡上一場好覺嘛!

別了,麻省






今天換個角度拍吧!討個吉利。

MIT地鐵站的這面牆代表上世紀每一年的方格,列出了該年全人類在科學達成了那些重大突破,以及該年MIT發生了哪些重要的事。


在南站拍了張Dunkin Donut,這家起源於波士頓,在波士頓街頭俯拾皆是的甜甜圈連鎖店,某種程度上Dunkin Donut標誌著新英格蘭吧!(在加州果然都還沒看到Dunkin Donut)


波士頓南站,從地鐵站走到客運轉運站的大樓需要走過外面的鐵軌。



二樓的乘車處,往紐約的車果然是人滿為患



這也是整趟旅途中唯一一趟我有搭過的路線。波士頓、紐約間的班車屬於快車(Express),中間沒有中停 (因此不用在行李上套上目的地吊牌),4小時半直達紐約,另外乘客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有別於灰狗的其他車班,這班車上是沒有網路的。



成功坐上車,幸好不用再拉行李回去睡沒有床單的床啦‧‧‧



客運其實搭起來蠻舒服的(至少白天是如此),有放飲料的杯架與插座。



上次搭這條路線剛好是一年前,與冠宇第一次到紐約,不過搭的是夜車,這次正好可以看看沿路城市與鄉村的風景,順便研究以後從波士頓騎腳踏車到紐約的可行性。

車先往西到麻州西部的第二大城Worcester,接著南切到康州,經康州首府Hartford到沿海的New Haven,再沿著海岸線一路到曼哈頓。經過Hartford時我正好抓到了能捕捉天際線的幾秒。

Hartford的天際線其實是非常漂亮的(夜景更是一絕),中央尖塔狀的大樓名稱正是旅行者塔(Travelers Tower),於1919年落成時還曾是新英格蘭第一高樓、世界第七高樓,現在自然已經褪去了這些頭銜,為一保險公司所在地。另外一棟吸引人的建築是Travelers Tower的左下方,仔細看有一棟藍色洋蔥狀圓頂的建築,為何Hartford市中心有這麼一座俄羅斯式的東正教教堂?其實不然,這棟建築與宗教並無關係,它是當年一家軍工廠Colt Armory的大樓,至於為何要設計成藍底黃星的洋蔥狀圓頂?有人說是創辦人為了紀念他早年與俄羅斯人的生意來往,有人則說這只是個吸引眼球的手段,比如我現在就為了這棟只是經過幾秒的大樓打了這麼多行字,效果十分顯著。


Hartford大概是波士頓與紐約的中點了,但此時離出發不過90分鐘左右,看來表訂4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不到3小時就可以抵達了。不一會兒就到了濱海的New Haven(紐哈芬、紐黑文),說起New Haven,它的名氣或許並不非常響亮,不過是康州一個區域性城市,但New Haven裡的一所大學:耶魯,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事實上在TripAdvisor搜尋New Haven的景點排行榜,前幾名都與耶魯有關。耶魯在美國名校中算治安比較不好的一所,略有耳聞有些經濟弱勢的當地人對學校裡光鮮亮麗的學生的態度是比較負面的。

想當年,耶魯可是我夢想中的第一志願阿!原因很簡單,就是喜歡上代表耶魯的湛藍色,以及沒有認識的人在耶魯,一個人單槍匹馬到此闖蕩的刺激感。還記得前年搭火車到費城經過了New Haven站時,我還有種回教徒到達麥加般的激動。




 過了New Haven後車速明顯慢了下來

途經一個小鎮Bridgeport



典型的新英格蘭建築,此一西行建築風格也會有明顯變化吧!



