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aso:兩國三州-橫貫北美巴士十日行(15)

El Paso, TX,距離聖地牙哥:2122公里,累積里程:4085公里

有些風景是一片飽滿的奼紫嫣紅,有些風景是一片壯闊的層巒疊嶂,El Paso則無,整片美墨邊境看過去就是一片黃沙黃土,沙漠之外,還是沙漠,直到地平線盡頭。但荒涼何嘗不是一種美,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El Paso,我會說是「荒涼與繁榮矛盾的共存」,早上看過了El Paso的繁榮,下午便來看看她的另一種面貌。


我來到El Paso最期待的景點便是到北方山區搭纜車,俯瞰整片荒涼的美墨邊界,甚至出發前就為了配合纜車開放時間而算準在週五抵達El Paso。Wyler Aerial Tramway對沒有車的背包客而言稍微不便,但發揮背包客的冒險精神還是有辦法抵達。網路上查不到以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搭乘纜車的方法,我相信大概99.9%的人都是開車去的,不過我詳細研究El Paso的公車後找到了以公車+步行前往的方法,也實際試驗後成功回來,就分享給以後的背包客參考吧!

地址1700 McKinley Ave, El Paso, TX 
電話:915-566-6622
開放時間:週五、週六12:00-19:00
                 週日10:00-17:00
                 週一至週四不開放
                 *可能因氣候暫時關閉,前往前建議先去電洽詢
票價:13歲以上$8元來回,12歲以下$4元來回

大眾運輸:搭乘36號公車至Alabama St與McKinley Ave交叉口(下圖編號3的位置),再延McKinley Ave步行約1.5公里山路至盡頭即抵達。36號公車路線與時刻表請點此
(別看McKinley Ave叫作Avenue,到了後段就是條沒有遮蔽又有點陡的山路,獨自前往較適合愛好冒險者)



在市區一家炸雞店隨便吃了午餐,El Paso這種獨棟的速食店很多,且價錢都十分便宜。

我這次吃了家比較少見的炸雞店,不過這裡也有常見的漢堡王與肯德基。漢堡王的招牌下寫「十塊雞塊只要$1.49」,看的我嘖嘖稱奇,這價錢不要說跟美東大城比了,連跟台灣比都是開慈善機構的價錢。

再仔細看看其他套餐的價錢:兩個華堡套餐只要10元

兩個可頌早餐,4元

以及令人髮指的十塊雞塊1.49.....

再來看看對面的肯德基-首先建築就有點土胚建築的味道,可以看出來是新建的,但刻意建成仿殖民時代的土胚風格,很有在地特色,不像一般速食店的平房。

不只建築在地,餐點也非常在地化,我還沒有在其他地方看過肯德基出墨西哥捲。這不禁讓我想起肯德基在台灣出的皮蛋瘦肉粥跟燒餅,想當年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早上跑去晨泳,結束後就大啖肯德基的皮蛋瘦肉粥,真是一大享受。

吃飽喝足,一旁還有一家很有拉美特色的冰果店,拉美飲料甜點的特色是甜、死甜、非常甜,所以這家我倒沒有嘗試,只是意思意思地跟他買了瓶水,順便換等下要搭公車的零錢。

目前為止都在講垃圾食物,實在離題萬里,我們還是趕快回到主題:纜車。

順利在市區的巴士總站Downtown Transfer Center搭上36路公車。El Paso大眾運輸的公司叫做Sun Metro,座椅也畫有別具特色的太陽圖案。

公車開進El Paso郊區的住宅區,道路開始起起伏伏,約莫半小時就到了Albama St與McKinsy Ave路口。

公車站牌,這條路只有36路公車行經

接著就開始爬山了,沿McKinsy Ave一直往山上走,Wyler Aerial Tramway就在道路的盡頭。

開始爬升囉!

走一點路就可以看到往Wyler Aerial Tramway的路標,不過別高興得太早,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現在則連十都還沒到呢!

爬升一點點後,路旁的房屋漸少,兩側也開始有一點展望。

爬到一半左右時兩側已經完全沒有房子,且坡度明顯開始變陡,除了不時有車呼嘯而過外,這已經是不折不扣的登山了。


這一路上可是完全沒有遮蔽的,可以說是在沙漠中健走,記得要做好防曬及準備充足飲水,不要像我一樣昨天睡車上而且什麼都沒準備就衝來了......

