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夜車:往美國的邊城El Paso-橫貫北美巴士十日行(12)

Fort Worth, TX,距離聖地牙哥:3097公里,累積里程:3110公里


離開了Fort Worth Stockyards,巴士、火車原路回到達拉斯。此刻,公路行終於要進入最高潮。

這位大哥竟然拿了個CD player邊走邊聽,而且友善的讓我給他拍張特寫。在德州鄉下搭公車的感覺著實與大城市裡很不同。

這次沒有空逛沃斯堡的市區,只能從車上隨便看一眼。


沃斯堡作為達拉斯的雙子城,雖然規模不比達拉斯,卻也是個城市,有些玻璃帷幕、高樓大廈。

回到了沃斯堡的火車站

 搭上Trinity Railway Express,一小時後就能抵達達拉斯市區了。

抵達達拉斯,中央車站卻沒什麼人煙,不像東岸大城市的火車站總是人擠人,看來中部搭火車的人確實不多。

連火車站的門都很不起眼,乍看之下容易錯過。

 再照照達拉斯的天際線

在達拉斯大概還有一小時多,就要搭夜車前往美國的邊城,德州最西部的艾爾帕索(El Paso)了。在此還有兩個任務,一是吃晚餐,而是想辦法幫Wiew找達拉斯的星巴克城市杯。

哎呀!真是不巧,晚了十分鐘來到星巴克,已經打烊了。沒想到德州星巴克這麼早關.....晚上達拉斯市區還真的沒什麼人煙,一片死寂,和其他城市相比,達拉斯更多辦公大樓,而較少購物、娛樂的區域。

只能從門外把鏡頭拉近,照一照達拉斯杯的樣子給Wiew鼻香一下。

既然第一項任務失敗,那就提前展開第二項任務,也就是吃晚餐,免得到車上餓肚子。我實在很多天沒吃到飯了,受不了每天吃灰狗巴士站CP植甚低的披薩根熱狗,好不容易看到家日本料理,馬上決定進去大吃一頓。其實我本來還想找達拉斯有沒有中國城,不過好像都在郊區,市區沒有集中的華人街道。

在德州找亞洲餐館的難度比美東大城大了一個數量級。

本來擔心這裡只有高級生魚片,沒有單點的客飯,幸好還是有普通飯麵,我隨便點了個9元的炒飯大快朵頤一番。

餐後跟在前面做壽司的老闆小聊一下,原來老闆一家是韓國人(美國的日本料理店一半是韓國人開的,另一半是中國人開的,美國的日僑數量實在不多)。於是我又落了一句韓語,感謝老闆讓我在德州吃到久違的米飯。

吃完飯就步行前往灰狗巴士站了,準備搭上夜車,離開達拉斯

難得灰狗站現在還提供寄物服務,早知道我昨天其實可以把大行李跟杯子寄放在這裡的,免去今天整天重裝拉車。美國在911之後舉國被嚇瘋,把各車站、機場的置物櫃都給撤掉了,我覺得實在因噎廢食,畢竟此舉對恐怖攻擊的預防效果實在有限,對遊客的困擾倒是十分顯著。

達拉斯的灰狗站小小的,感覺與聖路易灰狗站差不多規模,但做為灰狗多條線路的交會點,裡面卻是人山人海。

我四面八方的路線,南往聖安多尼奧,直抵德州最南邊的Brownsville,北到Chicago,東到Atlanta,西至洛杉磯,我要搭的是7點往洛杉磯方向,但在中途的艾爾帕索El Paso下車。

車站裡只有一間Pizza Hut,感覺難以應付龐大的人潮。

還有一間簡單的商店,我在這裡買了兩顆簡單的成藥。

廣播不時傳出「往__方向的旅客請往某個gate集合」,但站內的人龍實在太長了,動線又非常不明,在大廳繞了一道又一道的彎,令人十分困惑,好不容易找到往洛杉磯的隊伍,人龍又卡在大廳動彈不得。開車前十分鐘我忍不住跑到最前方,原來gate前還有另外一道隊伍。

19:00,公路之旅繼續向西,直奔德州最西部的美國邊城El Paso

夜車開動,再照一張車站旁的團圓塔。

一路向西,大概一小時後就停了第一個休息站:位於Ranger的一家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裡還有Subway

