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上洛:聖地牙哥-洛杉磯單車壯遊

上洛
里程:D1-130k; D2-80k
爬升:D1-800m; D2-400m
(估計值,中間有多段Strava沒有計算到)

上洛在日語中是「進入京都」的較正式的說法。日本仿照中國古代的國都洛陽建立平安京,對它雅稱為「京洛」(けいらく),於是後來稱呼進入京城為「上洛」。日語中的上洛主要是謂前往京都,而京都的別稱就是洛陽(rakuyo)。」


=========================

上週拿玩具車爬升800公尺總距離破百,且半夜兩點夜騎山路後(請看聖地牙哥首次壯遊上),被曬到全身脫皮、隔天幾乎無法動彈,有兩天的時間連騎車上班都非常吃力,爬上每天那個必爬的10度陡坡時心裡幹聲連連,先想再也不騎車了。

結果週三回家,竟然看這則訊息跳出來:


俗話說:「嘴巴說不要,身體還是很誠實的」,忽然我發現我的手握起滑鼠,點到網路上賣車的網站,結果隔天我的陽台就多了一台200元的二手公路車(Vilano Forza 3.0 53cm),而且隔天中午,我人居然移動到了車行,購入安全帽、車褲、前燈與水壺架,預計週六早上出發上洛:前往洛杉磯。

週五晚,出發前照例大吃一頓,在此推薦UCSD附近的中國餐館Shanghai Cafe,雖然許多人覺得太美式,但我吃起來是覺得不錯,特別推薦炒飯跟炸魷魚,也算是我在聖地牙哥的重要回憶了,寒武兔六顆星

9:03AM。隔天早上準時出發先到實驗室做了點實驗才走,這趟來聖地牙哥只有六週,只能且戰且走,每一天都當兩天用,工作到極限,騎車也到極限,對我來說這才是生活。

9:26AM。早餐:昨天實驗室的韓國人帶來的哈密瓜冰棒,讚

9:38AM,出發,上洛。上次毫無裝備,大吃苦頭,這次輸人不輸陣,也就是腳力輸人就算了,至少裝備要看起來帥氣點,給人專業單車騎士的錯覺。

9:39AM,正當我自認今天挺帥時,前輪就爆胎了......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離車店還有一段距離,讓我不知如何是好,沒想到剛買來的二手車,甚至昨天剛到車店檢查過得還會有如此問題,真是出師不力啊!沒辦法。只好拿隨身打氣筒硬打一點氣,聊勝於無,並趕緊前往會師地點,北方5公里多的Del Mar

我工作的地方與Del Mar隔了一座Torrey Pines National Reserve-一片幽靜的松樹林(可惜被中間川流不息的車陣破壞了,這就是為什麼我主張不要開車,只騎單車的原因),還記得去年我在聖地牙哥的第一次騎行就是騎這裡,沒想到才過一年我的口味加重這麼多.....

10:05AM,途經聖地牙哥一年一度的嘉年華:San Diego Fair的場地,幾天後的國慶日便是嘉年華的最後一天與最高潮。

我沒有去過嘉年華,不過聽說光入園門票就要17元,且在裡面看秀、乘坐遊樂設施或吃飯都要另外付錢,套句Albert Wu所言:

還是上洛這種一般人覺得有病的旅遊方式比較適合我

10:08AM,Albert Wu傳訊息告知會師點北移幾公里,到Solana Beach的車店。這一路上我的前輪都是沒氣的,稍一加速就發出駭人聽聞的怪聲,騎起來實在令人火氣很大。北邊這條101公路是單車熱門路線,一早就有大量單車騎士在路上,幾乎快比車輛還多了,當然這些單車騎士無一例外,通通狠狠的刷了我卡。

Solana Beach火車站,車店就在火車站對面

10:40AM,抵達車店,如蒙大赦,趕緊把前輪跟煞車都換了

Albert Wu著全身專業套裝從廁所走了出來,原來他在等我時跑去試了一件新車衣。
10:41AM,聖地牙哥北郊Solana Beach-會師成功

折騰了半小時後才上路,進度已經足足落後一小時,我們連忙向北趕路。這其實是我第三次騎公路車,也是第一次騎這台車,騎起來非常不習慣,更糟糕的是這台車有幾檔變速組合不能變,一變就會發出怪聲,不過沒辦法,只要氣是飽的我就滿足啦!

