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橫貫美國巴士十日行--序(美國客運灰狗Greyhound, Megabus訂票搭乘教學)

他的重點,就在這個火車的旅行上面,而不覬覦其他。經過了什麼風景名勝,的的喀喀湖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寫火車本身。」--保羅.索魯, <老巴塔哥尼亞快車>

2016年5月,11天,從Boston到San Diego,以灰狗巴士
(Greyhound)Megabus橫貫美國東西岸的旅程


我喜歡漂泊、流浪、出走、闖蕩,我內心深處一直埋藏著不安於現狀的種子。從學期中自從有一次日航標錯價開出台北-舊金山200美元來回起,我便開始迷上研究機票,其中有一張邁阿密-巴西瑪瑙斯來回破天荒79美元的票深深吸引了我,但這家委內瑞拉籍的Avior航空實在太沒有名氣,還要在委內瑞拉沒聽過的小城市轉機‧‧最後我打消了這個太過大膽的念頭,打算就在美國境內短期旅遊。

但我點算了一下,去Martha Vineyard與旁邊的Nantucket島玩個五天,花費竟然逼近500元,不但住宿貴,船班也不便宜(且沒甚麼彈性),我與Wiew閒聊起這些草案,沒想到他竟然異想天開的提出一個大膽的想法:陸路到加州

Wiew顯然是心懷不軌,因為我每到一地旅遊都會幫他買星巴克城市杯,要是我搭車慢慢橫貫美國他豈不是輕鬆入手了若干杯子?不過我仔細端詳「陸路到加州」這五個字,一個完美的旅遊計畫靜悄悄浮現:我剛好又從美東到美西,與其乖乖訂一班飛機飛去,何不趁機玩玩中部、西部一些平常少有機會到達的城鎮?

何況搭客運省旅館錢,又省下機票,可謂不花任何成本就有機會玩到許多城市,且比起搭飛機起飛降落,搭車慢慢移動我可以充分感受到人文風景、草木山川的遞嬗,我旅遊時一向偏好步行、騎車,不喜歡搭太方便的遊覽車或計程車,因為我總覺得如此才能看到線與面完整的風景,而非只有一點一點散落在地圖上拼湊而成的景點,把尺度放大到全美國又何嘗不是如此?「陸路到加州」,我便可以從美國最東北的新英格蘭,經過老工業區、五大湖區、中西部、西部直至最西南、美墨邊境的聖地牙哥。

我一直認為趕路是一種浪漫,人生少有如趕路時能徹底從俗務中暫時抽離,此時此刻,心理就只想著趕車找路。中國電影「人在冏途」是我喜歡的電影前三名,小時候看這部電影只當成一齣搞笑的喜劇,這時再次欣賞,我對許多場景都起了深刻的共鳴,也徹底激起我趕路旅行的想法。重點不是目的地,而是旅途,透過旅途,我期待暫時抽離自己的生活,以一個圖像敘事者的角度觀賞、紀錄別人的人生,與自己的人生故事。

〈人在冏途〉劇照,「你讓我看到我的人生有多麼狼狽」

我也嚮往一場人在冏途般的旅行,有別於一般旅行,拉車趕路是為了抵達特定景點,我的這場旅行的主體就是趕路,而沿途停留的景點倒是附加的。我決定讓自己化身成為一個狼狽的旅人,過上幾天不同的人生,好好欣賞我所在這片廣袤的大地,自然人文風景連續性的變化。跋山涉水的趕路才是旅行本身,造訪景點則已是其次。

巴士是美國社會底層的人們使用的交通工具,在航空很便宜的美國,只有想省錢的窮人、時間很多的老人與我這樣喜愛探索的冒險家會去搭客運,所以我也期待能與同車的旅客交流,萍水相逢,彼此分享故事,也在對方的故事留下一撇。作為一個在美國常住的人,我想我有義務去挖掘好萊塢、白宮與NBA之外的美國,那不見於主流社會,卻貨真價實的美利堅合眾國的另一面。

於是我著手開始規畫這個大膽的計畫:橫貫美國巴士行,從波士頓到聖地牙哥的萬里長征。

此時此刻,抑或是彼時彼刻,又有誰不在名為人生的舞台上,橫貫東西,趕路長征?

