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菲斯、搖滾、60年代(Memphis: Rock n Soul Museum, Beale Street)-2016橫貫北美巴士十日行(8)

Memphis, TN,距離聖地牙哥:3826公里,累積里程:2381公里


看完鴨子出場儀式,在Peabody飯店對面隨便找了家餐廳Kooky Canuck吃午餐。南方典型的食物非炸物莫屬,其中曼菲斯又以豬肋排(ribs)聞名。

這餐我記得是點了豬肋排加漢堡,不過與想像不太一樣,上來的不是一整根可以啃的肋牌,而是一片片咬起來有點澀的豬肉,薯條就是大量油炸,南方食物又以份量甚大為特色,吃到後面有點膩。

滿街酒吧、餐廳的曼菲斯,與這日正當中的太陽有些格格不入。

地板也不忘展示音樂之都的身份。

豬牽到曼菲斯就不只是豬了,還是有態度的豬呢!



下午的景點便是曼菲斯搖滾靈魂博物館。從酒吧一條街的另一端出來便看到FedExForumNBA灰熊隊的主場。FedEX的總部正是位於曼菲斯,連帶使曼菲斯國際機場成為世界第二大的貨運機場。

FedExForum對面有家星巴克,我便進去買杯順便休息,曼菲斯城市杯的藍紫色調相當有特色,此時我已經超過50小時沒有躺在床上,早已累壞,買完杯索性在星巴克桌上趴睡了兩個多小時,順便讓手機充電。從波士頓趕路至此實在是舟車勞頓,咖啡因已無用武之地,頭靠在手臂上的瞬間便沉沉睡去。

醒來已是三點,過馬路到位於FedExForum旁的曼菲斯搖滾靈魂博物館(Rock n Soul Museum),博物館外觀不太起眼,但館內詳細介紹了曼菲斯從一南方小鎮蛻變成世界藍調之都的故事,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

曼菲斯搖滾靈魂博物館(Rock n Soul Museum)
地址191 Beale St. & Hwy 61 at FedExForum 
開放時間:10:00 - 19:00(最晚入場時間18:15)
電話:901-205-2533
門票:全票12元、5-17歲青少年9元
地圖

61號國道(Route 61),縱貫美國中部的南北大動脈,北起明尼蘇達,南至路易斯安那,曼菲斯正式公路沿線的城市。一走進博物館便看到和這條公路相關的紀念品。



別出心裁的櫃檯,也提供行李寄放服務,櫃檯的人看到我大包小包趕路的樣子,還拎著三個星巴克城市杯,大概心中充滿問號吧!

館內導覽相當完善,不是冰冷的文字解說,而是錄下了許多當地人的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的童年回憶,且除了語音導覽外,還可以在不同展品前面播放不同的音樂,把參觀者拉回一個世紀前南方,耕作間音樂此起彼落的棉花田。

藍調的濫觴,是美國南方棉花田裡的黑人農工家鄉西非的歌謠,加入福音聖歌元素形成的曲調,成天工作於酷熱的棉花田中,農工們我一言、你一句的嘗試不同旋律,而漸漸形成他們工作時哼唱的音樂。一成不變、備受壓榨的日子裡,音樂便是解放他們的出口。

世代相傳,每一個世代都把自己的故事濃縮成幾句音符,於是旋律裡有了家庭、愛情、喜劇、悲劇、狂喜、痛苦.....這些故事傳遞在每位奴工的手上,每人加以咀嚼、反芻,加入一些自己的生命中的故事,再傳給下一個人。


這是綁在騾身上的鞍,40年代多數的棉花農場都仰賴騾力。


佃農的工資:按所採棉花重量計酬,1930年代,採收100磅棉花的工資不過區區50美分,每人每天頂多賺上1-2元。這些佃農大都未曾受過教育,或只有閱讀聖經與簡單計算的能力,遑論向農場主爭取權益。

經濟大恐慌時,棉花農場遭受市場價格劇烈的衝擊,許多農場倒閉,1932年棉價暴跌至每磅6美分,作為羅斯福總統新政的一環,隔年下令全國棉花減產四成以拯救棉價,但仍有不肖地主沒有配合減產,卻也享受每磅10美分的價錢。
農場倒閉、人力逐漸被機器取代、以及二戰時城市裡軍工業的興起,使農工從鄉村湧入曼菲斯等大城市中,也把鄉村音樂:幾代人的生命故事,帶進了城市裡。
(30年代的收音機)


典型的30年代南方鄉村民居,收音機可說是當年的時尚,導覽機裡一位老婦人與我們分享她小時對收音機愛不釋手的回憶。

30年代的唱片播放機


城市裡的音樂:許多人開始組成樂團,在曼菲斯或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其他城市餐廳、酒吧裡駐唱。