11:22AM。這裡是聖地牙哥郡的北部,通稱North County,Sonala Beach後下一個城鎮是Encinitas,以樂高樂園聞名。

路邊一座有趣的建築,回家查發現屬於一個稱作Self-Realization Fellowship,發源於印度的冥想組織。

12:30PM。往北一路平路,加上兩個輪胎氣都是飽的,我也慢慢上手了這台公路車,中午如期抵達聖地牙哥郡最北部的Oceanside(Google Map翻譯成歐申賽德,不知道翻作「海邊」有沒有好聽的,還是更有詩意點翻成「洋之濱」好了)。

著名的度假小鎮Oceanside,整個鎮上都洋溢著沙灘、衝浪、跑車、夜店的度假氛圍,連市立圖書館都蓋的彷彿一座豪華度假村。

去年就想過有空騎到Oceanside,單程50公里左右後再搭車回去,沒想到今年真的實行,甚至兩小時就騎到了,公路車果然不一樣。也要感謝詐騙集團首腦Albert Wu讓我變得如此重口味.....

Oceanside的氣氛悠閒,從博物館種類就可見一斑。

12:39PM。我們查到一家附近有一家墨西哥菜,果斷前往
Colima's Mexican Food,在Oceanside主要大街旁的巷子裡,衝浪博物館旁。

充滿墨西哥風情的擺設



老闆感覺也很有墨西哥人的霸氣

典型傳統墨西哥路邊餐的菜單

我點了聖地牙哥有名的burrito: Surf and Turf--包蝦與牛肉的burrito,聖地牙哥的shrimp burrito遠近馳名,我吃過好吃的就有好幾家,甚至比墨西哥城正宗的更合我胃口,但不知是不是我太餓了,因為這家的surf and turf實在是極品,如果說聖地牙哥的burrito比起波士頓那種乾癟無謂的burrito高上幾個檔次,那這家的surf and turf,又比聖地牙哥的其他burrito高上幾個檔次。毫無懸念獲得寒武兔六顆星☆。寒武兔都是真心推薦,童叟無欺,絕無業配(美國誰要給我業配......)有人說我的星星給的太氾濫了,於是特別另外頒發「寒武兔吃過最好吃的burrito」之頭銜。

到了墨西哥餐廳當然免不了喝上我最愛喝的飲料:Horchata,發源於西班牙、盛行於拉丁美洲的米漿。沁涼爽口,極致享受,讚。

1:46PM。到Oceanside的50公里只算暖身,吃飽喝足便要開始整趟上洛的重頭戲:聖地牙哥郡與橘郡中間的一大片無人區。先到旁邊的雜貨店補水。竟然有當地特產的礦泉水, 希望能像上次的聖水般,賜予我神奇的腳力,後面爬坡如履平地。

Oceanside再往北就是一大片無人區,首先會先經過軍營Pendleton Camp,這裡人車是有管制的,據Albert研究,經過此地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事前上網填表申請,一種是騎上高速公路的路肩(這一段因為軍營擋路,騎上高速公路是合法的)。有鑒於後者太high,我們選擇了前者。經過一段彎曲的路抵達檢查哨後,裡面的軍人露出懷疑的表情,仔細打量了我們,慢慢翻過我們的護照後才放我們通行,大概很少看到有瘋子從事類似行為。

2:17PM。中間有一段軍營是禁止拍照的,經過軍營後便是一片無人的山坡。堪稱上洛全程風景最佳之處。此行雖一直在趕路,拍照機會不多,但遇到如此美景即使冒著被甩掉的風險我也停車照了幾張。


3:01PM。再騎一會又遇到了柏油路,這一段與旁邊的高速公路平行,據說是舊時的Pacific Highway,現在用做戰備跑道。這段騎行於高速公路與山谷間,又不像剛才的山坡高低起伏,十分舒服。

3:26PM。快要穿過無人區,接近橘郡時看到的兩個大圓球,這裡是核電廠

4:07PM。來到橘郡最南邊的城鎮San Clemente,想當初我們最早規劃騎行時,就是計畫騎到此地折返,殊不知越規劃口味越重,最後就延伸到洛杉磯了.....

等紅燈時看到與我們快要沉沒的邦交國:吐瓦魯有關,看起來是資助吐瓦魯遷移計畫的商店。

騎過San Clemente市區後我們便漸漸往內陸轉,前往今日住宿點Irvine

4:20PM。一個非常令人不爽的紅燈:它是感應車輛的,所以我們在路中央等了半死它都不變綠燈,直到有其他車子經過才變.....