當坡度越來越陡時,意味著終點就在不遠處


我心裡開始響起人在囧途-泰囧的背景音樂,咬牙走完最後一哩路。

謙卑地踏著每一寸土地,人對山是應該謙卑的

已經可以俯瞰El Paso了

回望來時路


沙漠中仍有少許植物,標誌著El Paso荒涼中的繁榮

看到國旗與州旗映入眼簾,如蒙大赦

纜車站到著,這裡就是Wyler Aerial Tramway的售票處與停車場了,看著所有遊客都是開車上來,而你自己是用雙腳一公尺一公尺爬上來的,夠有成就感吧!


可以看到橘色的纜車

路旁有看板介紹附近的山系名稱

售票處。應該所有人都是買來回票,雖然可以買單程票,而步行上山或下山,但進入登山步道好像要申請入山許可。

排隊時看到一旁的傳單,其中有一個叫"San Elirario"的地方吸引了我的目光,看傳單上寫是個原汁原味的西班牙殖民小鎮。
(不料因緣際會之下,我隔天就到San Elirario一日遊了!堪稱全程讓我最驚豔的地方)

纜車全程大概才1分鐘,很快就到山頂了


每個纜車上配有一名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稍做講解。


山頂除了環顧四周的觀景平台,還有一家紀念品店。

終於在這裡買到El Paso的明信片,El Paso不是很觀光化,明信片遍尋不著。

可以爬上山頂的步道,感覺難度不低,且出發前需到紀念品店登記。

接下來就好好欣賞山頂勝景吧!一片荒涼的美墨邊境,綿延到墨西哥北部的奇瓦瓦沙漠。

綿延百里,橫亙兩國(美國、墨西哥)三州(德州、新墨西哥、奇瓦瓦)之間的黃與灰,以及黃灰之間漸層的所有顏色,組成眼前這片邊荒。舉目望去,未有一抹雲彩,不見一片綠葉,但El Paso絕不蕭條,相反,這片沙漠散發著炙熱的熱情,吸引膽大包天的旅者前仆後繼地來此探險。

如此邊荒,仍有植物抽芽於山頂之上


背後是一片生動起伏的稜線



平台上清楚地介紹眼前景色,連成一片的奇瓦瓦沙漠被國家強制畫上了三條線,而分成了兩國與三州,美墨邊界的格蘭特河橫亙其中,河對岸就是墨西哥治安惡名昭彰的華雷茲城。

邊界高速公路如一條巨龍般盤據在畫面中央,邊界之外的紅色X狀地標即是華雷茲城的標誌La Equis,能在邊界的山頂俯瞰華雷茲城,完全值回票價。


還能俯瞰到El Paso美軍建築的防禦工事Fort Bliss


如此絕景是背包客可以抵達的,不用開幾小時的車到偏僻的國家公園,堪稱一絕吧!


難得遇到一位也是獨遊的大姐,便彼此幫對方拍了幾張照片。一覽此景,當下忽然感到平時生活中的各種瑣事,在這片邊荒面前都不再有任何意義。

在山頂逗留很久才依依不捨地搭纜車下山

回到停車場,原本打算原路走下山,心想下山應該比較輕鬆,結果一旁轎車搖下了車窗,車裡的大叔叫住了我,熱情的邀我上車。這位大叔來自倫敦,與我剛才在山頂上有一面之緣,今天也是獨自前來,現在正要前去機場接他的男朋友,隨後兩人將一路北行往科羅拉多,展開一段西部貨真價實的公路行。

我十分喜歡El Paso,不過當聊起我的目的地聖地牙哥時,大叔說我肯定會更喜歡那裡的,El Paso還是太熱、太亂了。

於是我迅速地回到市區,祝大叔旅途愉快後繼續在市區閒逛。

市區不乏富有墨西哥特色的壁畫


這時也差不多到了吃晚餐的時間了,我隨便找了家小店覓食。

這家墨西哥菜似乎是當地的華裔開的,因為店裡還有賣中餐,不過我點的牛肉Taco大概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墨西哥菜之二了(另一頓是明天的San Elizario),比起墨西哥城的有過之而無不及,直到現在仍令我印象深刻,

大大推薦這家位於El Paso市區的Rico Cafe,寒武兔評級五顆星料理。

Rico Cafe
地址:301 S El Paso St, El Paso, TX
電話:915-533-3003

 吃飽後心血來潮,跑到市區西側,灰狗站附近的廣場聽El Paso Live的音樂表演。

傍晚,El Paso很早就沈睡了,街道紛紛熄燈,我也早早回旅店洗衣服休息了。

明天即將告別這個有趣的邊城,前往距離不遠的下一站:新墨西哥州的Las Cruces。

El Paso, TX,距離聖地牙哥:2122公里,累積里程:4085公里

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

15. El Paso:兩國三州
16. San Elizario:感恩節的起源?
17. 往洛杉磯夜車上的四個人
18. 三種洛杉磯
19. 另一個理工學院、後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