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理工學院、後記:未竟之旅-橫貫北美巴士行(21)

公路行來到了最後一天,今天便要啟程前往終點-聖地牙哥了。這幾天都是一天搭夜車,一天睡旅館,全程下來對睡眠的需求都下降了,到了只要前一晚有躺平,不管睡得如何隔天一早精神都很好的程度。包袱款款出發,往地鐵站路上再逛逛白天的好萊塢。


Hollywood First National Bank Building-30年代現代主義的金融大樓,矗立在娛樂區的好萊塢實在有點格格不入。



早上的埃及戲院-像個普通的購物中心,這裡入夜之後才會甦醒。

好萊塢地鐵站

一小時後抵達市中心-洛杉磯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


火車、地鐵與客運共構的聯合車站規模很大,人來人往的車站裡還擺著鋼琴給人彈奏。

我有拍到星巴克,不過卻忘了給Wiew買洛杉磯城市杯,Wiew真是跟這座城市無緣啊!

轉乘往東開的黃線到Caltech所在的洛杉磯東北郊城鎮Pasadena


透過橋上的鐵網網眼拍了張高速公路,洛杉磯高速公路路網複雜地令人咋舌,這條應該是I-210。

Pasadena是大洛杉磯相對較大的城鎮了,不過我對這個地方的印象只有兩者: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以及Panda Express的發源地。

很快就與昱安學長碰了面,昱安學長大我兩屆,與我唸同所高中與大學,畢業後在加州理工念物理博士班。上了學長的車我頓覺恍如隔世:太方便了,我已經好幾天沒有這麼方便過。學長帶我去吃這家賣鹹酥雞跟珍奶的快餐店,後來我才知道這種店在加州不少,在Boston並不常見。

飽食了一頓雞排飯,實在吃太快忘了拍照,寒武兔五顆星

吃飽喝足後學長帶我在校園中逛逛,順便聊聊他做研究的近況。眼下從事學術,在哪裡環境都是每下愈況,到業界工作要發上一筆財相較之下則非難事,不過學長秉持對學術的熱情,堅持走難走的路,確實是我少數我心中尊敬的人物之一。

Caltech校園很小,但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感覺是潛心學術的好地方。

Caltech中央有一個爬滿烏龜的生態池


Caltech的建築韻味,讓我想起了中世紀西班牙摩爾人所建的Al Hambrah,如此穹頂、流水以及與阿拉伯其他區域大相徑庭的盎然綠地,於彼,是在覆亡的宿命面前努力的綻放,如將死的蝴蝶般掙扎地展示它的美艷,於彼,則不知道眼前這片迴廊與穹頂是不是真受阿拉伯間接啟發之作,至少神韻是相仿的。


學長也帶我參觀了一些他的卡能刷開的建築,比如圖書館

在這個角度下,有中世紀地堡氛圍的物理系系館

在這個角度看就比較不像

走到學長的辦公室,就更不像了.....

宿舍

便利商店。跟我們學校24小時營業的超市比起來真是有差啊

著名的Caltech大砲,我們學校的人到Caltech,都免不了與此砲合照,原來我校與Caltech「宿怨甚深」,數十年前Caltech曾跑來我校歡迎新生的活動發T-shirt,正面印上我校logo,新生以為是學校發的衣服高高興興的穿了,殊不知後面印著"Because not everyone can get into Caltech“幾個大字,作為回禮,我校幾位學生假扮成快遞人員跑來Caltech,佯稱大砲要被搬去修理,便一路將整尊大炮運回了我校。我倆理工學院的較勁,終以我校獲勝,真令人感到並不意外。

學長與我,相信我倆都能在漫長的學術道路下堅持到底

參觀完Caltech,學長開車送我到灰狗巴士站,彷彿開了外掛般,行李搬上車,過數十分鐘就到了車站-沒有重裝、不用換車,直接抵達門口。

真的要結尾了-往國境之南:聖地牙哥的班車,車程兩個半小時。車上再次望向郊區工業城的街景,映之以遠方的高樓大廈,這就是洛杉磯,我這次只看了三種洛杉磯,然而洛杉磯大概有千百種,那些為人所熟知的,那些不為人知的,盡皆屬於洛杉磯。

很快停了一個小站,洛杉磯南郊的長灘(Long Beach)

往南加的車,洋溢的輕鬆的氣息,我在南加的薰風吹拂下忽睡忽醒。

抵達終點站,加利福尼亞州聖地牙哥郡聖地牙哥市,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結尾,超過6千公里的公路長征之旅,以平淡、輕鬆、悠閒的氛圍畫下了句點。

跟我全程的隨身小箱,以及在洛杉磯Olvera Street所買來裝星巴克杯的小袋。

聖地牙哥的灰狗站,還是灰狗經驗豐富的我,所見到第一個連牆壁也沒有的車站。

以上,就是我橫貫北美大陸,所看到、聽到的故事。灰狗巴士公路行,無論旅程長短,無論停點多寡,你不一定會參觀很多景點,不一定能看到很多美景,而且一定會十分疲勞,不過另一件可以肯定的,則是你會獲得許多故事,許多如過客般來到你生命裡,又匆匆離去的人的故事,這就是公路行:一群本來不會交會的亂線出乎意料的交會,交換一些故事、心情後,隔天又漸行漸遠、各奔東西,哪一天還會再次交會嗎?誰知道呢?