4:38PM。在Dana Point往內陸轉時,Google Map把我們導上了一條不錯的河堤車道。

結果往Irvine的路爬坡不少,Albert無關緊要,但對肉腳如我,只靠裝備耍帥的人來說,真是叫苦連天,最後居然出現了一道超過十度的大陡坡,我直到騎上去都還沒有回過神來剛剛看到了什麼。
5:54PM。尚餘30公里,我憑意志力苦撐,猛想著只剩一趟大稻埕來回就到了,但此時我們都已又餓又渴,又在路邊看到一家墨西哥餐廳,便進去短暫補給飲料,並啃了根energy bar。

接下來便是馳騁於Irvine Boulevard上,一路平路,我握著下把衝刺,隨著終點的接近,越衝越起勁,終於Google Map把我們從大馬路導進了一個社區。終於抵達了今晚住宿點。

走進房間,Albert查出附近1.5公里處有火鍋店。「還有1.5公里啊.....」我慘叫,剛騎完130公里,現在連1.5公里都非常艱難。休息五分鐘後Albert就硬推我上路,不愧是詐騙集團的人。

7:18PM,抵達住處附近的一個廣場。

上洛首日達陣留念

接下來就是暴飲暴食的時間。這家韓國火鍋店雖然要等半小時,但是吃到飽,當然狠狠地等下去,再狠狠的吃回來。

餓昏了,先給寒武兔六顆星再吃

這家店的熟食選擇很多,炒飯、點心、韓式小菜、炸雞、炒年糕等應有盡有,餓如我者當然就在等水開的時間先吃上了三盤熟食。這一頓大吃特吃,肉都不知道續了幾次,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騎車只是一種自我挑戰,想要騎車減肥,乃緣木求魚也。

這附近似乎許多韓國人居住,廣場上有許多商店掛著韓語招牌

9:23PM。大吃一頓後,我們趕在9:30關門前到旁邊的韓國超市Zion買隔天的早餐。


有沒有覺得這個冰箱哪裡怪怪的?

這裡算是韓國人的生活中心,還有韓國中央日報的櫃檯(我的韓語程度都退化只能看懂這個招牌了,真慘)


最後在超市裡的麵包店Paris Baguette買早餐。雖然名為Paris,但這家店實為韓國貨,在MIT附近的韓國超市Hmart裡面也有一模一樣的。

就這樣,第一天的旅程圓滿結束。我把早餐掛在公路車的把手上,愜意的騎乘回住處。

說時遲那時快,塑膠袋居然捲進了前輪裡面,一聲巨響之下,塑膠袋慘遭碾碎,我一開始不以為意,索性用手拿著繼續騎。不過由於穿著車衣,手機錢包不能貼身攜帶,總是讓我覺得不太習慣,因此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檢查下手機錢包是否還在安全地躺在座管袋裡面。這一看不得了,手機居然不翼而飛了!

我想起我那些還沒備份的照片,不禁腦袋一片空白,心想這下大概遊記-30了。
我趕緊跑回去剛才的停車處找,還問了剛打烊的Zion超市保全,然而都一無所獲,此時我幾乎已經絕望,當我焦急地回到住處時,Albert用他的iphone借我登入了“Find my Iphone”,接著我們一起折返沿路尋找手機。

透過find my iphone設定讓我的手機發出聲音,我竟在馬路中央,剛剛塑膠袋捲進車輪的地方,看到我的手機好端端的躺在地上,原來剛才一陣折騰之下我的手機掉到地上了,又因為車輪發出的聲音太大,我們都沒有聽到手機掉落的聲音。真的幸好有find my iphone的功能,如果沒有發出聲音,偌大的停車場根本找不到手機。看到這裡大家記得感謝一下Albert啦!如果沒有他,這些照片就全爆了,當然也就沒有這篇遊記啦

第一天旅程真正圓滿結束了,回住處洗澡、洗車衣車褲後Albert便熄燈休息了,不過嚇壞了的我趕緊連夜備份照片啦!

8:57AM。第二天早上快速吞掉幾片蛋糕後,上洛,正式進攻洛陽城

9:55AM。首先從Irvine往海邊騎去,今天一開始便經過一個公園,裡面行人很多,宛如假日的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有三種騎車時最不想遇到的事物:騎腳踏車的屁孩、行人、與狗。

10:47AM。騎到海邊的Huntington Beach

Huntington Beach風景挺不錯,但又是一個坑:遊客行人很多,我們穿梭在遊客、沙灘單車與攤販之間,真是舉步維艱,最後實在受不了,便不顧沒有自行車道而騎到大馬路上了。

我以前沒有連騎兩天長途的經驗,此時疲勞已經完全浮現,慘遭勇腳Albert海放,只好一路握著下把狂追,最後約好在路邊一家CVS重新會師。不過我一路狂追之時沒有注意便騎過頭了,到了三公里外的另一家CVS。我原先計畫一股作起攻城,到洛杉磯後再好好暴飲暴食一頓,不過Albert想就地吃漢堡,我因為已經啃了幾根energy bar,且實在不想騎回頭路,就跟他約好再前方另一個地點會師,再行攻城。

這時大概是中午12點,Albert發送集合座標給我,並約好出發時間,不料Albert竟然打算在此大休一小時,直到1:20才出發,我想Albert終於轉性了,不過也不意外,畢竟昨天騎乘過猛,是人都會累了,勇腳如Albert也不例外。

