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aso:美墨邊境邊荒集-橫貫北美巴士十日行(13)

El Paso, TX,距離聖地牙哥:2122公里,累積里程:4085公里

在星巴克稍微休息後先前往住著放東西。市區晚上好像有音樂節,會場被圍了起來。

循道宗(Methodist)的教堂,不過建築也是採用西班牙殖民建築的元素。


住處附近有個相當醒目的教堂-St Patrick Cathedral,是艾爾帕索的天主教宗座教堂,這裡就是經典的拜占庭式建築了,1914年墨西哥革命之際,墨西哥憲法新增了反教士的條文,宗教自由大受威脅,墨西哥北部的天主教教士便北遷到美國,其中許多人落腳在邊境城市El Paso,1917年St Patrick Cathedral便在此落成。

當然天主教在此的歷史遠早於此,別忘了美國西南部整片國土都是西班牙人開發的,不過在美墨戰爭以前,El Paso與邊界對面的華雷茲城可說是連成一片,天主教堂便設在主要市鎮所在的華雷茲城,在1880年代鐵路通達El Paso之前,El Paso都只是個小聚落
El Paso St Patrick Cathedral


住處附近的街道一景

我住的Airbnb所在地,離市區有一段距離

住處門口,我的民宿主人住在B棟,我在門口不知道怎麼開門時,A棟的主人還特地跑出來幫我,讓我充分感受到El Paso濃厚的人情味,以及陽光灑落之下,整個城市悠閒放鬆的氛圍。

民宿主人Jesus是德州大學El Paso分校(UT El Paso,簡稱UTEP)主修機械的大學生,也是個墨西哥裔,他一見到我就大笑問我在Airbnb上怎麼不放自己的照片,我放一張真菌攝影害他以為接到獨自旅行的老人......於是後來我就把Airbnb的照片改成了在El Paso的本人照(但Google+還是放了張真菌啦哈哈)。

我和Jesus稍微聊了一會,一講起對面華雷茲城治安惡劣的情形,他忍不住開始抱怨媒體把這裡的治安渲染的太差了,雖然華雷茲城確實很亂,但El Paso有美軍駐紮,卻是美國境內治安相對良好的城市。甚至即使是華雷茲城,作為世界謀殺之都雖是事實,但近年狀況也改善許多,Jesus便經常騎腳踏車去華雷茲城吃飯狂歡。

墨西哥自是以美食聞名的國度,華雷茲城在美食上又佔有一席之地,因為相傳墨西哥捲餅-Burrito就是起源自華雷茲城,在墨西哥革命時,一名小販駕驢車販賣食物,為保食物新鮮,便用玉米餅把食物給捲起來,而burrito之名,正是來自驢子在西班牙文對驢子的稱呼"burro“。另外Jesus特別向我推薦他最喜歡的墨西哥菜Nachos,是玉米餅加大量起司拌炒成的菜,不過我不吃起司,也就無福消受了。

我睡的地方其實就是樓梯口到樓上臥室門口處狹縫的一張床,不過其實挺舒適。

Jesus把我床邊這個小門一開,裡面竟別有洞天。

洗了個澡後便告別了Jesus,再度出發,往El Paso市區走回去。

El Paso的亞裔應該算是相當少了,竟然還有中國餐廳,不過建築也是土夯的,門外的壁畫也很有特色,迥異於大城市裡中餐館的建築風格。

不久後就走到市區北緣的San Jacinto Plaza,以德州獨立時的一場著名戰役為名。

一個給當地居民散步、運動的小公園,在沙漠中央的El Paso更顯難能可貴。

熱帶沙漠的植物

廣場最有特色之處莫過於中央噴水池的鱷魚雕像

其實當地人對San Jacinto Plaza有一個相當可愛的別稱:鱷魚廣場(Plaza de los Lagartos),原來1950, 60年代,這個噴水池裡是真有鱷魚的,且多達七隻.....

