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壯遊:尋找加州的起源-上(Kearny Mesa, 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


(里程:104km ; 爬升:814m)


時隔一年,我以與去年截然不同的心情再度來到國境之南的聖地牙哥,說起來我與這座城市實在有緣,沒有在此求學,卻因緣際會下在這裡度過了兩個暑假,算是走遍了多數熱門景點與若干私房秘境,兩年前,我只是上網隨便找到了一間做RNA的實驗室,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寄信給老師,竟就開啟了我在聖地牙哥的兩次闖蕩。

而聖地牙哥對我似乎有種特殊的氣場,能激起我內心深處的壯遊魂,在這裡一切符合我在東岸日常生活的元素都不再是常態,各種瘋狂的事接踵而至發生在我身上,諸如住在邊界爛區、每天通勤四小時、睡在實驗室裡、睡在別人的實驗室裡、連日通宵工作、在廁所用洗手台洗澡、走路過美墨邊界此類,其實壯遊不一定要出遠門,每天都抱著壯遊的精神度過,不斷尋找挑戰、挑戰極限,則雖不旅遊,卻也是天天壯遊。

其中最瘋狂的事,莫過於遇到了這位叫做Albert Wu的瘋子,說起這位瘋子,那跟我又是另一段緣份了,他除了小我兩歲之外,和我讀了同一所高中,高中時比過同一場比賽並拿了一樣的成績,大一時念了同一所大學,還跟我一樣都在大二時到美國,又唸同一所大學並住在同一棟宿舍裡,更為誇張的是他的第一個實習不偏不倚就在聖地牙哥。

這位Albert Wu跟我還有十分類似的興趣,他不但熱愛騎車,還是傳奇勇腳等級的人物,更重要的是他旅遊的風格與我類似,我旅遊風格就是極其深入、追求刺激、挑戰生理與心理的極限、通常不會按原定計劃回來的冒險,要說我跟他的差別,大概就是Albert做比較多事前規劃,而且體力比我好一個數量級,所以被困在野外的次數比我少一點,不過在旁人眼中我們大概是同等級的瘋子。


維基百科:「簡言之,「壯遊」是胸懷壯志的遊歷,一般來說包括了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

我這次到聖地牙哥原本沒有打算騎車,車褲、袖套、手套、前後燈甚至安全帽等所有裝備都沒有帶來,結果才剛到幾天,都還沒有搞到車,便誤上賊船,與Albert Wu討論起了壯遊之事。在真正的壯遊前,我們打算先試驗一個小品路線:往聖地牙哥市區騎乘,估計里程頂多50公里,並可能再加碼幾個景點,幾天後我搞到了一輛玩具車,再過兩天便上路。
人物介紹:
寒武兔
經驗值:5(肉腳)
事蹟:多次自助旅行、深度旅遊,通常無視可行性便出發,據受困野外經驗多次

裝備:玩具車($60,體力-10,帥氣度-20)
          後燈(隨車附送)

Albert Wu
經驗值:95(傳奇勇腳)
事蹟:精通各種運動,壯遊成癮者


裝備:Giant Content 1($600,帥氣度*10)
          Made in Taiwan車衣(帥氣度*20)
          手機架、車褲、墨鏡、座管帶、安全帽、前燈、後燈.....(體力+99999)
          防曬乳(免除每秒體力-10之異常狀態)

壯遊前夕,照例在實驗室工作到三更半夜,反正只是小品路線,沒什麼好準備的嘛!我如是暗忖。

我做的唯一準備:行動電源的充電線被我塞進寄往Stanford的箱子裡了.....得去CVS買一條充電線,否則我電量非常不穩的iphone6大概剛出門就會沒電了。好死不死小米行動電源兩款USB規格剛好不一樣,第一代是microUSB,第二代卻是USB-C,我不禁在貨架前氣得跳腳,你升等改內部規格就好為什麼要換USB插槽!

我完全不記得我的行充是一代還是二代的,只好梭哈下去選了USB-C一賭,要是賭錯可就得明天早上再來買另外一條了。回去一看,挑戰成功,看來是好兆頭,明天的小品騎乘應該會相當順利。

隔天約在Clairmont的華人超市99 Ranch Market與Albert Wu集合,早上先到實驗室做了點實驗,99 Ranch Market與實驗室距離大概就10公里,原本打算不吃早餐,會師後再大快朵頤一番,奈何早上還是太餓了,忍不住跑去食堂吃了點東西。


(每天上班必經之6度陡坡)

會師點99 Ranch Market,看起來十分的近,估計踩一下就可以抵達。

約好11:30會師,因為實驗耽擱,11:10我才出發,不過應該不會遲到太多啦!走Genesee Ave一路下去就可以到Clairmont。

Genesee Ave上的University City招牌,University City是聖地牙哥北郊的一個neighborhood,因毗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有許多學生、學者居住而得名。

沒想到才騎幾百公尺我便看到前方景象,登時大叫不好。前面那是什麼.....

前面這是車走的嗎......

