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洛杉磯:小東京(Little Tokyo, Hollywood)-橫貫北美巴士行(20)


今天遊覽的三種洛杉磯:中國城墨西哥街小東京,都在Union Station周圍,步行可至。這次在洛杉磯市區只逛了短短的一天,原本特別想去小東京日裔美國人博物館探探二戰時日本移民被美國政府關進集中營的血淚史,不過在El Pueblo廣場待了太久,無緣在關門前前往。不過背包旅行,一切都還是隨緣,眼看反正來不及趕到小東京,我便在市區走走,看看洛杉磯市中心的幾棟著名建築。


洛杉磯法院

洛杉磯市政廳(City Hall)


站在市區的最核心,更能感受到這個城市有多分散,一路上竟沒什麼路人,倒是川流不息的汽車不斷呼嘯而過。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總部


與紐約時報並列美國報社雙雄的洛杉磯時報。路旁解說牌介紹了報業大亨Harrison Otis如何接手原本搖搖欲墜的洛杉磯時報,打造報業王國。我對洛杉磯時報的印象除了寫歷史論文時引用過幾篇報導外,就是1910年發生在這座大樓的爆炸案--二次工業革命尾聲,勞資糾紛白熱化的年代,洛杉磯的鋼鐵、橋樑工會受到雇主、商人激烈的鬥爭,其中Harris Otis更是與資方工會相鬥的急先鋒,工會被趕出工廠後,絕望之下只好策劃了這場轟動的爆炸案--原本選在深夜時引爆以免無辜的員工受害,不幸的是當天有一群員工連夜加班趕稿,最好造成了21人罹難的悲劇。

市區樹立往洛杉磯各姐妹城市的路標,其中也有台北,此一去近七千里也。

循著洛杉磯街頭有各分區標誌的指標,往小東京走去

小東京沒有明確的界線,沿市政廳前的大馬路前行後一轉過一個轉角,忽見日文招牌。


由此開始便漸漸走入了小東京-位在洛杉磯市中心的日本村-整體而言這裡的建築還是比較現代化,不過小東京不只日式餐館雲集,還遍布日式雜貨店、理髮廳、電玩店、動漫店.....甚至寺廟,幾乎所有一個日本人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的文化元素。


小東京歷史發展很早,明治維新後政府鼓勵日本人遷居海外,直到1924年移民法案禁止亞裔移民為止,已有近三萬名日本人住在洛杉磯的小東京。

大黑家,大概是整個小東京最著名的拉麵店,尤其是網上多名部落客推薦,招牌拉麵配炒飯的豪華組合,最適合作為公路行圓滿達成的慶功宴。

鏡頭往下,轉到排隊人潮,我馬上打退堂鼓。大黑家無時無刻都排上了超過20個人,我聽說吃到的人至少都排了40分鐘,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的我豈能在此排隊。

繼續小東京街頭巡禮,時值總統大選半年前,看到亞裔挺Bernie Sanders的招牌,可惜Bernie連初選都沒有出線,讓選舉淪為兩個糟糕的人二選一,甚至還選上了更為糟糕的那個,現在看來真是感嘆。

有別於市中心商業區,小東京街頭還是很多人的,不過彎進一個沒有人的小巷,竟看到傳統日本佛寺出現在眼前,行走中國城或其他亞裔在美國的聚落,我都不曾見過寺廟這種文化中心被完全移植到海外,沒想到竟在小東京見到,便駐足觀賞一番,可惜大門緊閉,不得入內。這座佛寺名為高野山米國別院,屬於高野山真言宗(真言宗的開山祖師正是鼎鼎大名的空海大師),建於1912年,是北美現存最古老的佛寺


回到喧囂的大街,不久便看到小東京著名的牌樓(watchtower)地標


牌樓右轉進去是一整片徒步區日本村廣場(Little Tokyo Plaza),也是小東京的核心地帶,充滿日式餐廳、咖啡廳與各種商店,值得細細探索尋寶。不過在此之前我得先祭祭五臟廟。

我對食物標準實在不高,入口處看到這家丸屋拉麵(Ramen Maruya)不用排隊便走進去了。

二話不說,往吧台一座,來碗特大叉燒拉麵

外加炸豬排一份,瞬間解決。公路行慶功宴,大碗滿足,頂級享受,可惜我不會寫食記,連食物都拍得不是很好,難以傳達食物美味之處(難怪沒有餐廳會發案給我)。經過我仔細分析評鑑後,特頒發寒武兔六顆星啦

吃飽喝足,繼續探索


勾起鄉愁的熟悉麵包店Yamazaki

店裡裝潢、氣氛感覺還是與台灣的Yamazaki不同

廣場上甜點店、咖啡廳遍布,但裡面賣的冰淇淋、蛋糕感覺沒什麼日本特色,類似普通的美國咖啡廳,不能吃到有日本特色的老店、名產,比較可惜。

冰淇淋店,不過內部寫著義大利文的冰淇淋“Gelato",乍看之下是普通甜點店,沒有什麼日本特色。

廣場中央架起了卡拉ok伴唱機,路人紛紛上前登機點歌,當起一日街頭藝人,為廣場上往來的行人高歌一曲。不過這些歌都是英文,不曾聽到任何一首日文歌,主持人比起亞洲綜藝節目,更像在主持美國的脫口秀。大概卡拉ok被視為亞洲文化,才被設於小東京的廣場,至於內容形式就沒這麼講究了。


