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紀錄]廈門航空 TSA-XMN 松山-廈門(免費中轉住宿)



第一次從松山機場出發啟程回美。機票的定價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套句當代棋聖藤澤秀行說的「棋道一百,我只知七」,我也僅略通一二,一般來說傳統航空的票,來回一起買通常比分開買便宜,有時甚至會出現A-B-A比A-B更便宜的情況,都是機票背後複雜的fare basis所致,不過訂年底旺季的機票,來回票通常完全沒有議價空間,反而分開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甜區,這張松山-廈門-青島-洛杉磯的飛法的單程票總價只要$198即是一例。此外,航空版Wiew大文中曾言廈航空姐不論制服或外貌均凌駕中國三大之上,小弟此次便循Wiew大之腳步親身體驗一番。


豬年發豬瘟,松山機場充滿豬的標誌。


日期:2019. 01 .17
起飛降落時間:19:45 - 20:05
航空:廈門航空
機型:B737-800
航班編號:MF882
座位:53L
出發地:臺北松山機場(TSA
目的地:廈門高崎國際機場(XMN





廈航的logo、座位、塗裝、空姐制服都是很漂亮的天空藍


 來看看座椅後面的雜誌

廈航雜誌的封面是漳州土樓,這個也很吸引我,廈門機場離漳州很近,也有車直達,在廈門中轉時去漳州一日遊是可行的方案。

最是方言解鄉愁,可惜方言在全球都逐漸凋零了。我的台語也是出國後自學的。

泉州飛達沃的新航線,達沃(Davao)是菲律賓南邊的民答那峨島(棉蘭老島)之第一大城,「莫洛國」的首都,也是當今狂人杜特地家族的發跡地,市長也由他們家當幾十年了。不知為何我們對這個南方的鄰國了解甚少,趨近於零,不僅少於日韓,甚至還少於越南、馬來西亞與泰國等較遠的東南亞國家,隨便問一個台灣人,應該都能說出10個日本的城市,但要說出5個菲律賓的城市?大概就難了,可能只有像我這樣的地理狂人知道。要不是近年杜特地天天講可以上狂新聞的幹話,大概這個鄰國也完全不會登上我們的新聞版面。去菲律賓旅遊的台灣人倒是不少,但幾乎都是去長灘島、宿霧這種度假勝地,很少聽到有背包客深入這個國家,體驗當地人的真實樣貌,有機會我挺想去看看馬尼拉古城,看能不能某年用菲律賓航空回國中轉看看吧。

話說回來,如果有機會去達沃,我還是想多看看分離主義下當地人生活的面貌,這種度假氛圍實在不吸引我。




聯合國特殊塗裝的廈航787


滑行時機艙的燈光也是藍色調



飛行路線(自Flightaware截取,非當日航班但路線相同),可以看到兩岸直航並不是真正的直航,因為台海中間有若干個我方設立的禁航區,民航機不能直穿台海而過,必須從北邊繞過R8禁航區再西折,或是從南邊繞過R5再西折(當初開放兩岸直航時,原本打算規劃北方航路要繞到福岡飛航情報區的,後來作罷),本次航班則是選擇後者。也因此台灣直飛福建的航班飛行距離與費時都比飛金馬的長得多。


起飛不久就送餐了,這種短程還有豐盛熱餐算很不錯。雖然這個「五色五行養生餐」的概念太唬爛了,照他這種說法,我吃MM巧克力也算養生餐啊。



京醬肉絲加滷蛋,以我的標準算挺不錯,獲寒武兔四顆星






廈門機場。這種夜間打燈的機場名稱招牌也算中國特色了(火車站也有)。


下機時看到機艙上貼的標誌,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是榮獲共青團認證的班機嗎?

抵廈門,在此廈航提供免費住宿一晚,想想我整段的機票價錢($198)實在是相當划算。

這年頭世界各地都有我愛XX的標誌給人合照


即使沒有過夜,中轉旅客也有一個休息室可以去(不過看起來相當簡陋)

到廈門買紀念品、伴手禮,寫「臺灣」的比寫「廈門」的還多,而且還有很多「臺灣伴手禮」是在台灣聞所未聞的,真是厲害了。

廈門也是和鄭成功淵源很深的地方


找到提供中轉服務的廈航櫃檯,請地勤姊姊(Wiew大所言不虛啊)幫忙開了一張旅館的住宿證明,拿到旅館就可免費入住了,不過沒有提供接駁,得自己打車前往旅館。一人獨遊的話跟他人合住雙人房免費,想住單人房則要加一點小錢。

松山飛廈門的航班,很多台灣人跟我一樣是到此中轉的,一位穿背心的大叔跟我打了招呼,說在松山便看到我了,剛好他也是隔天要跟我飛同一條路線,經青島轉往洛杉磯,一開始聽大叔口音猜測他是對面的,一問才知他也是台灣人,看來是長年來往口音多少受到影響,像我上個月在加州一火車站遇到一臺灣來的阿姨搭錯車,仗義前去幫忙,一開口講中文,對方也驚呼:你是大陸人啊!

不久後又來了另一位大叔,好像是要轉去西雅圖,明早7:30就要飛了,兩位大叔決定合住同房,我則單獨住,這個時間點換錢的地方都關了,幸好在樓上ATM領出了點人民幣。隨後三人一起叫車前往旅店,適才在地勤櫃臺大叔問地勤車資大概多少,三人均感這個數字肯定不是真的,叫車時稍微殺了一點,事後大叔還覺得殺得不夠被坑了。一人背包闖蕩,旅途中萍水相逢的記憶特別深刻,沒想到單純轉機也能給我這麼點闖盪的感覺,想想雖然這兩年稍微有旅行,但好久沒有真正闖蕩了。

飯店櫃檯有租充電器的機台,這種裝置還是第一次看到。

不過已經住了免費旅店,這種五塊十塊的當然無關緊要,飯店還是挺不錯的,甚至隔天早上還有附早餐。唯一美中不足大概就是離市區很遠(因靠近機場),不便白天要趁機廈門一日遊。

隔天與大叔約好同搭車回機場,吃完早餐我便到飯店門口拍飛機,這是個拍機屁股的好點。

天津航空的熙媛號特殊塗裝,A320-200,編號B-6837,這個「熙媛」可不是大S,是一家賣化妝品的公司。

廈門航空,B737-800,編號B-5301

春秋航空,A320-200,編號B-6645,說起春秋航空。它本來有一條臺北-石家莊的航線,接近$100的低價,還送一晚過夜旅館與到北京的高鐵票,因為臺北與北京間沒有廉價航空在跑,這條線可說是把廉航的觸角延伸到了北京,搭配北京常有來回美國的便宜機票,以後這盤棋的可能性就更豐富了,現在停開了形同一塊棋被切斷,實在相當掃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