去寫你的故事吧!如果你也進行了一場類似的旅行,請歡迎與我分享!

後記


雖然我工作的地點是聖地牙哥北郊的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當初找住處時卻隨便選了一個聖地牙哥南郊,離美墨邊境只有十幾公里,且暴力犯罪全郡最高的國民市National City,被Google Map翻成納雄耐爾,很難不令我聯想到民國初年,受共產黨影響甚深的國民革命軍翻譯的共產黨國際歌,把「國際」翻譯成「英特爾納雄納爾」)

灰狗車站旁邊就是12th&Imperial電車站,是橘線與藍線的轉乘站,我原以為這種地方應該有許多商家、餐廳,如波士頓南站一般,殊不知這裡除了一家已經打烊的雜貨店外什麼也沒有,看來還是先前往住處再做打算。

事實證明亂選住處實在讓我吃足苦頭,我隨後的兩週過著每天通勤四小時,轉三趟公車與兩趟電車的生活(幾天後我就購入腳踏車,可以把兩趟公車省下來),加州大眾運輸的落後真是名不虛傳。剛抵達時一無所知,還以為如波士頓一般只要大眾運輸有到的地方都不算太遠,先搭開往邊境的藍線電車前往住處。

San Ysidro即是聖地牙哥與墨西哥提華納的邊境口岸

聖地牙哥的電車很新,內部也很有質感,如果它是個藝術品,應該屬上乘,但作為公共建設就落後了,它欠缺大眾運輸工具所必備的幾項要素:密集的班次(離峰時超過半小時才有一班)、密集的路網(沒有開到北邊我工作的地方....)

而且此時我才知道住處跟電車站還隔了三公里,不徒步的話,就必須慢慢等公車了,看來公路行還尚未結束。

National City的24th Street電車站

在公車上一路看著Google Map,搭到靠近住處的地方下車。National City的街頭: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矮房子與街道,確實是聖地牙哥相對差的區域,不太符合一路上遇到的人和我描述的那舒服、悠閒又宜居的聖地牙哥。

初來乍到加州,我還沒有意會到加州的城市與東岸有多不同,看著Google Map上通滿餐廳、商店與Avenue等字眼,便以為是市中心的街道,其實這些路都是沒有行人、只有汽車的大馬路(巷子裡甚至汽車也少)。這時也快天黑了,還是先填飽肚子要緊。我循著Google Map指示走到這個18th Ave上的這個廣場。

看到“Manila Seafood"的字眼,還有許多其他菲律賓餐廳、商店,事後一查才知National City有相當龐大的菲律賓裔居住,整區有近一半是墨西哥裔外,菲律賓裔也佔了20%。菲律賓裔在美國的歷史可是領先其他亞裔,早在16世紀伊始菲律賓人就踏足了美洲大陸,作為西班牙黃金航線上重要的端點,馬尼拉郵船(Galeon de Manila)便往返馬尼拉與墨西哥Acapulo之間, 關於National City的菲律賓移民,這個網站有十分詳細的介紹。根據這個網站,National City還有菲律賓革命烈士Jose Rizal的銅像,可惜我找了好幾天,上班時找,下班時找,就是沒有找到。

來到星巴克,可惜這家沒有賣聖地牙哥杯,真可惜啊!

到這家叫「超群」(ChowKing)的快餐店吃飯,這家店居然開24小時,看來主要是服務開車趕路的人。

超群可是菲律賓著名的快餐連鎖店,理所當然地在菲律賓裔高達兩成的美國城市開了分店。超群看起來像麥當勞等西方速食店,但賣的東西都是(感覺熱量很高的)中餐,飯、麵、港式茶點等(有點類似丹丹漢堡),我原本以為郊區只能拿一些CP值跟客運站食物有得比的乾癟食物打牙祭,不料竟發現如此天堂,令我口水直流。



我點的炒飯、炸雞、冬粉套餐,大碗滿足,爆香重口味彷彿再次為我慶祝公路行圓滿完成。二話不說奉上寒武兔六顆星
(我在公路行的壓軸作花了大篇篇幅介紹超群,超群是不是該發案給我

大吃一頓後,拖著行李走到住處,不料又發生了一件插曲:房東竟然不接我的電話,打了十通都無人接聽,我沿著地址艱難地找路,只在高速公路旁找到幾間平房,一家一家敲門之下才找到正確的住處,房東的媽媽出來開門,告訴我他兒子把手機弄丟了,現在正焦急的四處尋找呢!

聖地牙哥打從一開始,就沒想讓我過上順利的日子,對我來說,聖地牙哥還真的是我冒險的遊樂場,在這裡一切陳規、限制、框架都被屏棄,我無論是工作、旅遊或騎行,都突破了自己的極限,達到之前無法想像的境界。

公路行已經結束超過一年的此刻,我因緣際會之下又來到聖地牙哥,來到了Scripps,去年別離時相當不捨,仔細的看了看聖地牙哥的街道,總覺得又要回到東岸,下一次來此不知是何年何月了,怎料我遊記都還沒寫完之時,便再次踏上聖地牙哥的土地。不過下週我將再次離開,到世界各地流浪了。這次,我還是會好好的跟聖地牙哥告別,下次見面是何時?會不會很快,我又會來到這個冒險的樂園、機會的天堂?

誰知道呢?


我的旅程,將永遠是未竟之旅

(全文完)
====================================

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


21. 另一個理工學院、後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