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走廊(Keystone Corridor: New York City--Pittsburgh)-2016橫貫北美巴士十日行(3)


紐約,距離聖地牙哥:5857公里。累積里程:350公里

(賓州因費城在美國歷史奠基的地位而被稱為磐石之州--Keystone State,從費城往匹茲堡一路貫穿賓州腹地的路線因此被稱為磐石走廊--Keystone Corridor)

有別於進入曼哈頓時在市區繞了半小時,大概十分鐘車就開出了曼哈頓,又曼哈頓與紐澤西州一水之隔,路上的招牌也都變成紐澤西州了。



這班車人不是很多,不過我座位的插座壞了,只能用行動電源應急,甚至廁所也壞了不能使用。紐約往費城的車程只有短短三小時,4:00發車,7:00抵達,不過4:40在紐澤西州的首府紐華克(Newark)中停15分鐘提供旅客上下車,往費城的旅客都沒有離開座位,只有我下車上廁所。




紐華克車站內部。紐華克基本算是紐約的衛星城市了,車程不過半小時,紐約除了甘迺迪國際機場外,另外一個比較小的機場就在紐華克。

經過紐華克的市政府,美國各州、各市的政府大樓都非常漂亮,許多都是觀光景點或知名攝影題材,紐華克市政府的金頂跟波士頓的舊州議會有些神似。

不過公車呼嘯而過,照不到金頂的正面




此時竟收到Wiew的訊息,他竟然「好心」地幫我標出我明早會經過的Columbus的星巴克位置,說讓我可以休息吃早餐,順邊幫他買杯子,真是「設想週到」阿!
雖然表定只有停Newark一站,但即將抵達費城時,車又在肯頓(Camden)停了五分鐘。


Camden是紐澤西州的一個小鎮,隔著達拉瓦河與費城遙遙相望(達拉瓦河也是紐澤西與賓州的界河)。現在的Camden大概不是觀光客會造訪的地方,但在這個地區的歷史上Camden曾扮演重要地位,早在1626年,荷蘭西印度公司便在這裡見了拿騷堡(Fort Nassau),是歐洲人在新大陸最早的定居點之一,其位於德拉瓦河河口的地利之便使各方歐洲人爭想湧入,一時成為費城的物流集散中樞。十九世紀初全美最早的鐵路之一Camden-Amboy Railroad通車,Camden又再搖身一變成為紐約至費城運輸的轉運站,人口與商業活動開始飛速成長。

大家或許會納悶為何這條鐵路不要就叫做New York-Philadlphia Railroad更乾淨俐落呢?看看地圖上兩城的位置就一目瞭然。

德拉瓦河把費城切成大西洋上的一個半島,在沒有鐵路的年代,從費城到紐約的航運必須先往西南方沿德拉瓦河河口開出,到了大西洋才能北上紐約,路程比直線距離遠了許多,而Camden-Amboy Railroad便是截彎取直,讓人們可以從費城渡河到Camden後直接搭鐵路往東北到大西洋岸的Amboy,再搭船到曼哈頓,在鐵路技術還不發達的往日,與航運搭配應該是非常有效率的做法。

二十世紀有多家企業進駐Camden,然而社會問題接踵而至,今日的Camden是全美治安惡名昭彰的城市,與底特律、聖路易等每年爭奪治安最差寶座的,比它對面的“Killadelphia”還糟糕。

在停車點的附近有幸照到壯觀的壁畫



Camden與費城僅一衣帶水之隔,往高樓大廈的河對岸開去,五分鐘後即到費城。



費城的灰狗站是獨立的,不像波士頓、紐約、紐華克那樣與火車、地鐵共構,站體小的多。





出站,我只有半小時可以舊地重遊

SEPTA便是South Eastern Philadelphia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費城交通管理局,經營地鐵與到鄰近鄉鎮的城際火車,前年到費城搭過幾次。費城的地鐵還真的十分糟糕,比波士頓的還老舊,且路線不太密集。