美國客運巴士簡介

美國的客運網基本上被灰狗巴士(Greyhound)壟斷,下圖是灰狗的路網,可以說是密密麻麻,幾乎可以連接美國的任何城市(不過還有另一家客運Megabus是比較便宜的選擇,詳見後段)。美國的航空非常發達且便宜,有別於一般人的認知,長途移動搭飛機舒適且快速地抵達通常不會比搭客運慢慢拉車會貴上許多,既然如此那誰還要搭客運呢?主要有短途移動者(比如波士頓至紐約,舊金山至洛杉磯這種區域內的短程移動客運會比飛機便宜許多)、行程倉促訂不到機票的人,時間很多想到處看看的老人等,其中大部分乘客都是中下階層的人,否則手頭比較寬裕的人一般不會為了省下幾十塊多坐十幾小時的車。也因為如此,在美國搭客運可以看到美國光鮮亮麗背後的另一面,我覺得在美國工作、求學等長住的人都應該來體驗一次長途客運。


灰狗巴士路線

1.灰狗 (Greyhound) 巴士 :

訂票與退票

這是灰狗官網的畫面(手機版),車票上網先買好比臨櫃買便宜很多,甚至可能差到一倍以上,且有些票越早買越便宜。另外可以考慮花20元辦一張學生卡(Student Advantage Card),憑卡一年以內在網路上買車票都有八折優惠,對我這種長途旅行,需要買多張票的人是不錯的選擇。網路上可以查到若干年以前灰狗有賣一週以內無限搭乘各班列車的週票,後來取消了,但大家也不用太過失望,因為以前這張週票十分昂貴,算起來根本沒有比較划算,大概只有方便而已。


上網購買學生卡之後,會立即得到一個卡號(過幾天也會有實體的卡寄來,憑卡到一些合作的商店也有優惠),上灰狗官網買票時在優惠選項選上Student Advantage,再打上卡號、有效日期即可。另外加入灰狗會員後,會不定期收到優惠的Email(通常是節日前後灰狗進行促銷),而使用優惠的方式則是在購票頁面的優惠選項選上Promotion Code,再輸入Email中寄來的暗號(通常與節日相關,例如今天國慶日收到的暗號便是JULY4,在這兩天訂票輸入暗號便可享有七折優惠),因為優惠選項只能選擇一項,Promotion Code的優惠不能與學生卡並用。

其實灰狗巴士的票也有等級之分,有點像飛機的艙等,共分為Economy, Economy ExtraFlexible三種,其票價差異甚大,但高級票也只是改票彈性比大,或多些微不足道的好處而已(Flexible可以免費改票,多帶一件行李並優先上車,Economy Extra就只有優先上車跟同天免費改票等),私以為搭客運的人不會為了可以多帶一件行李或提早十分鐘在車上坐著等而花兩倍的價格買票‧‧‧順帶一提,學生卡的雖然寫著所有票都可以打八折,但下面有一行不容易看見的小字寫著「限定Economy Extra以上的票」,換句話說Economy的票學生卡可能不能再降價,或沒辦法真的打到八折。

以Boston-->St. Louis的票為例,這是在優惠選項中選擇不使用優惠出現的結果。(可以看到Economy Extra足足比Economy貴了一倍,實在沒有人會去買這種票)
而下圖是輸入一樣的日期地點,在優惠選項中選擇Student Advantage出現的結果,可以看到兩者都直接顯示打八折後的優惠價(不過如上所述,Economy等級的票不一定會打折,比如我買的日期選擇Student Advantage後出來Economy的票還是維持99,只有Economy Extra打了八折)。


一般如果買了Economy的票,改票就有很多限制,照灰狗的規定是改票只能在出發前一天以前到車站櫃台現場更改 (不接受網上或電話更改),只能改時間而不能改地點,且除了要付20元改票手續費以外,還要加上網路票與櫃檯票的差價,其實20元不痛不癢,但網路票與櫃檯票的差價卻如前所述,可以差到兩倍,若真的要付差價改票,大概不如重新買一張新票了。不過我實際去改票時,櫃台只給我收20元手續費,沒有給我收天價的價差,櫃台感覺對換票見怪不怪,所以我猜他們實際運作就是只收20元的改票手續費。