夜車繼續西行,馳騁在大西部寂靜的夜色裡,十九世紀時沃斯堡作為大西部的起點(where the West began),是「文明」世界的最後一站,我現在便乘車絕塵而去,往未知的世界而行。
離開休息站不遠,周圍路燈竟不斷一閃一滅,我暗忖這高速公路的路燈密度未免多到不合理了,沒想到仔細往窗外一看,竟發現連一盞路燈都沒有,那一明一滅的是一道道閃電,因為太過頻繁而將寂靜的夜色閃成白晝,彷彿遇上狂風巨浪的大船即將要被吸入異次元。我還真想把閃電錄起來,進入異次元前那一秒一道的閃電,可惜iphone沒辦法拍出閃電的震撼。

手機也收到暴雨特報

乘著異次元夜車,進入未知的大西部,不料窗外風狂雨驟之際,司機又廣播說車子的前燈故障,在路邊停下一段時間檢查後,仍無法修復,只能小心翼翼的跟著前方車輛的後燈行走。

這趟我倒睡得很熟,不被窗外的狂風暴雨影響,竟然一覺到天亮,醒來時天已全亮,早上六點半,抵達美國的邊城,艾爾帕索。
從窗外看到往Juarez, Mexico的招牌,是的,這裡離墨西哥只有一步之遙。

El Paso是美國的邊界城市,位於德州最西部,格蘭特河畔,邊界對岸即是墨西哥第三大城華雷茲城(Ciudad de Juarez),兩城組成了西半球最大的邊境特區。

墨西哥的治安本就惡名昭彰,尤以美墨邊界的治安最為糟糕,如果說每個城市都千方百計想攬一個「世界XX之都」之名,華雷茲城大概是少數的例外,因為華雷茲城是墨西哥治安最糟糕的城市,可以說是「墨國治安甲天下,華城治安甲墨國」,因此博得了「世界謀殺之都」的稱。

不過El Paso本身的治安並不壞,而且充滿異國風情,幾乎是美國境內最不像美國的城市。我這次把路線往南設計,而不是走北線到舊金山,很大一部分就是為了參觀平時少有機會一探的El Paso。
El Paso灰狗站的熟食部


走出去呼吸大西部的空氣前先飽餐一頓,在車站裡面吃了頓早餐,灰狗車站難得有可以做早餐的熟食部,以灰狗站的餐飲而言這頓CP值算挺高的。

早晨的車站沒什麼人,而且守備森嚴,為防止閒雜人等混入,要憑當天乘車的車票才可以進入。

El Paso,到著

走出車站,El Paso的街景果然沒讓我失望:不僅跟美國其他地方相去甚遠,連跟同屬德州的其他城市也大異其趣,若非這裡還有許多英文招牌,且街道過於整齊,此處實在神似墨西哥的街頭。



El Paso市區著名的劇院,雖說上演的戲劇跟美國其他劇院如出一轍,但建築就是傳統西班牙殖民的夯土風格,而非波士頓、紐約等維多利亞、浪漫主義的建築。

到了這麼有特色的城市,當然該買個星巴克杯給Wiew爽一下。可惜星巴克沒有做El Paso杯,只能買個德州州杯給他意思意思啦!也順便拿了新的袋子來裝已經被摧殘幾天的紙袋。

不過說實在,El Paso的文化跟德州還真不該分在一起,德州有特州的鄉村、西部、牛仔風情,El Paso的文化則是和墨西哥北部連成一氣的,如果說住在德州的是德州佬、南方人,住在El Paso的則幾乎全都是墨西哥人了。

著名的北美九國論中,把El Paso與德州南部分入Mexamerica

另一個把北美分成十一個文化區的分類,也採取了類似的分法。私以為這個分類更為精準,考慮到El Paso在文化、歷史上是完全與墨西哥北部連成一氣的,以西班牙語的「北方」"El Norte"稱之,真是再恰當不過。

美國的邊城,美國最難抵達的大城市,美國最不像美國的城市--好不容易接近邊界,來到El Paso,接下來讓我靠邊界更近一些,往那道在墨西哥北部沙漠上,國家強加的那條線走去。

El Paso, TX,距離聖地牙哥:2122公里,累積里程:4085公里


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

12. 異次元夜車:往美國的邊城
13. El Paso-美墨邊境邊荒集
14. 皇家之路--往墨西哥城
15. 兩國三州
16. San Elizario:感恩節的起源?
17. 往洛杉磯夜車上的四個人
18. 三種洛杉磯
19. 另一個理工學院、後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