灰狗站就在中國城的旁邊,半小時夠我在中國城轉個一圈。

費城的中國城牌樓金碧輝煌地相當漂亮。





這家正是我前年到費城時吃的午餐阿!還記得當時住在朋友家,她陪我逛了一天後大概被我重度背包客的旅遊方式嚇到了,第二天看傾盆大雨就龜在家,放我一個人在費城街頭漫步,我便晃到這家店吃午餐。(我的旅遊方式的確很難找到旅伴阿‧‧‧其實我的人生方式就是很難找到伴)



我一直很喜歡逛中國城,不只為了習慣的食物,也為了到處看看這些海外華人的生活樣貌。走一趟中國城,就像走了趟中國華南的小鎮。

許多中國第一代移民在國內可能都還是中產階級,千辛萬苦來到美國後不但不能融入主流社會,還只能從事比國內工作更辛苦的勞力活,不外乎是餐飲與洗衣業,一輩子都很難走出中國城,不過美國的環境使他們的子女有機會翻身,而且在一代之內就可以完成,我身邊便不乏這樣的同學。

美國如同好萊塢故事般,是個奮鬥就能成功的伊甸園嗎?是,也不是,從美國社會如此費盡心機的把政治正確做到完美,彷彿在社會上鑲上一層不太真實的金,就能反面說明美國距離真正的「政治正確」還甚遠,因此才需要十分刻意、做作地營造平權的假象。

我對於美國夢的理解是:平等只是理想,歧視一直都在,但無論你是誰,你永遠都有機會,哪怕這個機會是1%,0.1%,0.01%,0.001%.......只要你抓緊機運的生命線往上爬,你永遠有出頭的機會,並被美國社會當作政治正確的樣板歌頌。所以我們不必絕望,其實現實環境可以做到如此,已經算是治世了,至少在此,任何人都有做夢的權利。

光鮮亮麗的匾額背後,中國城破敗的一角。某種程度上中國城也是美國的縮影--極端對立的二元社會。


本想在中國城一家福州麵店買麵當晚餐,終感到湯湯水水不便而作罷,還有一點時間,就在市區晃晃。




經過一個在整修中的商場,不知道是不是我去年去過的那間?是的話還真是滄海桑田阿!





對面的Nix Federal Building,現代主義萌芽之時的建築,曾作為費城的法院與郵局,以門口的浮雕聞名。

代表法律的浮雕:The Justice

代表郵局的浮雕:Mail Delivery

一旁大樓有林肯的壁畫,並寫著他的名言:To Malice Toward None, With Charity For All。但話說回來林肯自己也是個爭議人物,尤其是他被披露對印地安人的屠殺,對照這句話實在有點諷刺。


費城市區的旅遊指標做的挺不錯,比波士頓的清楚多了


再往下走便是建築非常華麗的費城市政廳(City Hall),但沒時間繞過去了,這個角度又被高樓擋住。

只好拿兩年前的照片救援。費城市政廳建成後還曾是世界第一高樓,要把這雄偉的建築完整拍在一張照片裡還不容易,只有某幾個角度能做到。


是時候走回灰狗車站



在販賣部買了個CP值頗低的熱狗當晚餐


進站後大家可能都不常搭灰狗,都搞不太清楚排隊動向,大致排成兩排,但車長實在不太客氣,一直叫大家排好站好,對乘客的問題也有點不耐煩。有個十分臃腫,且擦脂抹粉地很誇張的中年黑人女子要去堪薩斯城,深怕自己坐錯車,到處用輕柔到令人不舒服的語調"Excuse me, excuse me"地詢問旁人這輛車對不對,我給了她肯定的答案,但她似乎不滿意,又找了別人繼續問同樣的問題。車長本來就沒甚麼耐性,後來就徹底被她惹毛了,落下一句"That's what I told you!"