灰狗路網密集,訂票時可以任選美國的兩座城市,但實際上依灰狗實際營運情形路上還是有可能會在各大樞紐換車,一筆訂單也可能開出不只一張車票依起訖站而異,有時雖然訂票時是直接訂A-->D,email裡開的票則是A-->B, B-->C與C-->D三張,而B, C是轉車點。因為灰狗實際上營運的線路也只有那幾條,有點像不同線的捷運,如果您訂「從萬芳醫院到公館」的車票,系統便會自動幫您開出「萬芳醫院到大安」、「大安到中正紀念堂」與「中正紀念堂到公館」三張票。

搭車

長途巴士會有若干中停點,基本上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停留大約半小時,也常會在公路旁的休]息站短暫停留,不至於在車上挨餓(雖然車站跟休息站賣的東西CP值都很低,通常只有垃圾食物),如果要轉車停留時間則可能更久。這是我第一段Boston-->St. Louis的車票,票上所寫都是路過的中停點,停留時間10分鐘到1小時不等。其中Boston-->New York City是短程快車,中途沒有停站,在New York City換美東線的車到Philadelphia後,再搭同一輛車一路往西到中西部。在某些中停點可能會換司機,比如Philadelphia的這班車在Pittsburgh, Columbus與Indianapolis都換了司機(但車是同一輛車),通常這些點會停留較久(也較可能延誤)。

順帶一提,這張票是我去櫃檯改票後,櫃台印給我的,正常網路上訂票應該從Email把A4大小的票印出來,灰狗聲稱沒有紙本車票就不能上車,而且他們確實非常堅持這點,我在波士頓親眼看到有位先生用手機螢幕秀票,但司機堅持不讓他上車,他跑回櫃檯說要列印時櫃台小姐要聳肩拒絕,讓他急得跳腳,我覺得堅持紙本確實是一件非常不近人情的事,但為了避免麻煩還是記得事先印出來。

一般網路上列印的車票不會註明所有中停點,但訂票時可以查到,只要往下拉到Map & Route details並點擊右側的橘色加號

就可以顯示所有中停站與抵達時間、停留時間長短,以及該站是否可以用餐等資訊。

到某些中停點時乘客會被要求下車(以我的例子這些點包括Harrisburg, Pittsburgh, Columbus與 Indianapolis,其他站則只要坐在位置上等就好),在車站排隊等候(但跟從該站上車的乘客排在不一樣的隊伍),等開車前再回到車上(比從該站上車的乘客優先上車)。下車時司機會在您的票上做記號,寫上三位數的該車代碼,憑著有做記號的票(稱為Reboarding Pass)重新上車。以我Boston到St. Louis的例子中,Philadelphia到St. Louis雖然中間停了很多站,也換了幾次司機,但都是同一輛車,所以是拿同一張被司機做了記號的車票reboard。另外這裡列出的中停站都是車站,也就是有人上車有人下車的地方,有時車會停在休息站給大家下來用餐,這種就不會顯示在上面。

除非是紐約-波士頓這種中間沒有停靠站的短程車,否則在起點或轉乘點登上一輛新車前,都須要到櫃檯領一個行李吊牌,掛在拖運的行李上,註明您的目的地以方便工作人員依下車順序排放行李,這點其實站務人員講解不是很清楚,許多人(包括我)在登車拖運行李時被拒絕,才慌忙跑回櫃台要吊牌(在費城有人因為搞不懂吊牌的事,又怕來不及上車緊張,和站務人員大吵了起來)。除了掛在行李上的吊牌之外,櫃檯還會發給您一小張收據,記得保存好,下車拿托運行李時要憑這張領取。

大家大概會好奇既然可以任選起點跟終點,為何我不直接買波士頓到聖地牙哥的票?原因是從波士頓到聖地牙哥全程75小時,雖然票價只有120元左右,但我寧可買多張票,在中途幾座城市停留,一方面到這些平常難有機會拜訪的小鎮旅遊,一方面在客棧睡幾晚以避免連續四五天睡車上的慘況。

2. Megabus

Megabus是源於歐洲的客運公司,在灰狗越來越貴的今天,Megabus靠著極低價殺出一條血路。Megabus的路網不像灰狗那麼密集,它營運的城市就只有下圖所示的橘點而已,主要只在美東平原地區跑,在西部山區就無用武之地了(但加州與內華達的少數大城市也有營運)。