這裡又是怎麼回事...

美國爬坡最惱人的便是毫無累積,台灣的山路陡坡之後是緩坡,然後是陡坡,然後是緩坡,然後是有無限展望的山頂,美國的路陡坡之後是陡坡,然後是陡坡,然後是陡坡,然後是陡坡......坡坡相連到天邊,所以台灣的坡爬起來有成就感,有起點,有奮鬥,有終點,美國的坡爬起來則只有%&$*$#^%而已(畢竟這些路本來也不是設計給單車走的)。

下面這種是在美國騎車的一大障礙:交流道,而且最惱人的不是要躲車,而是連哪一條是高速公路都很難判斷(如下圖,你看得出來哪條是高速公路嗎?)因為每條路的寬度、車流、車速都像高速公路,有時候靠邊直走會上高速,為了回到平面道路得在呼嘯而過的車流中狼狽穿梭,險象環生,且動輒有血光之災,比如我的腳,就被踏板劃出了兩道扎實的血痕。

離開University City,一進入Clairmont境內就被一連串陡坡與「自然風光」熱情接待,我還天真地以為整條路都是我上下班那種有商店、有住宅區的路,不料後面大部分是荒郊野外.....我不禁暗想,這種路晚上騎應該非常可怕吧!連一盞路燈都沒有,山裡衝出一群狼把我分屍了都沒人知道。

折騰了40分鐘我才接近會師點,不過在此我居然看到一隻被路殺的兔子死在路上,我心中一凜,這對號稱寒武兔的我,可不是什麼好兆頭。

抵達大華超市(99 Ranch Market),聖地牙哥沒有中國城,但這一帶應該算是華人聚居地了,去年就聽同事說起這間超市,無奈沒有開車,只有單車,難以前往,今年仍然沒有開車,但遇到瘋子,壯遊魂起,只有單車亦前往。

我正要走近超市裡吹冷氣時,坐在門口修車的Albert Wu叫住了我,看到他的裝備實在令我捏把冷汗......完全是課金VIP玩家與初心者的差別,不過這樣也好,我體力不支時就可以牽拖是車爛、裝備爛、沒安全帽、沒睡好、吃太少、實驗失敗心情不好.......不能怪我。廢話不多說,先進去逛逛超市。


進去我頓時想用三個字描述這所超市:家樂福

有趣的水果:天津鴨梨(Yali Pear),不知為何不是Ya Pear,令人壓力好大。

大華是台灣人開的超市(我同事們還謠傳是阿扁開的......),不像大部分美國的華人超市都是大陸人或香港人所開,這裡的台貨比一般的華人超市多,連義美炒飯都買得到,只是今天是出來騎車的,看得到,卻不能買,實在是一大折磨啊......


防抽筋聖品:香蕉,我們買了一串備用

到超市外面找吃的。這一帶社區稱為Kearny Mesa,以亞洲餐館聞名,除了大華外還有一家日本超市與一家韓國超市,鄰近的Convoy Street更是遍佈道地亞洲餐館,去年在聖地牙哥工作總覺得午餐難以解決,今年多了外賣服務,讓我每天中午都能吃到便宜又道地的中餐,實在是時代巨輪的轉動,讓我等受惠。

此時我已經餓的前胸貼後背了(難以想像如果早上沒有嘴饞去吃早餐,現在大概就已經倒在路上,被野生動物拖走了),看到賣珍珠奶茶的店自然二話不說走了進去。

是一家中西混搭的珍奶店,店裡放很多漫畫跟遊戲機,但Menu竟然是寫英文,我倆頓時覺得這是給美國人喝的,當機立斷轉身出去。

我們想起大華超市外面有賣珍奶的店,便跑回大華買,不料大排長龍,至少得等20分鐘,飢腸轆轆的我們自然毫無耐性等待,一轉身看到門口竟然有賣紅豆餅,不愧是台灣超市啊!記得前陣子紅豆餅登陸紐約還上了新聞,沒想到聖地牙哥的超市裡早就有了。

二話不說,一盒

一看到這家味千拉麵,我們倆直接走了進去

這還是在美國第一次看到味千,在台灣時吃過幾次,印象中就是麵裡有木耳,非常不佳(我不吃真菌界的食物),但快要餓昏時在美國看到,還是走進去了。

果然,Menu封面就有木耳......

來碗沒有木耳的北海道干貝麵,讚啦!剛爬完陡坡,什麼食物都馬寒武兔五顆星

拉麵店竟然還有賣珍奶,當然狠狠點下去,Albert Wu點了去冰,沒想到去冰真的就不客氣的容量少一大截....