又一小鎮Norwalk



此時竟開始塞車,這車陣該不會是從曼哈頓回堵過來的吧‧‧‧看來3小時抵達真的是想太多了。




Stamford(別搞錯,那所名校是n不是m)也是康州的一個濱海小鎮,在車上拍到外型特殊的哥德式天主教堂,與蒙特婁的聖母教堂有幾分相似。





Cos Cob,一處非常典型的新英格蘭小港,此時距離紐約州只有一步之遙了。



Cas Cob曾是一座興盛的港口,負責供應曼哈頓新英格蘭種植的馬鈴薯與蘋果,1848年聖誕節,最後一截連結紐約的鐵路通車後,港口漸漸走下歷史舞台。如今新英格蘭往紐約的巴士就在舊港上方呼嘯而過。




接近曼哈頓北境時塞車狀況又惡化,有幾段路幾乎和台灣春節的國道差不多,看來不但不可能提早到,大概還要晚點了。進入曼哈頓還經過了一個哨點。


進入曼哈頓,街景從賣菸酒與垃圾食物的雜貨店,漸漸轉為精緻典雅的咖啡廳與餐廳。(曼哈頓北方較多藍領居民,這種neighborhood的特色是路旁常有塗鴉,甚至席地而睡的遊民,主要販賣菸酒披薩等速食,招牌寫著DELI的便是他們主要的消費場所)



光從進入曼哈頓到抵達曼哈頓中城的車站竟就耗了半小時‧‧‧



下車地點: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

前方這位就是這趟的司機大哥



睽違一年,再臨紐約。一看時間不禁莞爾:4小時30分,1分不差。



不愧是紐約,連上車的閘口編號都編到77了‧‧‧波士頓也才不到20個。



連巴士站附設的餐廳感覺都非常高級 (之後看看我去別的站的餐飲部就知道落差了)


還有開到大西洋城賭場的專車



下車地點是地下二樓,往上走就看到紀念品店。





出站:立刻就是印象中繁華的曼哈頓



映入眼簾的,首先是美國科技的指標



以及美國傳媒的指標。某種程度上這裡比華盛頓更像是美國的首都(紐約也確實短暫當過美國首都,所以說美國首都是紐約的,不能說他們完全錯啦XD)。



在紐約停留的時間有1小時40分鐘,剛好巴士站就在時代廣場旁邊,當然要去舊地重遊,順便吃個飯。



看清楚那個博物館的招牌‧‧‧連這種博物館都有


印象中的時代廣場,除了繁弦急管的娛樂天堂,也有許多街頭的小人物點綴著這麼全世界資本主義的中心。今天看到許多這種幫遊客畫像的畫家許多都是華人。

他們每個人背後想必都有一段故事吧!




觀光區最多的商店:紀念品店,滿街都是,且都賣著一模一樣的東西。


到處都賣這種我愛紐約的紀念品。我突然想到我唯一一個「我愛紐約」的東西還是我妹當年去比國際科展時回來送我的吊飾。



阿拉丁的百老匯歌劇。另一側也有獅子王的。


轉進一條巷子,來到了去年來過的熟悉角落


這種跟卡通人物拍照的想必都得給小費,在羅馬、伊斯坦堡等古城都有聽說穿著古裝的人在觀光景點給人拍照,再收取天價小費的旅遊陷阱。這種陷阱的共同特色是:他會跑來跟你說My friend my friend,稱兄道弟的,問你是哪裡人後,他通常會告訴你他也去過你的故鄉(甚至真的能講出你故鄉的幾個冷門地名),或者落幾句你的母語。觀光客很容易覺得當地人熱情,就著了他們的道,等照完之後,"free free free"就通通都會變成 "fee fee fee"了,沒20大洋估計難以脫身阿!