Megabus訂票時不像灰狗巴士可以任選起點跟終點,而是如樹狀圖一般,每個城市只有到特定若干城市的車,灰狗可以訂A-->D的票(雖然中途可能仍需換車),Megabus則得單獨訂分開的A-->B, B-->C, C-->D等三張票,而不能直接一交易訂下A-->D,事實上在選定出發點(Traveling from)時,Traveling to的list就會隨之改變,只能選擇它有列出的城市。延續台北捷運的比喻,灰狗巴士可以直接訂萬芳醫院到公館的票(它會自動幫你開出三張票),Megabus則您需要自己分開訂萬芳醫院到大安、大安到中正紀念堂與中正紀念堂到公館等獨立的三張票。

Megabus最大的優勢就是如果提早兩個月以上訂,常會有便宜到令人咋舌的票,5元、1元都有。

事實上Megabus的票價很像亂數,比方說我現在(2016.7.5)查8月27日從芝加哥到紐約的票,是很便宜的25元(事實上兩週前查還是更便宜的15元)。

但晚一天出發,8月28日就變成整整三倍的75元‧‧

那如果選擇8/29週一呢?


又變回25元‧‧‧其實還有更極端的例子,Megabus的票價實在沒甚麼道理可言,也通常不能用星期幾特別便宜來解釋,總之大原則就是要多看前後幾天,而且越早訂越好(灰狗雖然也是越早訂越好,但便宜幅度沒有Megabus那麼大,且相鄰幾天的票價都是相似的)。Megabus改票可以在網路上改,不像灰狗要去櫃檯臨櫃改,不過它的機制其實比較像退票,比方說我先以25元訂了這張票,最後退掉就是付一筆手續費後把這個25元退回我Megabus的帳號中,但這張票很可能已經暴漲成85元,那我就要再補上60元的差額才買的到,整體來說還是灰狗的退票機制比較友善,20元就可以解決。

另外Megabus比灰狗好的一點是不用印出紙本票,只要出示手機螢幕截圖或預定號碼就可以了。Megabus的座位椅背上是有寫編號的,訂位時還可以劃位,這是一個有點匪夷所思的設計,大概不會有人在意自己的具體座位吧‧‧‧結果就是上車時即使還有空位,A卻堅持要坐他預定的那個位置,而已經坐下的B又堅持不讓座的雞飛狗跳的畫面(這裡還真的跟人在冏途的劇情一模一樣‧‧‧)

3. 設備、用餐、安全

對我這個對物質毫不講究的人而言,灰狗巴士與Megabus的設備都還是不錯的,都配有WiFi,不過以我這趟旅途的經驗,灰狗的WiFi在離開市區後就變得很弱,幾乎無法連接,Megabus的WiFi則強的多,兩者也都配有充電插座,我覺得坐起來還是挺舒服的。至於灰狗與Megabus的差別,除了Megabus的WiFi比較好之外,灰狗每個座位都附有放飲料的地方(Megabus則沒有),雖然灰狗的價位比Megabus高,但我個人覺得Megabus坐起來更舒服,座位更寬敞。最後上車地點,有些城市(如波士頓、紐約)兩者都在同一個巴士總站,有些城市(如洛杉磯、達拉斯)則不同,這種情況一般是灰狗用自己的站,Megabus則沒有車站大樓直接停在路邊,這點出發前記得要查清楚,不要只查公車總站的地點而跑錯了。

最後來聊聊大家比較關心的,也最實際的問題:吃喝拉撒睡,吃喝前面大致提過,沿途會有中停點讓司機跟乘客下來用餐,但車站裡賣的食物都頗難吃,且大概都是高熱量的,比較大的站會有熱食(熱狗、披薩等,有些站設有肯德基、達美樂等速食店,El Paso與LA等站的熱食部選擇比較多,還有提供美式早餐、米飯),除了停靠車站外,有時途經休息站(或路旁的速食店)也會中停,這種中停點就是單純給人下來休息吃飯,沒有人會在這裡上下車(我搭Megabus從Memphis到Dallas時有人要求在休息站拿行李走人就被車長拒絕),旅途中車停在麥當勞前其實就是頂級享受了‧‧‧。至於飲料,灰狗車站提供的咖啡等熱飲都是用保麗龍杯裝的,且咖啡還真的不太好喝,但車站都還是要飲料機、商店販售種飲料。

