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美墨邊境騎行-美國最西南點(上):小義大利、聖地牙哥機場、Coronado


在聖地牙哥的最後一次騎乘,打算一路闖到美墨邊界,踏足地圖上的美國最西南點--美國最西南點是提華納河(Tijuana River)河口的生態保護區,並有一個友誼公園,事前便看過有人拍邊界圍牆一路延伸到太平洋裡的壯觀照片,對邊境、邊疆情有獨鍾的我,當然要在離開聖地牙哥前一探這道著名的邊界盛景。


早上十點多才出發,先去Whole Food Market買一塊餅乾果腹。

第一次騎從La Jolla直接下切市區的路線,走Gilman Dr一路南下後,從這裡接上與I5平行的一條自行車道。這裡的入口相當不明顯,要先穿過一個兩個大交流道的入口才能找到,我穿過第一個交流道時就以為下一個路口就是自行車道,直接切上了高速公路路肩,騎了一會才趕緊逃下來。

這條與I5平行的自行車道雖然是一路下坡,但騎起來不太舒服,到處都是工地,也沒有什麼風景,這個路廊是跟鐵路共用的,不時可以看到Amtrak火車呼嘯而過。從下圖的出口自行車道接到平面道路Santa Fe St,不過這條路汽車也不多,騎起來感覺跟自行車道類似。

離開Santa Fe St轉為Old Town的路就更加糟糕了,首先有一個很大的交流道,這裡行人、自行車幾乎無路可走,順車流會直接被帶上高速公路,然而沒有斑馬線穿越路口,又很難穿越龐大的車流騎到左線道準備左轉,我在這裡幾乎卡了五分鐘,不知如何是好,但看地圖也沒有更好的替代道路。

好不容易逃出交流道後,過橋穿過一道小溪。

這裡是Mission Bay的範圍,在Old Town與La Jolla之間,沿海騎行,有很多人假日出來野餐烤肉,或在海灘邊玩水曬太陽。

相當優閒的海灘道路


海邊有趣的一塊看板,介紹這裡的鴨子種類。手繪風的鴨子圖案很有意思。


經過Mission Bay後繼續南行,穿過Old Town便接近聖地牙哥國際機場(SAN)。有別於一般大城市的機場都位於郊區,SAN就在聖地牙哥的市中心,從機場大門出來走幾步路就到市區了。

既然經過機場,當然要看看今天有沒有好運氣拍幾架飛機。

圍牆外近距離捕捉到FedEx的貨機

駐足15分鐘左右,便看到幾架阿拉斯加航空(AS)西南航空(SW)的班機起飛或降落,可惜一直找不到適合的角度捕捉到他們在天上翱翔的英姿。SAN是這兩家航空的重點機場(Focus City),也就是僅次於樞紐(hub)的重要中轉城市,比如阿拉斯加航空從SAN便有班機直飛夏威夷的許多小島。

好不容易拍到一架清楚的:Hawker私人飛機,用機上編號上網一查,發現他的主人是猶他州信託銀行(Bank of Utah Trustee)。

這裡就是聖地牙哥國際機場的航廈了,說來好笑,我至今到過聖地牙哥機場兩次,但沒有一次是來坐飛機了,我也來過聖地牙哥兩次,但沒有一次是搭飛機來的。

當我心滿意足地準備離開機場時,竟發現前輪在平整的柏油路上發出怪異的磨擦聲,我暗叫不好,心想「難道還是逃不過嗎」,手一壓下去果然前輪爆胎,氣一點都不剩了。幸好這裡靠近市區,我趕緊搜尋附近的單車行,勉強把車騎去換胎。

不遠處的小義大利(Little Italy)便有一家單車行。


找到單車行我便放心不少,還有閒情逸致拍拍路邊的花草。

以及看著街景遙想去年,去年七月的某個晚上我曾與嘯林兄徒步前往動物園,晚上到這家餐廳用餐,一吃太晚,公車末班車都過了,我們只好叫Uber回去。今年再到聖地牙哥,嘯林兄已經有車了,到哪裡都輕而易舉,在市區闖蕩卻也少了點冒險的感覺。而今年我再到聖地牙哥的心情也與去年剛來打天下時甚為不同。


猜猜這根城市指標是誰立的?