這位小妹妹非常厲害,氣勢十足,一拿起麥克風,廣場上的人紛紛停下腳步,主持人也在旁頻頻點頭,時間彷彿定格,等到她唱完大家才恢復逛街的步伐。

廣場上的重要地標:連鎖日本超市Nijiya Market,在美國各地分店很多。

各種熟悉的日本飲料

久違的綠茶


沒見過的抹茶口味OREO

居然找到我愛吃的梅子糖-今年三月Wiew(便是我手上那一堆星巴克杯的主人啦)去名古屋週末快賞時寄給我的。在此幫忙廣告他剛剛寫完的八篇名古屋遊記啦!歷史、文化、科技、美食俱全的豐富名古屋週末閃電行。

再往廣場深處走去,看到這家傳統針灸診所

以及隔壁的日式理髮店

附近也有幾家日式文創小店


走到底是一家商城:Little Tokyo Mall,一個小型室內商場

Little Tokyo Mall幾乎是不折不扣的日本地下街了,包括拍大頭貼的機器。

連卡店都有,裡面也有玩家對戰,又勾起我高中時代考指考前,跟朋友打魔法風雲會(MTG)的回憶。

御宅族的聖地:動漫店



可惜我是動漫盲,逛這種店有如鴨子聽雷,以下是我看得懂的:


離開小東京廣場,往後方走去,路旁一條巷子的名稱相當有趣,一查是以日裔美國人鬼塚承次(Ellison Onizuka)命名,鬼塚出生於夏威夷,是日裔第三代,美國空軍上校,後成為太空人,1986年不幸在挑戰者號爆炸事件中殉職。

日裔美國人的故事有趣的很多,我曾試著挖掘一點,比較可惜的是今天沒有機會參觀旁邊的日裔美國人博物館。其實熟悉美國史、二戰史的人大概有聽過美國在二戰時對日裔美國人犯下嚴重的種族歧視罪行-珍珠港事變後,美國軍方擔心西岸的日裔美國人與日軍合作,竟強制把他們遷到沙漠中不毛之地的集中營裡,這些集中營除了硬體稍微好些、至少醫療資源不虞匱乏外,就與納粹的集中營沒有兩樣了:以膚色、種族為由,把一群從出生就活在美國的公民強制關押在集中營裡,荒唐地令人恐懼的事,半個世紀前便實實在在的發生在民主大國裡。

面對如此迫害,日裔美國人的服從、合作令人咋舌,幾乎在我看過的所有故事裡,都是他們在集中營裡安靜、順從的等待戰爭結束,甚至每天早上準時升起美國國旗,甚至有一支日裔美國人參加了美軍,組成有名的442步兵團參與了歐戰,並創下顯赫的戰功。這附近有一個442部隊的口號”Go for Broke“的看板,可惜我沒有找到。

日本人被關進集中營時,小東京湧入大量拉丁裔與黑人,屬於東方的繁榮一時褪色,直到1970年代,屬於日本的黃金時代,日本人再次征服了這裡--以一種全新的姿態再次征服這裡的「侵略者」,有別於軍國主義的40年代,這次日本以無孔不入的軟實力與世界老大美國叫板,日本即將取代美國的風聲甚囂塵上,隨著企業登陸美國,小東京再次興起。

當然,「日本第一」最終並沒有發生,不過日本的軟實力仍持續滲透美國,至今美國人仍酷愛壽司,日本貨也一直是高級的象徵。




昨天夜車至此,加上公路行來到第十天,疲勞逐漸浮現,逛完小東京便搭地鐵回好萊塢,逛逛好萊塢的紙醉金迷。

往地鐵走去途中經過本來很想參觀,現在已經打烊的日裔美國人博物館,只能下次有緣再見啦!

走到地鐵站時天色已黑,洛杉磯街頭很快就沒什麼人了,跟不夜城紐約完全不同。

搭了一站黃線路面電車後,再換到地下的紅線

來到好萊塢:說實在。好萊塢應該是這次我來洛杉磯所逛的景點中,最為大眾、普遍的了,其他幾個景點大概都只有深度旅遊者會想去。不過好萊塢也是令我感到最無趣的景點了,一來我是個電影盲,連好萊塢明星都說不出幾個,二來好萊塢確實是個非常商業化、觀光化的地區,滿街紀念品店、購物中心與高級餐廳,五光十色的霓虹燈與跑車燈倒是把這裡照成了一座令人煩躁的不夜城,相當不合我胃口。


好萊塢就是好萊塢,如此密集的燈光,大概只有彼岸的時報廣場能與之較勁。


Wiew曾吐槽我網誌標題應該改成窮游|徒步|單車|廉航|粗茶淡飯,說我寫庶民文化、歷史很好看,寫高級的東西就很普通,我一想還真是如此,我真不會寫好萊塢的遊記,只能在這篇結尾秀秀幾張照片。



豪華的埃及戲院


中國戲院


地上石獅的介紹,竟稱之為天堂狗(heaven dog).....

甚至商場內部有古中國士兵形象的雕塑。埃及戲院、中國戲院都建於1920年代,不過與埃及、中國關係都不大,只是為了營造東方神秘色彩、吸引觀眾而設計。

中國戲院現在還是有在使用,今天正上映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中國戲院門口有名的手掌印


作為美國文化的標誌,好萊塢令人目眩神迷,也應該要目眩神迷,舉幾個場景來象徵美國夢:自由女神、時代廣場之外,好萊塢應該也有一席之地。


繁華的街道中賣烤香腸的拉丁裔婦女--這樣的角色存在美國夢的象徵之中,也再適合不過了。畫龍點睛般的一筆,殘酷地定義了美國夢。



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

20. 三種洛杉磯:小東京
21. 另一個理工學院、後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