El Paso車站的熱食部

灰狗與Megabus車上都是有廁所的,衛生條件自然不太好(沒有沖水設備,不過廁所都有附乾洗手的清潔液),我除非是萬不得已,都盡量在休息站或中停站才上廁所(車站的廁所也不太乾淨,休息站的會好一點)。

長途巴士動輒數十小時,過夜睡覺自然是一大問題,通常若不是太熱門的班次(波士頓到紐約這種鐵定客滿的),載客率可能不到一半,所以可以一個人占用兩個位置放包包或躺下來睡覺,如果旁邊有人就只能克難的靠著椅背睡了,就當一種特別的旅行方式吧!帶一個環頸枕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安全:很多人因為十年前灰狗巴士上發生的一樁兇殺案而對灰狗安全存有疑慮,我認為是不用擔心,正如沒有必要因為有飛機出過意外而拒絕搭飛機,灰狗與Megabus整體來說都是非常安全的,我搭了這麼多班客運(包括夜車)都不曾感到車上或車站有危險、不安的狀況,只要保持基本的警覺,在美國搭巴士旅遊並不是一件危險的事。

許多人誤以為灰狗巴士站是龍蛇雜處之地,應遠離為妙,其實站裡的安全是沒甚麼疑慮的,不但全天有保全,晚上還有門禁,限定只有乘客才能憑票進入。不過有些城市的巴士站在治安比較差的郊區,因此車站附近,或從車站到市區的路上反而是比較有可能發生危險的時刻(我為了親眼看看LA的貧民區而從LA郊區的車站走到市中心,那段路確實充滿遊民居住的帳篷,晚上經過應該相當危險),所以如果半夜到站,建議在車站過夜等到天亮,會比出去找旅館安全。

4. 行程規劃:進階省錢密技

最後便是具體行程規畫了,美國巴士的票價是一大學問,與機票類似,常有票價與距離不成正比的狀況,有時A到B的市場很熱門,票價就會很高,而A到B隔壁的小鎮C反而會便宜甚多,這時只能慢慢嘗試各種排列組合以試出最划算的票價,原則上不轉車的票比較便宜,例如我從德州西部的El Paso若直接買到San Diego,就會被買到LA,再加買LA到聖地牙哥貴上許多。這裡大家得發揮背包客的精神好好研究啦!

範例:從El Paso到San Diego,最便宜的票是65元 (以下均為使用Student Advantage優惠的查詢結果)

改成El Paso到LA,行駛距離、時間都差不多,但票價足足便宜了一半!

即使目的地是San Diego,再加買一張LA到San Diego的票也比直達便宜許多,而且免費賺到LA,何樂而不為呢?

這個例子中,由於灰狗巴士從El Paso到LA是一班車直達的,從El Paso到San Diego必須在LA換車,所以直接買這張要換車的票就比兩張不用換車的票貴了。大家也多去試試不同組合吧!應該會有意外的驚喜(如有發現類似組合也歡迎與小弟分享)。

我嘗試把行程排到可以搭一天夜車,睡一天旅館以避免體力透支,有別於走直線到加州,我在中西部往南繞到德州,再繞到美墨邊城El Paso走南線到加州。這個方案我優化很多次,原本Indianapolis, 俄亥俄州Columbus, 肯塔基州Louisville, 奧克拉荷馬市, 堪薩斯城, 阿肯色州小岩城等都是我的選項,最後在權衡票價、觀光價值與車班時刻之下排出了以下最佳化的行程。

D1 灰狗Boston--> St. Louis,D3早上抵達

D3 St. Louis,宿St. Louis
D4 St. Louis
D5 凌晨Megabus St. Louis-->Memphis,早上抵達,宿Memphis
D6 早上Megabus Memphis-->Dallas,宿Dallas
D7 晚上灰狗 Dallas--> El Paso,D8早上抵達
D8 El Paso,宿El Paso
D9 早上灰狗 El Paso--> Las Cruces,晚上灰狗夜車至LA,D10早上抵達
D10 LA,宿LA
D11 LA至San Diego,大功告成



這個計畫實在太周詳了,兼顧睡眠、旅遊、車班連接與價錢,我不禁得意自己竟能拼湊出這麼超值的行程來。

然而實際執行,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2016橫貫北美巴士十日行

序:美國客運教學

留言

熱門文章