我暗忖那些人肯定會被敲一筆小費之際,竟有持槍的人迎面走向我,等我回過神來已經被他用槍指著了!我心想,我可是老經驗的,哪像剛才那群菜鳥被你們敲,我馬上開口問道:Is it free? 他們回答:Almost

這不就是要坑錢的意思嗎‧‧‧不過此時我看到一旁就是警車


作為美國繁華的象徵,這裡自然有大量警力部署。我頓起玩心,何不試試他們的價碼是多少,合理的話花錢買個開心嘛!畢竟他們那樣穿也十分辛苦。如果被敲竹槓馬上脫身應該也不是問題(畢竟旁邊有警察)。


照完相,我掏出錢包裡所有銅板(大概3元)給這位持槍人士,不料他揮了揮手說不收銅板‧‧‧但我皮夾裡只有10元鈔票,總不會要我付10元吧‧‧‧

這位老兄開始那套千篇一律的台詞,不外乎是我們有3個人,我們很辛苦等等,不過他說可以找錢,我便掏出了10元給他,找5元回去,算可以接受的範圍。(其實我這次還是戒心不足,這樣當街亮鈔票在歐洲的觀光景點應該已經被搶了)



獅子王的百老匯歌劇就在這裡


新華通訊社的廣告怎麼做到美帝國主義的總部來了‧‧‧


再次左轉,看到歌劇魅影的百老匯歌劇


再左轉就回到原點了,此時走以飢腸轆轆,趕緊在路邊隨便找間餐廳吃了。


一家普通的速食店,旁邊竟還有付費的上網服務,在這個年代真是古董了。


居然有我最愛的大蒜義大利麵,爽阿!我在美國吃義大利麵一直都吃不太習慣,除了最普通的番茄肉醬之外,白醬、青醬一直都沒吃到甚麼好吃的(除了波士頓小義大利一家高檔餐廳之外),實在蠻懷念台灣的白醬、青醬義大利麵。


結帳時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對情侶,他們點了兩份主餐居然就要快20元,時代廣場的物價果然名不虛傳。咦?不過為何一直顯示他們的價錢,他們不是都已經付完走人了嗎?!?!


「小姐不好意思,請問我這樣多少錢?」「WTH?這是我的?!?!?!」




時代廣場的物價,果然名不虛傳‧‧‧

貴是貴了點,但這餐吃的挺爽,其實我對義大利麵的標準不高嘛!大蒜、羅勒、一些香料我就可以吃的非常過癮了,再配上大蒜麵包跟雞翅,真是頂級享受。吃完還有一點時間,跑去隔壁的洋基紀念品店逛逛。


Wiew正是洋基的死忠球迷,我則看不太懂,還是最近聊天我才從他那學到「接殺時跑者必須回壘」這條規則,解我多年疑惑(以前都納悶高飛球感覺會飛很久阿,雖然打者被接殺定了,他的隊友未何不趁機跑)。對不起我實在是運動白癡(其實棒球已經是少數我看得懂的運動了)。



Wiew若到此地應該有如穆斯林到達麥加吧!



居然還有日本人,不過沒有找到王建民這位我唯一之道的洋基球員(我知道他現在不在洋基了‧‧‧這點常識我還是有的,但我以為洋基還是會賣他的球衣,畢竟曾是洋基的王牌)




時代廣場,就連麥當勞的招牌都不一般。



美洲杯足球賽的看板(又一個我看不懂的運動,對不起我真是運動白癡)



難得有我認識的電影人物 (這是間小型博物館的門口,裡面是要收費的)



裡面展示的主題不太清楚,似乎是各種電影中的新奇事物



地鐵站前的這位大哥,竟用鐵桶跟塑膠桶表演起了搖滾樂




不簡單,這種當然一定要給小費鼓勵一下啦!




差不多回到車站,準備搭上往費城的班車 

(順帶一提,車票上印的Gate通常是僅供參考,實際還是要照現場顯示為準)



我至少知道克里夫蘭今年NBA奪冠




上車,車迅速地開出了曼哈頓



遠眺曼哈頓的天際線



從南邊北上曼哈頓的車道也是非常塞,跟北邊南下的一樣。離開曼哈頓的倒是都不塞。



 下一站:這趟旅程另外一個舊地重遊的城市--費城



曼哈頓,距離聖地牙哥:5857公里。累積里程:350公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