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美墨邊境騎行-美國最西南點(下):邊界絕景(Border Field State Park)


經過大小災難後好不容易抵達美墨邊界公園:Border Field State Park,這個公園位於提華納河口保護區(Tijuana River National Estuarine Research Reserve)內,公園的盡頭也是美利堅合眾國的盡頭。

附近學校高中生的作品,把在這個地區發現的石頭、骨頭與其他物品拼湊成代表這裡的一幅畫。

邊界公園裡的遊客相當稀少,大部分的路都是碎石土路,大抵維持了最原始的風貌,公園裡有許多條步道,但據入口的工作人員所說步道經常被河水淹沒,難以通行。

入口也掛著「響尾蛇出沒注意」的招牌,希望遊客不要驚動響尾蛇,尊重他們的生活空間。聖地牙哥郡裡不乏響尾蛇出沒的地方。

公園裡的路相當難走,為避免再度爆胎我只好下馬扛車前進。

沿著碎石遍布的小路繼續往南,走完美國的最後一里路,這裡已經可以看到橫亙於山丘上的美墨邊境圍牆,牆後的看板、房屋便屬於拉丁美洲了。

沿著圍牆一路往海的方向走,看到邊界圍欄上掛著“Friendship Circle”的看板,原來這個門會在一年中的某幾個日子開放,讓美國人(特別是從墨西哥離鄉背井到美打拼的美國人)走進去,而在前方數尺處又有另一道圍牆,這道牆則是由墨西哥控制,讓他們的親朋好友透過牆上的網格重逢、嘻笑、哭泣......

短短幾小時過後,牆將再度把兩個國家、兩群人給分開(圖片取自提華納河口保護區官網

看著眼前這道被枷鎖環繞的牆,我不禁暗忖多少歡笑、淚水、或帶著淚水的歡笑、或帶著歡笑的淚水,曾在此地反覆上演。作為一道門,它承載了太多過於沈重、不該由它所承載的情緒。

而經過Friendship Circle後再走下一個斜坡進入海灘,美墨邊界最戲劇化的地標:綿延入海的圍牆,便映入眼簾。


海邊沒有遊客,只有幾位馬背上的拓荒者,他們的背影,像極了1848年合眾國初到此地的那群人的背影(1848年美墨戰爭後美國始獲得加州)。

這面牆大概是我離開聖地牙哥前,最想拜訪的景點了,踏足此地,不虛此行,不枉我爆胎騎來。


君不見,美墨邊界數千里,奔流到海不復回。

圍牆邊固定停著一輛美國政府的巡邏車,讓我不能嘗試一件我一直想達成的成就:一隻腳踩在墨西哥的領土上,甚至我連靠近圍牆都有困難,大概距離20公尺時警察就會吹哨阻止我繼續前進了。

不過牆的另外一面,從拉丁美洲傳來的歌聲、笑聲,在這裡卻是聽得一清二楚,有別於美國側的人煙稀少,墨西哥側的海灘倒是遊客如織,也有許多建築物、停車場,不像美國側是一片荒涼的山丘與溼地。墨西哥側沒有警察,他們的國民可以坐在牆角,背倚著圍牆休息,不過拉丁美洲的熱情奔放還是被隔在牆的另一邊。一片連續的沙灘被政治力畫的一條線強行分成兩半,這裡最自由的是海鷗,來回穿梭、旁若無人。

沒有被隔在圍牆另一邊的則是手機訊號:這裡收不到美國的AT&T了,取而代之的是墨西哥的TELCEL,看著這六個字母出現在手機左上角,不禁讓我想起去年此刻的墨西哥城冒險。


海邊的高台有廁所、飲水機和一些說明此地生態的看板。提華納河河口在萬年前本是一道深水的潟湖,為早期居民提供了豐沛的漁場,因此成了聖地牙哥地區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不料萬年後的今天,這裡不再有人居,倒成了聖地牙哥所剩不多的最後一塊生態淨土。


美國西南面的最後一哩路,從邊境往北眺望,是提華納河與太平洋澆灌出一望無際的一片濕地。

牆的一邊,是美利堅合眾國,另一側則是墨西哥,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在邊界卻是一道連續的文化光譜,若不知道方向,我大概也分不清楚哪一邊是美國,哪一邊是墨西哥。這裡只屬於邊界,而邊界總是散發出難以定義而獨樹一幟的氛圍