鱷魚帶給居民很大的歡樂,想像當時居民經常到池邊休息,觀賞鱷魚的場景,後來鱷魚都被移到El Paso動物園去了,但作為記憶的傳承,在池中打造了鱷魚雕像,完善地保存了那一段有鱷魚的小歷史。

一張舊時的明信片,圍觀鱷魚的群眾相當多(圖片取自Wikimedia Commons

公園旁還有一塊紀念碑,英語西班牙語並呈,用以紀念墨西哥總統Porfirio Diaz與美國總統William Taft在1909年的會唔,這是兩國領袖第一次會面,標誌著兩國新關係的開始。

看到此牌我不禁十分唏噓,Diaz是著名的獨裁者,過幾年就引發了墨西哥革命,自己辭職流亡的下場,革命並未帶來美好的新局,上台的領導者一個一個被暗殺,宛如法國大革命翻版,而美國在墨西哥革命扮演的角色實在難謂正義,不斷玩著兩面手法,就是這面正面的板子所沒有提到的了。

另外,我又想起最近的新聞:墨西哥總統拒絕與川普會面,又增一絲唏噓。

再往下走,來到El Paso藝文活動聚集的Art District



這座看似普通的歐陸風格建築來頭可不小,它叫Caples Building,曾是1911年墨西哥革命前夕,後來成為墨西哥總統的馬代羅(Francisco Madero)與其追隨他的組織junta的總部,可說是墨西哥流亡政府的中心。El Paso的歷史跟墨西哥關聯比較大,作為邊境城市,在墨西哥革命中也扮演重要角色。


繼續往南走,越來越多寫著西班牙語的批發商店出現。

與墨西哥如出一轍的場景,這裡可是El Norte的大本營。

離邊界不遠處有一條商店林立的商店街,賣著五顏六色、琳瑯滿目的衣服、玩具與鍋碗瓢盆,還散發著那股拉丁美洲特有的胭脂水粉(墨西哥標誌性的味道,去過就忘不了),我想買點紀念品、明信片,卻完全找不到,這裡的商店都只賣著普通的日用品,這點讓我大感疑惑。

我在美國還是首次看到這種菜市場般,有如台北萬華環河路旁五金街的街道,堆砌雜亂的批發店一間接著一間,綿延了整條街。


我在這裡駐足良久,走進許多家店看看,想搞清楚這一片菜市場是怎麼回事。





從批發街的另一側出來就看到了邊界

看著從邊界口岸走來的一批批墨西哥人,紛紛往批發街走去,我忽然明白了,原來那些商店既不是開給少得可憐觀光客,也不是開給本地人光顧的,而是開給過境來此採買的墨西哥人,由於El Paso是邊界特區,墨西哥人來此不用簽證,因此那些批發商便在邊界提供販賣美國好貨的菜市場,讓對面華雷茲城的墨西哥人能買到這些墨西哥買不到的美國衣服、玩具及日用品。

邊界海關,過去就踏上墨西哥國土了。


這條邊界,怕是不久就要被一堵高牆取代。



「邊荒在中土是最荒蕪的地區,不過矛盾的是位於淮泗之間、邊荒的核心處、穎水西岸的邊荒集,偏是中土最興旺的地方。它是唯一貫通南北的轉運中心,兩方貿易的橋樑,天下豪強勢力爭權奪利的場所,走私掮客和干非法勾當幫會各行其事的中心。只要能保得性命離開,不論是商販、妓女、工匠,任何人均可賺取得數十倍於別地的錢財。這使它成為一個充滿魔異般誘力的地方,是為有生存本領和運氣的人天造地設的。在這裡,王法再不存在。進入這地區的被稱為是荒人,既不屬於南晉,也不屬於北方諸胡族政權。」-黃易.<邊荒傳說>

我想,這就是真實世界裡最像邊荒集的所在。美墨邊界是一片黃沙,但是邊界上的城市,偏偏是整個北墨最興旺的地方,美國側的批發市場,與墨西哥側的夜店、藥店、罪惡產業,使它成為一個充滿魔異般誘力的地方,是為有生存本領和運氣的人天造地設的。
El Paso, TX,距離聖地牙哥:2122公里,累積里程:4085公里


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

13. El Paso-美墨邊境邊荒集
14. 皇家之路--往墨西哥城
15. 兩國三州
16. San Elizario:感恩節的起源?
17. 往洛杉磯夜車上的四個人
18. 三種洛杉磯
19. 另一個理工學院、後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