於是我也在四周閒晃。旁邊的Target裡有一家星巴克,我便進去看一下有沒有賣橘郡的杯子,可惜這家沒有。可憐的Wiew。


眼看出發時間還早,這裡卻有很多家餐廳

12:20PM,這個故事再次告訴我們:想要騎車減肥,乃緣木求魚也。離出發時間還有一小時,時間算是非常充裕,不料一拿起手機竟看到Albert已經出發的消息。

我大叫不好,再仔細查看我們的對話,一看不得了,Albert所說的ETA,我當時只以為可能某種時區簡寫而沒有理會,以為他是在回答我幾點出發的問題,結果一查才知ETA竟是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的縮寫,原來不是1:20出發,而是1:20會師,好吧........這確實比較像Albert的作風。

於是狼吞虎嚥,吃完握下把趕緊衝啊.....一路穿過Long Beach的機場橫衝直撞,1:49PM來到會師點,這段時速大概飆到了25以上,堪稱全程最快路段。

不過我在這裡看到Albert的訊息:因為會師時間的誤會,他臨時決定加碼去攻Caltech了,我不禁捏把冷汗,一來感到Albert真非人也,二來有點慶幸誤會會師時間,否則我大概就是被詐騙去騎Caltech了.....

2:23PM。於是我獨自攻城,騎完往洛杉磯的最後一哩路。有一大段是沿著洛杉磯河騎行,沿落河入洛。這一段河堤車道穿過洛杉磯東部鄉間許多人口超過九成是拉丁裔的城鎮,另外途經每座橋樑下方都有許多遊民居住,也算是特殊景觀。

時值夏日,河水都乾涸了。

離開洛河河堤後來到洛杉磯外圍的城鎮Vernon city,這座小鎮與其說是城市裡有工廠,不如說是工廠裡有城市,整座城鎮都是工廠與倉庫,人口則只有112人。

再穿過幾條爛路,導航導的方向越來越怪,結果我往空無一人的大馬路對面一瞥,這座建築好像似曾相識啊!

這棟建築我是不是好像在哪裡看過

沒有掌聲、沒有歡呼、沒有喧鬧的人群,一切都是如此平靜。我忘記洛杉磯有多麼分散了,分散到她的核心地帶:火車站都靜的不像是真的。


2017年7月2日,3:02PM,上洛(全員逃走中挑戰成功的背景音樂響起)
獨自攻下洛陽城,Albert還沒有進城,他征討城東北的蠻夷去了。

3:09PM。進城略作休整。

接下來就是打完大魔王後的獎勵地圖了:前往車站旁的小東京也是舊地重遊



等Albert一起吃飯,先逛逛超市


灌上兩瓶日本飲料,極致享受

在小東京閒晃,許多地方都讓我想起去年的橫貫公路行

不久Albert的上洛-討蠻支線也告成功。關於這座大砲的故事,請參考我的Caltech遊記

原以為有時間在小東京大吃一頓,不過Albert趕著明天上班,想搭早一點的車回去,便託我在小東京外帶一點吃著,然後直接回Union Station集合,我情急之下包了一盒壽司跟Yamazaki的包子。在等壽司時趕緊用手機訂火車票,上洛之行,出征在外,果然沒有放鬆的時候。

提著大包小包,趕緊衝回火車站

5:03PM。終於與Albert會師。上洛(攻城|討蠻)正式達陣。

趕在火車開動前在車站裡拍照


三小時火車撤回聖地府,火車開過我們這兩天所經過的道路,路就是要靠自己的雙腳騎過,看了才有感覺。
火車上有放單車的位置,不過過了Irvine後所有單車就都不見了,只剩下我倆的車,大概沒人像我們一樣神經病從聖地牙哥騎來.....

更神經病的還在後頭。回到Sorrento Valley時,原本打算在我家住一晚的Albert大概是精力太過旺盛,居然決定騎回去,恕我已經不知如何評論此人了。

我畢竟正常許多,慢慢騎回研究所後


開始上大夜班,繼續做實驗,貫徹我的名言:玩到極限,做到極限,對我來說這才算是活著。


聖地牙哥單車騎行:
Torrey Pines National Reserve, 拉霍亞海灘(La Jolla Shore)騎行
La Jolla之天涯海角(拉霍亞灣La Jolla Cove, Bird Rock, Mission Bay)
壯遊:尋找加州的起源-上(Kearny Mesa, Mission San Diego de Alcala)
壯遊:尋找加州的起源-下(Point Loma, Imperial Beach, San Ysidro)
*上洛:聖地牙哥-洛杉磯單車壯遊
美墨邊境騎行-美國最西南點(上)
美墨邊境騎行-美國最西南點(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