其實也不能完全怪她,車站內的標示確實很不清楚,這班車是一路往西開的,終點站是LA,但車站的招牌只有標示往接下來馬上會經過的Harrisburg, Pittsburgh,以及表方向的West,沒有列出後面該路線會抵達的其他城市如Indianapolis, St. Louis, Kansas City, Las Vegas等,我也是想了一會兒才確定我要搭的往St. Louis就是這班車。

兩排隊伍的人都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排在正確的隊裡,後來猜發現大家都是搭一輛車,兩排隊伍實際上並沒有區別,終於車長放人登車,大家紛紛如蒙大赦地拿起行李,不過走到後車廂要放行李箱時我與其他幾位乘客竟然被擋了下來,車長大聲地跟我們要行李掛條,把我們轟回站內去拿。原來這種長途車不比波士頓紐約的Express,由於中途停靠多站,大家都要在不同地方下車,所以車長要根據每個人的下車順序擺放行李以方便拿取,這本是無可厚非,但他在站內並沒有提醒我們要到櫃台拿掛條,現在暴躁的態度則令人不敢恭維‧‧‧

眼看車就要開了,櫃台的人卻還是慢吞吞的,一副公事公辦、事不關己的樣子(讓我想到波士頓車站那個聳肩不幫人印票的站務員),可把一頭霧水的我們急壞了,隔壁的黑人老兄開始大吼大叫起來,"Can Someone please answer my question?",其實他也沒有辱罵、攻擊站務員,只是這種情況大家火氣都很大,但美國人實在對這種事非常敏感,馬上有兩個保全跑過來關切,看來他是上不了車,可以不用緊張了。

我見狀則趕緊問站務員到底需要甚麼掛條,到我的時候她倒乾淨俐落地馬上印出了destination: St. Louis的掛條,讓我趕緊跑回去放行李上車。

這班車是夜車,7:40出發,一路往西橫越美國直到洛杉磯,不過我只搭到密蘇里州首府St. Louis,明天下午就要下車了。車長照例先廣播歡迎大家上車,請大家不用大聲喧嘩使用手機,本車絕對禁止飲酒,如有違反一定會在路邊把你轟下去後果自負。另外這班車人比較多,請大家不要占用兩個座位,"because you only paid for one."


開車後不久就經過費城市政廳,隔壁一位戴耳機的老兄喃喃自語:「這是費城市政廳阿!」「是阿!我兩年前去過。」我便與他聊了起來。原來他在Harrisburg找到新的工作,這趟是要到那裡開始他的新生活。

車過費城後不久就直直向西,穿越賓州的腹地離開美東矣。一看窗外景色,陰沉多霧的向晚,沉重的夜色壟罩著森林,真有種山雨欲來,馬上就有妖怪、吸血鬼要橫空出世的感覺。

唉!希望越往中西部人們可以越有人情味吧!東部大城的人很多予人種公事公辦、不知變通的感覺,其實波士頓還是比較有人情的少數例外。




一路都是這樣無聊的景色,我也不知不覺睡著了,晚上10點抵達了位於賓州中部的首府Harrisburg。美國各州的首府經常都不是第一大城,比如大家熟知的紐約、費城、邁阿密、洛杉磯、舊金山等大城市都不是該州的首府。



下車上個廁所買瓶水



那個到Harrisburg工作的小夥子下車了,於是我今晚得以佔兩個位置睡覺。不過車再開了一小時後在Harrisburg與Pittsburgh中間的一個休息站再次停下了。



原來是個給開長途車(或做長途車)的人用餐休息的地方。車長宣布在這裡停車半小時。



這家休息站挺不錯,之後遇到的就大多是雜貨店,難得有這麼好的休息站,選擇豐富且座位寬敞。


大家紛紛去Burger King買消夜吃


左側穿著背心在划手機的那位便是車長,他也津津有味的享用冰淇淋。這位車長實在有點讓人捉摸不透,他看起來不苟言笑,甚至有點暴躁,但有時有人開一兩句不好笑的玩笑他也會跟著大笑。我本來想過去找他攀談,但只見他瞪著我面無表情,不太友善的樣子,只好作罷。

這個休息站居然還有Wiew稱為S級景點的星巴克,更不得了的是居然賣了費城、匹茲堡跟馬里蘭三地的城市杯!

我傳訊息給Wiew,說可以幫他帶一個,讓他三選一。這傢伙狗屎運正好在線上,不斷喊著「我好興奮阿!」

「你之後應該還會常去費城,那就匹茲堡吧!」狂喜之時還能精密計算,真是不簡單啊!


不過他好像比我想的還要興奮,居然吃了兩個蛋餅當早餐來慶祝。



用完消夜,繼續往匹茲堡西行。


 Waterfall, PA,距離聖地牙哥:5421公里,累積里程:786公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