今天的小品騎乘,真是愜意

吃飽上路,由Albert Wu用Google Map導航帶路,導航意外的好用,可以自動找到有腳踏車到的路走,並避開太難走、爬升太多的路,吃飽喝足往下一個目的地,全聖地牙哥乃至整個加州的第一間教堂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騎去。

這一帶還是許多亞洲人的痕跡

路上經過了一座私人飛機使用的民用小機場:Montgomery -Gibbs Executive Airport(代碼MYF),身為航空迷的我們看到小飛機大感新奇。

帶路的Albert Wu努力配速,試圖把速度帶到我用肉腳踩玩具車跟得上的程度,真是辛苦他了。

大路穿山而過

高通(Qualcomm)蓋的體育場

路程沒有想像中的遠,便抵達了位處Mission Valley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

西班牙對美國大西部的開拓最早的形式便是教堂(Mission),建立散步在沙漠、原野中的宗教據點,或對當地原住民傳教,或同時駐軍,滿足當地士兵的信仰需求,西部許多地名的來源便是最早的西班牙人教堂名稱,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城市舊金山、洛杉磯與聖地牙哥,都得名自基督教聖人,因此教堂可以說是城市的起源了,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不僅是聖地牙哥第一座教堂(也是聖地牙哥的地名由來),還是整個加州的第一座,因此這裏便是不折不扣的加州起源所在。

其實嚴格說起來還是有漏洞,因為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最早在1769年建成時,原址在現在的Old town,1774年才因為取水便利而往聖地牙哥河的上游移動至現在的位置,而聖地牙哥之名,最早在1602年就由一位航行至此的西班牙船長所命名,教堂只是取現成的名字而已。


無論如何,作為加州21座西班牙Mission之首,這裡還是夠格稱作加州的起源,標誌歐洲人正式對加州開發的濫觴。


霸氣的招牌:California's First Mission,1769年由神父Junipero Serra創立。

教堂外的迴廊有神父Junipero Serra的塑像


臥倒一張景深


教堂入口在迴廊上的紀念品店,平常要收門票3元,不過今天有人結婚,不用門票即可入場。我順便在紀念品店買了一瓶水,既然印有加州首座教堂的標誌,就姑且叫做聖水吧!有了耶穌與歷史的洪流雙重加持,應該可以提供我等會上坡充足的能量。


入口處的解說牌介紹了聖地牙哥早期的歷史。令我驚訝的是最早讓西班牙人興起從墨西哥北進的念頭的,竟然是俄羅斯人,西班牙人擔心坐擁阿拉斯加與加州北海岸的俄羅斯人南下威脅墨西哥,乾脆先下手為強而往北擴張(俄屬北美的範圍不只阿拉斯加,在今天的舊金山附近都有俄羅斯殖民的據點),並運用宗教包裝軍事殖民以避免驚動北方強鄰。

四面曾經統治這片土地的國旗:西班牙、墨西哥、加州共和國、美國。

教堂中庭,整片教堂建築都保留了西班牙時期的特色,與Old Town十分相似,唯一的差別是有別於人滿為患的Old Town,這裏遊客不超過十人,更適合駐足一個下午懷古。

可惜今天乃是壯遊,懷古十分鐘後就得繼續趕路。



教堂後面有個叫La Capilla的廂房,內部收藏的24座Choir Stall(教堂裡唱聖歌的人站立的席位)是來自西班牙本土帕倫西亞的Monastery of Santa Clara de Astudilo的原物,中世紀西班牙Castile王朝的重要文物。雖然於聖地牙哥本身關聯不大,仍讓我看得嘖嘖稱奇,這24座Choir Stall是Mudejar period現存保存最好的原品,Mudejar一詞本來專指西班牙復國後,留在當地的穆斯林(摩爾人),他們把大量伊斯蘭的文化元素帶入了十三、十四世紀的西班牙建築中(最終也不可避免地影響了西班牙在美洲的建築),使得Mudejar不再專指穆斯林,而是一整個時代西班牙文化的象徵。這些Choir Stall裡的許多植物、幾何意象,就是Mudejar伊斯蘭元素的經典代表。

廂房旁還有一個小博物館可以看看

博物館裡簡單介紹了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草創期的歷史。San Diego早期的傳教活動十分不順利,從1769到1774年,教堂在Old Town原址的五年內只有116個原住民皈依天主教,甚至有兩名後來不滿宗教規範而率領族人把教堂劫掠了一番,最後不但把教堂付之一炬,還把神父Luis Jayme給殺了,Jayme便成了加州第一位殉教者(Matyr)。

當時活躍在聖地牙哥河谷的原住民Kumeyaay人

加州21個Mission的模型,左上角第一個就是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

博物館裡也稍微講了教堂本身的歷史,這座教堂並非真的從1769年延續到現在,美墨戰爭後就幾乎成了廢墟,二十世紀時才照原本的樣貌修復而使用至今。

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標誌般的五座大鐘

在鐘塔前迅速做了幾張景深。


順手照了下今天結婚的新人,祝福他們

走出教堂,坐在門口的Albert Wu瞬間將我的思緒拉回現代:我才想起我仍在壯遊路上,而且因為我在裡面看太久,現在必須開始趕路,啜飲一口聖水,告別了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往下一個景點,另一個有資格稱作「加州起源」的地方:洛馬岬(Point Loma)趕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