WDIA,1947年開台於曼菲斯的廣播電台,是美國第一家專為黑人開設的電台。開設者Nat Williams是一位愛好音樂的高中歷史老師,一位關心黑人前途的教育者,稍後在Beale St路旁也能看到紀念他的解說牌。


這是點唱機(Judebox),在導覽機上按下對應的號碼便能以50年代的方式欣賞這些歌曲。二戰後,音樂科技大幅躍升,雖然曼菲斯仍是座種族隔離之城,但音樂不受此限,不同性別、階級、種族的人們的生命故事透過電波在城市裡自由地分享。


WHER,另一家曼菲斯的廣播電台,成立於1955年,成員最初全是女性。


廣播作為主要娛樂媒介的年代,DJ也是火紅的明星




館內不乏這種選單,讓參觀者在導覽機機上鍵入數字選歌,讓音符帶著穿越回50年代。

赫赫有名的太陽錄音室(Sun Recoreds)終於出場了!貓王Elvis Presley的唱片便是由這間錄音室所錄製。

同屬那個年代的產物:裝可口可樂的箱子


接下來這個展廳,已經邁入了曼菲斯走向顛峰的60年代。錄音室此起彼落的開張,貓王等人也從曼菲斯展開他們的音樂生涯,並漸漸走向世界。

貓王並未創造搖滾樂,但他使搖滾樂成為朗朗上口的名詞。
貓王不僅是搖滾樂的象徵,也象徵著那個年代年輕人追求獨特身份認同的可能性。

對現實世界的批判、對物質文明的質疑、對普遍、共同且理所當然的價值觀的反動,都挹注在搖滾樂中。
是搖滾樂隨著後現代的浪潮扶搖直上,還是搖滾樂催生了後現代的新高峰呢?

Stax Records,另一家唱片公司,1961年成立於曼菲斯。




又一台點唱機,這台是把我們拉回60年代,那個後現代主義興起的年代。

正值美國平權運動(Civil Rights Movement)的高潮,搖滾樂也是美國社會對隔離主義的一種抗議形式。搖滾樂正是融合黑人、白人元素的新文化,它的存在便是對種族隔離的控訴。這位便是平權運動的要角,後來不幸遇刺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他遇刺的地點正是曼菲斯。



博物館成功的把我拉回了40, 50, 60年代,走出博物館,這又是什麼年代呢?只看眼前這片街景,還真難以回答。

曼菲斯:整個南方的音樂之都,密西西比三角洲的藍調歌手也在戰後湧入曼菲斯,共同創造了搖滾樂的黃金年代。

從另一個角度拍FedExForum,這裡就和那段往日時光比較格格不入了。


再返60年代


等著晚上天黑,先到旁邊一家簡餐店吃冰休息。

餐廳裡也佈滿貓王的蹤影。



Beale Street(曼菲斯的酒吧一條街),慢慢等待這條街的甦醒,帶我穿越回60年代。



這裡是哪裡?60年代的美國南方,還是90年代的哈瓦那?





選了一家餐廳坐下,不是特別餓,因為特別勞累,酒也免了吧!就吃一份Taco,以紅茶代酒,反正我到這裡的目的,就是一個晚上穿越回60年代的美國南方。

我這趟旅行,算不算對現實主義的一種挑戰呢?我認為是的,去西岸不搭飛機,卻舟車勞頓搭十天公車,這也是對約定成俗的價值觀的一種解構吧!

電視螢幕太鮮豔了,有點穿幫。仔細看比賽的兩隊,這不是我昨晚在聖路易看到的聖路易紅雀vs芝加哥小熊嗎?怎麼才二局,紅雀就0:6被打爆了....難道少了我這一日球迷加持差這麼多嗎?

紅茶可以續杯,喝著紅茶、看著棒球、聽著現場演奏,度過穿越的一晚。


夜幕已至,一個現實的問題無情的把我拉回2016年:今晚住的airbnb可在4公里外的郊區啊!我穿越太久,公車大概都已經沒了,而我沒有網路,又叫不了Uber,三天沒上床睡覺的我,加上夜晚治安堪慮的曼菲斯郊區,澆醒了醉於茶香與搖滾中的我。看來等等麻煩大了。

此時我仍不知,我背包旅行以來最驚險的一刻即將到來。

Memphis, TN,距離聖地牙哥:3826公里,累積里程:2381公里

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

8. 曼菲斯、搖滾、60年代
10. 德州鄉村的醬油拌飯
11. 兩百年前的背包旅行
12. 雷電交加的夜車:往美國的邊城
13. El Paso-美墨邊境邊荒集
14. 皇家之路--往墨西哥城
15. 兩國三州
16. San Elizario:感恩節的起源?
17. 往洛杉磯夜車上的四個人
18. 三種洛杉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