答案是這家叫做Grab&Go的餐廳。

根據Google Map,單車行就在這個鐵皮藝文廣場裡面,但我找了半天,只見咖啡館跟文創小店,完全沒有單車行的影子,又來回繞了幾次確認地圖的定位無誤,我大感不解,隨便問了一位店員,沒想到單車行已經在幾個月前整個搬到洛杉磯了,我只好摸摸鼻子走了。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我再度啟程前往約1公里外的另一間單車行。
這次確定這家店是存在的了

不料大門深鎖,仔細一看,店家竟然在門口掛了這樣的圖示,我不禁坐倒在地,兩眼直直瞪著玻璃門,不知如何是好。

幸好大概十分鐘後老闆便回來了,他原本說要先吃飯,要我再等他半小時,後來大概是看到我的表情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他大生憐憫,索性乾淨利落的幫我把胎修好。付了十元,終於得以繼續上路。

令人意外的,這附近的街道是拍飛機的好點,我在這裡便近距離地捕捉到呼嘯而過的達美與阿拉斯加航空,比剛才在機場拍的漂亮多了,可以說是爆胎意外的收穫。


西南航空的機腹

繼續沿海岸線南下穿過航空母艦博物館與Seaport Village,循著上次路線一路殺到前往Coronado的渡輪碼頭。

上船,收到Albert Wu發來的訊息,他竟然跑去騎聖地牙哥-Santa Barbara四天三夜的魔鬼行程,我看了不禁捏把冷汗,心裡直想幸好沒跟,光看字腳都軟了....

今天到此為止實在諸事不順,又是騎爛路又是爆胎又是車店搬家的,希望下午重頭戲能夠順利點啊!

抵達Coronado,雖然因為爆胎延誤了一小時,但此時我已飢腸轆轆,還是得先大吃一頓才能飆後面17公里的沙洲。

聖地牙哥的度假勝地:Coronado,是一個與大陸在南部有狹長聯繫的沙洲半島,除了度假村外,大半為美軍軍營。

找東西吃時我竟看到如此招牌,於是今天的騎行就到此告終。

沒有,過其門而不入,後面17公里沙洲才是真的。

最後還是吃聖地-漢堡王當午餐

就是普通的漢堡王,但因為餓到翻過去了,特頒發寒武兔五星

吃完漢堡王就是狠狠的飆沙洲了,為了彌補早上的耽擱,我一路橫衝直撞,乘風馳騁於沙洲之上,17公里的路一晃眼就過,再拿起手機拍照時已經是這條路的終點:Imperial Beach了。

當地相傳民國年間,有兩人到此騎車,勇腳的那位先到了,便在此地等待慢的那位,此橋因此有「等人橋」之名不脛而走。(相關典故請見此



這裡應該從等人橋直接離開沙洲回到市區道路了,但我的導航錯了,繼續往下騎,可以說是把剛剛飆車省下來的時間都還回去了....

騎到感覺就不是正確道路的地方


白天的Imperial Beach與傍晚的感覺稍有不同,這裡實在與台北關渡河濱相當神似。

從等人橋回到平面道路後繼續南下,一路往美國最西南點殺去的路上卻又遇到阻礙,原來有一段路又被軍營擋住了,Google Map不知,又把我導到不能走的路,到邊界的路上不知道還有幾難要受....

往邊界的最後一條路,充滿昔日西部的風情,牧場遍佈,常有人騎馬從路旁經過。


其實馬才是這條路的主人,我們是得讓他們的.....


往最西南點的最後一條路Monument Rd幾乎不是一條平整的柏油路,遍地泥沙,汽車也不見幾輛,說是專門給馬走的路也不為過。我剛爆胎,看到泥沙便下來扛車,要是在這裡爆胎可就糟糕至極,可能得麻煩馬把我的車拖回去了。

終於抵達終點:Border Field State Park。車輛進入公園要付5美元入場費,單車則不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