邊界公園雖然佔地廣大,可以走的路卻不多(大多數道路都被管制了),只能循原路牽車回到入口。

望著眼前這堵牆,再響起時事,真不敢想像若干年後這裡的風景會不會有所改變,政治在地圖上強行繪出的那條線,會不會更加深刻而難以抹去。



帶著複雜的思緒走出邊界,回到美國,回到Monument Rd後,我看到旁邊有一條陡到令人腳軟的山路,不禁熱血沸騰,前往討伐。

這是條坡度快要15度,且上面土石遍佈又杳無人煙的山路,大概沒有精神正常的單車騎士會想騎這裡,但路越抖,越激發起我的鬥志,與想看看山頂有什麼風景的好奇心。


以後這裡也可以加上個單車的標誌了

這條路是一路陡上,毫無緩衝,從陡、很陡到極陡,完全挑戰人體極限的路線。大概騎了500公尺後到達半山腰,雖然還沒到最高點,但這裡的展望已是令人瞠目結舌,在美國數次騎行所見的風景都難以望其項背,正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有騎到抽筋腿軟,爛路硬上,才能看到這片震撼的私房景點啊!以邊界絕景,劃下我在聖地牙哥數次騎行的完美句點。






下山時竟然看到了另一個人類,原來是一位大哥騎著爛車硬上此天堂路.....我想此地真是地靈人傑,這位勇腳大哥的背影,也堪稱邊界絕景的一部份了。

看完邊界絕景,下山搭車回家,不過在此之前我打算北上繞路,回到National City。沒錯,正是一年前我剛到聖地牙哥時的起點,在離開聖地牙哥前,我決定回到當初橫貫公路行的終點那家餐廳,好好緬懷我在此翻天覆地的兩次闖蕩。




我如此情義相挺,這家店是不是該贊助我一下

走出爛路看到一家便利商店,剛剛騎完天堂路的我趕緊上前補給。


巧克力、香蕉,再瞬間灌下一罐沁涼的能量飲料,是山珍海味都難以企及的頂級享受。

補給完一路北上,從邊界穿過Chula Vista進入National City:我在聖地牙哥的起點。

在前往那家店大吃一頓前,我先到一旁的超市尋找一個去年遍尋不著的小景點:菲律賓國父黎剎頭像。黎剎是十九世紀末年,西班牙治下菲律賓的一位醫生,因反抗西班牙殖民政府而被處決,不過他的犧牲點燃了菲律賓反西班牙革命的火種,只是前門驅虎,後門進狼,剛趕走西班牙人,美國殖民者又殘暴地佔領的菲律賓,直到二戰結束菲律賓才得到獨立。

而National City有黎剎頭像的原因,是因為這裡有大量的菲律賓裔,從許多有菲律賓特色的餐廳、商店就可見端倪,甚至我等等要去的店超群,也是一家菲律賓的快餐連鎖店。

黎刹頭像實在難找,即使確定在這個廣場上,還是花了我十幾分鐘在停車場穿梭才找到,而拍完這張找了兩年的照片後,我的手機彷彿氣力耗盡,當場關機了。

這可不好,我趕緊在四周找插座,還是一位超市的阿姨好心,讓我用門口這個應急。

接下來便是最後一站,是起點也是終點的,我在聖地牙哥的第一站兼最後一站,超群快餐店。不過用手機一查我卻大感疑惑,為何找不到呢?最近的一家居然在洛杉磯?這一定有什麼誤會。

花了幾秒看懂這句話,無力地癱倒在地--比騎完天堂路還要無力。

我不死心,還上超群官網確認。

時代的眼淚

無可奈何,我便就近在超市裡的一家餐廳用餐了。






菲律賓烤雞飯,跟一杯紫色的菲律賓傳統飲料,坦白說雖然我是餓到前胸貼後背,但這餐實在不好吃,雞肉毫無彈性,飲料又非常甜膩,只能給破紀錄新低地寒武兔三顆星,不能再多了。


在美國,中國、日本與韓國超市都相對常見,菲律賓超市我只看過這一家,可惜吃完飯也快九點,超市就打烊了,沒有細逛。

菲律賓傳統甜點。

我決定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我至少要騎到那家餐廳的遺址處,憑弔我在聖地牙哥的起點。

頂著夜幕騎去,那家店已經變成連鎖的珍奶雞排店TapiocaExpress了。

滄海桑田,莫此為甚,歷史現場,感慨萬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